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陸羽茶室 食精采懷舊中菜

2018/03/03 10:11:1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最近在「陸羽茶室」食了兩頓飯,一頓是歡送港大校長馬斐森的午飯,另一頓是跟每年一起歐遊的團友的團年飯。「陸羽」於一九三三年在中環永吉街開業,是家有八十五年歷史的老牌名店,是熟客和遊客愛到的地方。「陸羽」過去多年是富商名流的聚腳地,今時今日仍然有很多名人政客和專業人士在這裏飲茶吹水,他們大多有自己的長枱,好像謙謙通常坐在地下大堂,我則鍾情三樓,因為可以跟認識多年的祥叔和強哥聊天。

        跟港大校長馬斐森的餞別午宴,菜式由識飲識食的李大國手發辦,首先食的是點心,有百花釀魚肚、鼎湖三菇餃、家鄉蒸粉果、滑雞球大包和部長推介的鮮牛肉燒賣。雞球大包是陸羽名物,當然要試,鼎湖三菇餃是不錯的素餃,下次來希望可以食埋六婆餃,食完不講人閒話才怪!席上人人的最愛是新鮮手剁的牛肉燒賣,鮮甜得來有肉味,不可錯過。「陸羽」的甜點不少,我們分享了蛋黃麻蓉包、西米焗布甸,和李大國手特別推介的梘水蓮蓉糭,款款香甜美味,食得人人甜在心間。「陸羽」的星期美點不時更換,除了鹹甜點心,中午也可食到特色飯麵,好像荷葉飯、焗葡國雞飯、柱侯肥雞飯、粟米焗蝦仁飯和鮮菇生魚片辦麵等。

        一家最愛「燉杏汁白肺湯」

        午餐飲的是「燉杏汁白肺湯」,這是我們一家人最愛飲的湯,大廚除了用原粒南杏和北杏,也會把杏仁磨碎成汁加進湯內,熱騰騰的白肺湯充滿杏汁的迷人香味,潤肺養顏,化痰止咳,是百飲不厭的好湯。飲完湯跟着食件蝦多士,這是最美味香脆的多士,「陸羽」用的是原隻新鮮海蝦,大廚以吉列茨汁調味,酸甜香口。其他招牌菜有「燒雲腿乳鴿片」、「脆皮糯米雞」、「菠蘿咕嚕肉」和「京醬撈麵」等,雲腿鴿片最精采是那片薄薄的金華火腿,大廚選取火腿最靚部份,浸蜜糖水四天後,用蛋漿和生粉撈勻炸得香酥鬆化,跟嫩滑的鴿片是最佳配搭,是色香味俱佳的懷舊菜式。

        脆皮糯米雞是李大國手的至愛,這是工序繁複的功夫菜,大廚先把雞肉取出,釀入糯米,薄如紙的炸雞皮香脆無倫,雞身內的糯米飯軟糯甘香,人人食得津津有味,配法國紅酒一流。菠蘿咕嚕肉也是「陸羽」名物,用的是脢頭肉,褟大廚做這菜的秘訣是「若要甜,先落鹽」,酸甜味道適中,肉質鬆化,汁乾身得來喉嚨不會有乾涸感覺,大廚功力表露無遺。

        褟智明大廚十四歲入行,十八歲入「陸羽」學廚,師傅是梁敬徒弟黎培,在「陸羽」一做四十多年,今年「登陸」,懷舊粵菜做得出色,我們團年晚飯的主題是懷舊,菜式當然交由明哥發辦,由於「陸羽」不設魚缸而女士們愛食蒸魚,他親自到香港仔魚市場為我們搜購幾條方利,是夜的清蒸方脷多了大廚的人情味,食來特別鮮甜,人人讚好。

        一如以往,晚飯飲的是杏汁白肺湯,跟着每人一件蝦多士,接着當然是燒雲腿鴿片和菠蘿咕嚕肉等「陸羽」招牌菜。是夜我們有二十四人參加晚宴,男女各佔一席,確保人人可以暢所欲言,男士們粗豪地分享炒股賭馬之樂,女士們則大談買包包及珠寶心得,皆大歡喜。

        晚宴餐酒是杜西門為我們帶來的DucruBeaucailllou1982,這是我和謙謙很喜歡的波爾多紅酒,價錢比一級酒莊便宜得多,但酒質則不遑多讓,配雲腿鴿片和脆皮糯米雞等菜式無以上之。

        沙律煙䱽魚肉厚鮮甜

        席上人人like爆的菜式是沙律煙䱽魚,大大條的鷹䱽重逾三斤,大廚用雜菜汁和麥芽糖等把魚醃一整夜,跟着用咖啡粉、茶葉和蘋果木來煙燻,玫瑰紅色來自老抽和紅殼米,上桌時煙䱽魚紅艷動人,燻香撲鼻,肉厚鮮甜,很久沒有食到如此精采的煙䱽魚,跟1982年的Durcu紅酒是神仙配搭。

        跟着上桌是大廚為我們買來的方利,每枱兩條,用薑葱和豉油清蒸,魚肉嫩滑鮮甜,一食便知是超正海魚。謙謙一如以往,用魚汁撈飯,很快便把一大碗飯食個清光!青菜是上湯蒜子浸豆苗,豆苗現時當造,一點渣也沒有,好食非常。單尾兩款,分別是京醬撈麵及葡汁焗雞粒飯,京醬撈麵以前在「陸羽」少食,皆因通常食的是片兒麵,今次聽從李大國手推介,捨片兒麵而試攻京醬撈麵,京醬是用脢頭肉切絲爆香,加辣椒蓉、海鮮醬、蒜蓉和乾葱等煮成,甜辣惹味,撈生麵食一流,值得一試。

        粵菜大廚做葡國雞出色

        葡汁焗雞粒飯一向是我的至愛,褟大廚除了正宗粵菜,做葡國雞也有一手,他用的是鮮雞,斬件後加上橄欖、香葉、葡國紅腸、薯仔、咖喱和椰汁等來焗飯,雞飯金黃耀目,汁香味美,雖然很飽也忍不住食了一大碗,我的三歲孫仔跟我一樣,堅持要把飯食清,認真識食!

        甜品是陳皮紅豆沙和梘水蓮蓉糭,紅豆沙有迷人的陳皮香氣,甜度適中,最合女士們口味。蓮蓉糭香滑軟糯,蓮蓉甜美,怪不得是「陸羽」招牌甜點,一年到晚不停供應。這是頓人人食得稱心滿意的晚飯,褟大廚功力非凡,懷舊菜人人喝采,愛懷舊的話,不妨來「陸羽」試試,可能你會跟我一樣愛上這裏的傳統飲食文化。

        葉澍堃

        
男士們與褟大廚(後排右三)大合照
男士們與褟大廚(後排右三)大合照
在「陸羽」餞別港大校長馬斐森
在「陸羽」餞別港大校長馬斐森
荷葉飯
荷葉飯
京醬撈麵
京醬撈麵
脆皮糯米雞
脆皮糯米雞
杏汁白肺湯
杏汁白肺湯
咕嚕肉
咕嚕肉
葡汁焗雞粒飯
葡汁焗雞粒飯
煙䱽魚
煙䱽魚
1982年的Ducru紅酒
1982年的Ducru紅酒
雲腿鴿片
雲腿鴿片
清蒸方利
清蒸方利
蝦多士
蝦多士
午市的茄汁斑塊飯及柱侯肥雞飯
午市的茄汁斑塊飯及柱侯肥雞飯
星期美點
星期美點
梘水蓮蓉糭
梘水蓮蓉糭
鮮牛肉燒賣
鮮牛肉燒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