劉創楚教授說 - 致富之門

2006/11/30 14:19:28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全文抄錄自 30/11/2006 星島日報 副刊專欄 - 乘風遊

作者 : 劉創楚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學系,美國匹茲堡大學碩士及博士。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

******************************************************

西方是如何致富的呢 ? 這在現代社會科學中,是極其嚴肅的學術問題。

至於中國,多年前已經開始追求富強,故這對於中國人來說,也是非常實際的問題。

原來,致富這回事,并不單是賺錢那麼簡單,先決條件還包括 : 道德情操,理想精神,社會制度,理性行為,這一大串和金錢看似無關的事情。

任何致富行為不脫三大環節:工作,儲蓄,投資

有工作才有收入,有儲蓄才有資本,有投資才能致富。

工作艱辛,儲蓄痛苦,投資瑣碎,全是人性所討厭的東西。

人要能持恆地逆反人性去做這些討厭的事情,必須有強大的道德精神支持。
尤其儲積第一筆資金最難,,需要巨大動機. 以後錢搵錢,本身產生快樂,就毋須額外動機了。

社會學發現,西方早期資本家中,特多類似清教徒的宗教信仰,其宗教情操鼓勵信徒勤儉,多搵錢少消費,以發達為神召。

社會不能單靠致富精神便發達,還要有制度去保護私人財產。


回顧內地改革二十八年的歷程,便勝於大篇理論。改革之初,個體戶怕政策反覆, 故不敢「富者越富」;
國營企業蝕本有國家補貼, 不怕「窮者越窮」。

而制度也不能單靠立法,還有社會心理建設, 慢慢去醫好「紅眼症」, 讓富人活得舒暢。

有了精神和制度之後,錢仍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財富靠每個人一塊錢一塊錢去積累,而這牽涉到個人理財, 也即是提高個人理性行為。

所以說到底, 個人的致富是中國人走向現代化的最後一個轉化階段。

個人行為之現代化,就是吾人致富的不二法門。

******************************************************

我想道理就是與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相若吧 ~

 

著作: 中國社會:從不變到巨變(第二版) 劉創楚、楊慶著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6/12/01 12:06:15 回覆

多謝您花時間轉貼,劉教授這篇文章寫得得好。

當一個社會稍為有錢的人會怕被別人偷、被別人搶、被別人眼紅,又或者為了賺幾個錢,不惜用毒藥去養魚、賣假藥、這個社會便是有病,國民怎能累積財富?希望這一代中國人可以懂得守法、關心社會、管理自己的錢財。有錢可以跟身邊的人分享,幫助一下那些有需要的人。祝願世界和平、繁榮。

 

2006/11/30 14:58:53 回覆

    嗯!我覺得富,點先為富呢?如果你答到這問題,你就己經是富了。

    問你一個問題,得唔得ar?點先可以稱為最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