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許「已完」浪費、不許市民受惠!

2018/02/28 06:43:19 網誌分類: 政治
28 Feb

立法會「爛透」(呢樣嘢眾所周知),浴火重生不知從何說起。話說農曆新年假期過後,立法會各大委員會會議陸續復會,其中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早上八時半舉行會議,原本委員會共有二十四名議員,但最終連同委員會主席在內只有七名議員在場,距離法定人數的八名尚欠一人,最終流會收場。

 

來自多個黨派的議員一如既往對導致流會諸多藉口,有人稱病,有人報稱出席地區活動,有人說要出席業界活動,而最離譜的,首推兩名民主派議員尹兆堅及鄺俊宇,竟然仍在旅行途中,自然無法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由此觀之,眾人的共通點是將出席委員會會議一事排在最後,反映眾人工作的先後緩急次序。(講句公道話:「已完」都係人,一樣有家人需要照顧。如果佢地平日做好「垃圾會」工作,我認為秘書處響農曆新年應該暫停開會,令佢地響中國人普天同慶的日子陪伴吓家人。問題係:呢班嘢終日遊手好閒,白逗納稅人人工,咁先至抵死;再者:「飯民亅瘋狂拉布,延誤工程,引致成本高漲!所以,我一向認為---「垃圾會」應制定扣薪機制,唔可以讓納稅人錢白白浪費!亦因為咁,我才認同財爺應該派錢益街坊。)

 

雖然外界不知道這些議員缺席的理由是真是假,但觀乎他們即使缺席會議,仍可以面不紅耳不赤,彷彿錯不在己,就知道如此失序的局面,與現時議會內沒有懲罰機制處理以上亂局有關。立法會內部為了撥亂反正,應趁機醞釀「開不成會」的懲罰機制,例如每年總結一次按比例扣減薪酬福利,以達到一定阻嚇作用。

 

事實上,議員向來監察高官就義正詞嚴(所以啲高官咪買佢地怕,明明犯左法都唔敢採取行動!)猶如真理在我手,就像日前的高鐵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議員鬧爆政府遲交文件,開會前夕才收到文件(咁又係抵鬧嘅)。政府如此對待議會當然「唔要得」,但議員缺席會議導致流會,浪費原定出席高官的時間及事前準備工夫,議員有關行為一樣應被譴責。(呢個世界有所謂:祇許「已完」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架馬!)

 

同樣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是修改議事規則後首次流會,當然大部分的議事規則修訂是針對拉布,但這客觀反映一個事實,拉布固然是導致流會的元兇之一,但議員的惰性,只顧在鎂光燈前耀武揚威,亦是議會失序的源頭。因此,手握懲罰權的廣大選民應好好運用選票威力,把無心服務市民大眾的議員趕出議會,重塑議會的強大監察力。(唉!如果啲選民頭腦咁清醒,我地就唔駛咁愁啦!)

 

傳媒人 畢日堯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2/28 15:53:55 回覆

旬工!

唔使做,都有人工出。

點解要將開會放在日常重要位置,要來攝時間之嘛

 

可憐市民的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