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的煩惱!

2018/02/27 06:55:3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人生在世,最緊要Work Hard, Play Hard (不過,現今呢一兩代祇奉行Play Hard);最慘係有錢唔識洗!搵錢固之然重要、搵倒錢唔識洗,咁成世人咪得個「做」字,到死果日都未享受過。生存意義何在?真係答唔倒!

 

----------------------------- 

水浸庫房,市民期望派錢,適逢立法會補選在即,政客附和派錢之議,不會教人感到意外。政府不善理財,歷任財政司司長投資長遠乏力,早已令公眾失去信心,故有「守財奴」之謔稱(香港實行高地價政策,阿茂、阿壽做財爺都一樣豬籠入水,與佢地能力無關!識得如何駛錢才有用)。市民認為與其公帑置於庫房無所用,不如直接派錢,由市民自行決定如何運用。

 

市民心態可以理解,相對而言,政客則反覆無常(政客幾時都係看風轉舵架啦)。猶記得一一年前財爺曾俊華提議注資六千元入每位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激發輿論狠批,為尋找下台階,別無選擇下,破天荒向市民派發現金六千元,結果惹來政客撻伐,視之為浪費公共資源,倒不如投放於改善民生的政策項目來得合理。(我那時也認同架!祇不過,依家個「正苦」咁鬼冇用,我駛咩嘢同佢慳啫----一於有錢齊齊浪費、唔好淨係益啲「垃圾」!)

 

今次政治光譜的左中右,都有立法會議員支持派錢,實行「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我都係!不過,我唔係為左選票,我係以事論事啫)。客觀而言,多年來政府未能善用豐厚資源改善民生,反而社會問題不斷湧現,教育、醫療、房屋及土地利用等,早已為人詬病。講得多,兌現的少,貧窮問題如非不斷派糖及補貼,情況肯定更嚴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經公開表示不會派錢,估計派糖的機會較大,畢竟特區政府對所謂一次性的措施積累了不少經驗,最重要是非恒常性開支,不會成為長期的財政包袱。在助民紓困的考慮下,預料對中產關注的薪俸稅(退休/家庭主婦/失業/低薪咪冇受惠囉)以及利得稅(做老板先受惠)會有寬免安排,差餉寬免則將一如既往(有樓人士才受惠),至於基層關注的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等(受惠人數亦唔多),亦在所難免。

 

窮政府難有作為,富政府卻要為如何使錢頭痛,真的是奇聞也。

 

學術統籌 宋立功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8/02/28 01:28:54 回覆

善財難捨,寃枉甘心,

2018/02/27 17:57:21 回覆

383383:咁咪可以刺激經濟繁榮囉!

bobo2002:同意你講法。

2018/02/27 12:53:30 回覆

“盈餘是「冤枉來冤枉去」?”是今日头条黄丽君的专栏,本人认为此言不妥,因为:

纳税人的钱都是血汗钱,有能力的纳税人始有能力交税;因此税款并非冤枉来。香港政府滥用纳税人钱造就出来的大白象工程,例如:启德邮轮码头、西九文化中心(尚未见影!)等,其实等同将纳税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倒进大海,纳税人未见官被先打三十大板。回归后香港政府的管理、决策与执行能力说来实在真有问题。面对政局与经济不稳的现实,香港库房有此庞大盈余,不如及时现金发放给全港市民(身份证有三粒星者,以在香港长期居留(即于五年间未有离港超过五个月为上限),让人家开开心心,即使短暂,对许多人来说或许就是合时雨。至于此项德政也同时惠及富豪/打工皇帝?试问香港有几多个富豪/打工皇帝?假如因为不值一万几千个富豪/打工皇帝可同时受惠而抹杀最少四百万香港市民应得的好处,是否有点因小失大“?

 

 

 

盈餘是「冤枉來冤枉去」?
2018/02/27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公佈的前夕,有一股龐大的聲音要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派錢,不派錢,便不是還富於民,便是無視社會需要,派錢便是皆大歡喜,人人樂見。這種說法,必有市民支持,但作為政府,作為有見地,有籌謀的政府,真的要向這種民粹壓力低頭?

        真的要向民粹低頭?

        昨天的報章社論,有支持派錢的,也有反對派錢的,其中有一篇支持派錢的社論的論調很新鮮,市民可以看一看,思考一下當中的邏輯。

        這篇支持「派錢」的社論這樣說:「今年預計過千億的財政盈餘也不是甚麼持續性的現象,而是在股市、樓市雙泡沫下『一期一會』的產物,明年、後年及未來幾年都難以重演(還有可能因泡沫爆破而跌破正常的水平)。既然財政盈餘大部份只會曇花一現,最合理、最好的做法不是拿來當經常性開支或搞甚麼大型基建,而是還富於民,透過退稅及派錢讓全民受惠。」

        社論認為千億盈餘來自泡沫,既然是曇花一現,倒不如讓這些錢,猶如「冤枉來冤枉去」一樣,來得快時也用得快,盡快散掉給市民便最好,這個觀點有趣嗎?大家認同嗎?

        不過最有趣的是,同一張報紙,二○一一年三月三日,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政治壓力下修訂預算案,宣布向每名成年市民派六千元時,寫了一篇社論批評曾俊華。

        當年的社論這樣說:「要知道全民派錢是類似放煙花式的做法,只能產生非常短暫的紓緩及沖喜作用,不會有甚麼長遠的效果,不可能解決甚麼長遠及深層次的矛盾,不會對未來的發展及競爭力帶來好處。而且,全民派錢不可免把錢派到不需要政府或納稅人幫助的高收入階層人士身上,不可免把公帑派到巨富、打工皇帝身上。這樣的政策顯然不符合把公帑用在最需要的市民身上的原則。」

        當年的社論與昨日刊登的社論由同一署名作者撰寫,這份報章的社論打倒昨日的我,原因何在,我們不得而知,但兩篇社論,哪一篇更講出政府理財應有的道理,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

        「關愛共享」更重要

        陳茂波在周日的網誌說,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一個主旋律是「關愛共享」,作為市民我們相信這個主旋律比「還富於民」更重要。今天,香港的一大問題,也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是財富分配不均,令基層、中層怨氣大增,政府公共理財的考量,若不針對如何解決財富不均帶來的惡劣後果、社會問題,政府今年無論向全民派幾多錢,也只會讓市民得到短暫的歡愉,而對解決今日的社會矛盾沒有實質的幫助。

        有錢,縱使這些錢是冤枉來,也不應冤枉使,陳茂波說在豐年要為未來未雨綢繆,是正確的態度,香港未來的社會問題一大堆,人口老化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在在要政府的財政支持,今天不儲糧,明天是否要吃穀種?政府理財絕對不應亂派錢。還富於民是假口號,香港今日真正的需要是政府善用盈餘,解決財富不均的問題,讓各階層市民都能分配經濟發展的成果,政府若只顧全民派錢,博取一剎那的掌聲,便是失職!

        黃麗君

383383
383383 2018/02/27 10:05:02 回覆

work dard , play hard 除了努力賺錢,供養各位大娛樂場所老細之外,就是捱壞自己身體。

跟住,再供養醫生。

有乜好處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