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宋仁宗---仁慈的君主

2018/03/02 10:34:30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2 Mar
二宋仁宗---仁慈的君主

  歷史上,宋仁宗的性格恰如他的尊號,他堪稱中國古代歷史上最為仁慈的君主。

公元1022年,北宋王朝發生又一次權利更迭。55歲的宋真宗去世,年僅13歲的趙禎即皇帝位,他就是北宋王朝的第4任皇帝、歷史上著名的宋仁宗。宋仁宗即位的這一年正是北宋開國第62年。

  宋仁宗在位時間達42年,幾乎佔據了北宋中期的大部分時間,是北宋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這期間,北宋王朝經歷了太后專權、經歷了農民起義、經歷了“慶曆新政”改革,經歷了對西夏的戰爭,經歷了后妃干政。仁宗時期,外有名將狄青、內有包拯、范仲淹、韓琦、蘇軾等賢臣相輔,雖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最終在仁宗時期形成,但仍然難掩歷史上的光輝。

  客觀的評價宋仁宗,說他是位仁慈的君主一點也不過分。

  仁宗雖然貴為一國之君,擁有天下的財富,但生活卻極為簡樸。有一年,正是初秋,宋仁宗很長時間沒有食慾,侍衛人員非常著急。於是一個官員獻上蛤蜊。宋仁宗看到蛤蜊,便問這是從哪裡弄來的。那個大臣只好老實地回答說從遠道運來。宋仁宗又問要多少錢,那位大臣回答說共28枚蛤蜊,每枚一千錢。宋仁宗生氣地說:“我常常告訴你們要節省,現在吃幾枚蛤蜊就得花費28000錢,我吃不下!” 

  諫官王素曾勸諫宋仁宗不要親近女色,應該用心於朝政。宋仁宗回答說:“近日,王德用的確將一些美女進獻給我,現在就在宮中,我很中意,你就讓我留下她們罷。”王素正言道:“臣今日進諫,正是恐怕陛下為女色所惑。”宋仁宗聽了,雖然面有難色,但還是命令太監說:“把王德用送來的女子,每人各贈錢三百貫,馬上送她們離宮,辦好後就來報告”。講完,他還是依依不捨的。王素說:“陛下認為臣的奏言是對的,也不必如此匆忙辦理。女子既然已經進了宮,還是過一段時間再打發她們走為妥”。宋仁宗說:“朕雖為帝王,但也和平民一樣重感情。將她們留久了,會因情深而不忍送她們走的”。

  宋仁宗在位的時候,善於納諫,而且對於臣下的進諫慮心接受。包拯在擔任監察御史和諫官期間,就曾屢屢犯顏直諫,有時甚至唾沫星子都飛濺到仁宗臉上,但仁宗一面用衣袖擦臉,一面還接受他的建議。有一次包拯上述請求免掉三司使張佐堯的職務,理由是他平庸無長,不能盡到職責。但是張佐堯是宋仁宗寵妃張貴妃的伯父,因此宋仁宗就得有點為難,於是便想了辦法,讓張佐堯去當節度使。包拯還是不願意,認為這樣也不妥,並且言辭更加激烈,宋仁宗生氣地說:“你就是抓住張佐堯不放了,節度使是個粗官,你又何必如此計較。”包拯不客氣地回答道:“節度使,太祖太宗皆曾為之,恐非粗官”。張佐堯最終沒能當成節度使,仁宗回到宮中只好對貴妃說:“你只知道要你的伯父做宣徽使,你可知道包拯是御史呀?” 

仁宗不僅仁慈,而且十分愛才。在他執政的第35年,遇見了蘇轍兄弟倆,殿前策試回來,他高興的對皇后說:“我為子孫得了兩個相才。” 

上面這些事例幾乎從各個層面證實了宋仁宗仁慈的一面,除此外,仁宗還十分愛惜人才。

  狄青是仁宗時期著名的軍事將領。狄青出身貧寒,最初只是兵營中一名普通的士兵。後因對西夏作戰時勇猛頑強,屢敗敵軍而連升四級,之後又因1052年平定叛亂而被仁宗破格提拔為樞密使,成為北宋當時朝廷中掌握軍權的最高長官。

  包拯最初只是一名普通知縣,後因鐵面無私而被仁宗賞識,於慶曆三年(1043年)被仁宗調到開封任命為監察御史。在擔任監察御史期間,包拯提出過許多很好的建議,深得仁宗賞識。公元1050年,仁宗進一步擢升包拯為天章閣待制、知諫院。包拯在擔任諫官期間,不但對橫行不法的權臣屢次抨擊,而且對宋朝的政治制度,提出了革新建議。公元1056年,宋仁宗為了整頓開封秩序,將包拯調任開封知府。包拯到任後,鐵面無私大力整頓腐敗風氣,開封的秩序頓時扭轉。因此宋仁宗更加器重包拯,於公元1061年更進一步將包拯提拔為樞密副使。

  蘇軾號稱天下第一文人,宋仁宗嘉佑三年(1057年),蘇軾同弟弟蘇轍同時應試。國子監直講梅堯臣讀了蘇軾的《刑賞忠厚之至論》,頓覺“有孟軻之風”,歐陽修見卷後也預言,蘇軾文章“必獨步天下”,三十年後就會超過自己。仁宗對蘇軾也非常器重。蘇軾一度曾任兵部和禮部尚書,後來因“烏台詩案”被人羅織罪名,差點被殺,只因當時的太皇太后曹氏的勸阻,神宗皇帝才下令只是將蘇軾貶官了事。

  當時,曹氏病危,神宗皇帝去看她,她說:“當年仁宗皇帝策試舉人回來,見了蘇軾兩兄弟的文章很高興地對我說:'我為子孫得了兩個相才。'如今不但沒有重用他,反而要把他下獄處死。蘇軾無非是作了幾首小詩,發了一點牢騷罷了,這是文人的習性,若是抓到了一點小小的不慎之言,就羅織成罪,何以對得起仁宗皇帝?何以對得起太祖皇帝非叛逆不殺士人的祖訓?”在曹氏的勸阻下,神宗終於將蘇軾釋放。

  蘇軾的遭遇和曹氏的話語都能從一個側面證明當年仁宗皇帝是十分愛惜人才的。不幸的是,蘇軾遇見仁宗不到六年,仁宗皇帝就去世了。假如蘇軾早出生十年或仁宗皇帝晚離世十年則蘇軾的境遇可能大大的不同。

  晏殊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也是仁宗時代著名的政治家。晏殊14歲以神童入試,賜進士出身。仁宗即位後將晏殊一路升遷,由右諫議大夫兼侍讀學士加給事中,進禮部侍郎,拜樞密使、參加政事加尚書左丞、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封臨淄公。

  在宋仁宗的支持下,晏殊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大興學校,任用范仲淹為老師,教授學生知識。學生從這所學校畢業後成為當時的知名文人和朝廷重臣。宋代的興學之風從這時開始。當時重才、選才、育才,以晏殊為最。范仲淹、孔道輔、韓琦、富弼、宋庠、宋祁、歐陽修、王安石等都出自晏殊的門下。這些如果沒有當朝皇帝仁宗的支持幾乎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仁宗朝也被稱為宋代人才最多的朝代。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