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宋的軟弱

2018/03/05 11:28:29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5 Mar
三北宋的軟弱

  北宋的軟弱,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仁宗皇帝的軟弱。在人的性格中,仁慈經常和軟弱密不可分。仁宗皇帝以仁慈著名,同時也經常以軟弱示人。

分析仁宗的成長經歷,也許能發現他性格形成的原因所在。他執政前期遇到了強悍的劉太后,他執政的末期有精明的曹皇后。

  劉太后本名劉娥,她就是戲劇中“狸貓換太子”的主角,她是宋真宗後期的皇后。後世史家對她的評價是:“雖政出宮閨,而號令嚴明,恩威加天下”。

  當年,真宗第一任皇后郭皇后病逝,皇后一位空缺。宮中候選人有兩個:一是宰相沈倫的孫女沈才人,另一個是出身寒微得劉娥。

  朝中大臣、皇親國戚一致要求立沈才人為後,而堅決反對立劉氏為後。翰林學士李迪甚至公開進諫,說劉氏出身寒微,不可以母儀天下。

  北宋朝臣反對宋真宗立劉氏為後和唐朝時朝臣反對唐高宗立武則天為皇后的情形極為相似(唐高宗和宋真宗都是開國的第三任皇帝),但最終真宗還是選擇了劉氏。

  真宗選擇劉氏的原因似乎很簡單,劉氏漂亮活潑,來自民間,沒有貴族家庭大小姐般的驕縱之氣,嫻淑而樸素。而且記憶力極強,經常陪同真宗批閱各地的奏章。

  從表面上看,真宗本人在選後問題上採取的是實用主義原則,漂亮能滿足皇帝的情慾,活潑又一改宮中死氣沉沉的氣氛,勤儉能為皇帝贏得好名聲,聰敏勤快又能減輕真宗政務的辛勞。

  而實際上真宗選擇劉氏或許有防止外戚專權的考慮、或許有對貴族階層的厭惡、或許有對抗進諫大臣、宣示皇帝威嚴的心理。

宋朝之所以宦官未能興風作浪,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宋朝有較完備的文官制度。

天禧四年二月,真宗在執政22年後突染風疾不能理事,政務多交劉皇后裁決。宰相寇準、李迪認為自古皇后干政是國家的大忌,所以謀劃讓太子監國。結果太子並未掌權,寇準與李迪二人反被罷去宰相,貶到地方做官。後來又有宦官周懷政以身試法(請讀者註意,在此關鍵時刻,又有宦官登場了,此時正值北宋開國第61年),謀立太子即帝位,奉真宗為太上皇,罷黜劉皇后。其間周懷政聯合寇準企圖殺權臣丁謂而復寇準相職,不料謀事又洩,周懷政被殺,寇準再次遭貶。

  上面這段故事和唐高宗臨終前武則天的處境極為相似。而且巧的是,不論武則天還是劉娥,兩人從小都在四川生活長大,其性格、處事方式極為相像。

  劉太后平息兩次謀太子監政的事件之後,即詔太子參議朝政,開資善堂,太子裁理政務,皇后則決於內。太子(即後來的仁宗)當時對劉皇后之所以言聽計從,一則因為太子年齡小,對軍國大事還缺乏獨立裁決的能力,不得不聽從劉皇后;二則太子生母雖為李氏,但從小被劉皇后收養在自己身邊,與劉皇后如同親生母子。

  一年後,真宗駕崩,太子即位,是為宋仁宗。遺詔劉皇后為皇太后,權職處分軍國大事。當時權臣丁謂又以新皇即位,奏請太后別御殿。(這點也和武則天初攝政時期的宰相裴炎的言行很相像)。劉太后十分不滿,遣張景宗、雷允恭宣諭丁謂,質問他別御殿是怎麼一回事,丁謂不敢言語。自此,劉太后便和仁宗同禦大殿,垂簾聽政。劉太后恨寇準、李迪搞陰謀,對二人是一貶再貶。隨後又殺了不忠的雷允恭,任呂夷簡、魯政道參知政事,王曾同平章事。劉太后完全統攬了朝中、宮中的大權。

和武則天攝政時期一樣,劉太后垂簾聽政,北宋的政局穩步向前,後世史家對劉太后的作用大都持肯定態度。

在官員選拔任用問題上,劉太后能夠做到任人唯賢,不搞背後陰謀(事實上劉太后自己也是出身寒微,憑自己的才乾一步步走向太后崗位的,這反映了北宋初期任人唯賢的精神〉。她曾搞過一個“約束子弟詔”,要大臣百官帶頭教訓子女親朋,奉公守法,違反了子弟詔,嚴懲不貸。不少大臣對此耿耿於懷,但這一政策深得人心,取得了天下信任。

  劉太后生活也非常清廉,衣著簡樸,請客吃飯,從不使用皇家器皿。在她的影響下,仁宗皇帝也絲毫不敢貪圖享受,而是兢兢業業做好分內的事。

  劉太后在仁宗皇帝登基後仍垂簾聽政,時間長達11年,直到她去世,仁宗才真正的做了皇帝。可以想見,這11年中,仁宗皇帝是如何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生活,時刻擔心被廢的命運在自己身上發生。

  事實上,這種推斷並不是猜測。劉太后確實動過稱帝的念頭 

  曾有一次,她問參事魯宗道:“唐武后如何主?”魯宗道回答說:“唐朝的罪人,危害社稷”。劉太后聽了,沉默不語。有些庸臣試圖向劉太后獻媚取寵,上疏奏請劉太后象武則天那樣建立劉氏宗廟。太后有些猶豫不決,跟老臣商量,才放棄了這個念頭。後來,程琳獻上武后臨朝圖,把劉太后比作當代武則天。劉太后立刻把圖拋在地上,呵斥道:“我不能對不起前輩!我不是?也不想作武則天第二!” 

在宋朝,劉太后極有可能成為武則天第二。實際上她不是不想稱帝,是不敢稱帝。

實際上,劉太后不是不想稱帝,她之所以左右權衡之後放棄了稱帝的念頭,完全是因為宋朝文官政權中宰相力量對皇權的製衡。得出這樣的結論,不是憑空推測,只要看一下劉太后之後的曹太后、高太后的做作所為就可以證實這一推論。

  公元1046年,仁宗在郭皇后被廢後,下詔前朝勳臣曹彬的18歲的孫女曹氏入宮。次年,曹氏便被冊封為皇后,入主后宮。曹皇后出身名門,熟讀經史、知書達理;她天性面目慈善,非常節儉。尤其難得的是,她在關鍵時刻能鎮定自若,臨危不俱。

  公元1048年正月,即曹氏被冊立為後的第二年,皇宮中發生了一場侍從欲殺死仁宗搶奪財物的叛亂。關鍵時刻,曹皇后應變有方,指揮若定,平息了這場兵變。但仁宗皇帝后來卻把平叛的功勞記在寵妃張氏身上,引起后宮和朝臣的極大不滿,但曹皇后卻大度大量,什麼都不計較,表現出極高的修養,從而贏得了朝中大臣對她的好評。

  公元1063年三月,仁宗駕崩,曹皇后緊閉宮門,妥當安排宮中事宜,然後找皇子趙曙入宮,遺詔嗣位,這就是後來一身是病,昏庸無能的宋英宗。英宗即位沒多久,就得了癲狂病,時而發作。在英宗實在無法正常履行皇帝職能的情況下,曹太后只好在內東門小殿垂簾聽政。

  後來英宗的病情越來越重,他動不動就罵后宮嬪妃,有時甚至謾罵曹太后,弄得后宮人心惶惶,劍拔弩張。大臣司馬光和呂誨等都曾上疏極力勸解,但是兩宮還是不能和解。鑑於此,大臣韓琦和歐陽修趁入朝奏事的機會上言勸慰曹太后。歐陽修對太后說:“太后您侍奉先帝數十年,仁德傳遍天下,朝野誰人不知?當年張氏受寵,您都能處之泰然,微臣相信太后一定能妥善處理母子之事”。歐陽修擔心太后有廢嗣之心,又說道:“先帝在位期間,對天下百姓廣施恩澤,所以一日駕崩之後,天下人奉從先帝遺言擁護嗣君,不敢相背。現今太后只是一個婦人,臣等五六個人而已。如果不是先帝遺意,天下人誰人能服啊!”太后聽了默默無語。韓琦這時接著又說:“皇太后深處內宮,臣等做官在外,如果皇帝有何調護不周的情況,太后斷不能推究責任!”

  考察歐陽修和韓琦的這番話,共有三層意思:一是勸說,勸曹太后和英宗和解;二是提醒,提醒太后不能壞了規矩,現在太后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先帝所立規矩基礎上的;三是威脅,威脅曹太后如果皇帝出現突然病變或不明真相的死亡,曹太后要負一切責任。這三層意思層層遞進,旨在阻止曹太后的廢嗣之心。

  據說,當時曹太后聽了歐陽修和韓琦的話以後又驚又氣,,知道大臣對自己有防備之心,但沒有發作,後來也沒有廢掉英宗。

  我們可以設想,如果沒有完備的文官體制和宰相制度,以及北宋上下對這種制度的認可和執行,英宗被廢幾乎可以成為定局。事實上,東漢後期太后垂簾聽政、皇帝廢立如同兒戲。

  我們還可以再看一下哲宗朝高太后的所作所為,就可以更加證實這一論斷。

  高太后也是出身豪門。她的曾祖是宋太宗時期以武功聞名的高瓊,她的母親就是北宋開國元勳大將曹彬的孫女,而她的小姨就是宋仁宗的曹皇后。在宋仁宗和曹皇后的主持下,她嫁給了宋英宗。宋英宗一即位就冊封其為皇后,宋英宗病死之後,她的兒子即位,也就是宋神宗,她又成了太后。在自己的兒子病逝後,由於宋哲宗年僅10歲,所以高太后開始了攝政。

  高太后是豪門大家出身,從小在皇宮長大,已習慣了高高在上的位置,對於一切變法革新都持反對意見。在王安石變法的過程中她就極力阻撓,也正是由於高太后等后宮的力量,才迫使宋神宗不得不罷免了王安石的相位,使得變法沒有深入進行。甚至在宋神宗彌留之際,高太后還當著他的面說:“我要給你改某事某事,凡二十餘條”。

  對待已成年的兒子尚且如此,對待幼孫,高太后就更不客氣。神宗一死,高太后以恢復祖宗的法度為己任,立即起用了一批守舊派的人物,對反對變法的司馬光、呂公著和文彥博等人大加重用。對王安石的新法一一廢除。

  宋神宗彌留之際,接受群臣的建議,讓高太后一同聽政,但實際上一切軍國大事的最高決策權皆掌握在高太后手中。高太后不僅主政,還直接控制著宋哲宗的生活起居,甚至為他指定皇后,哲宗雖然不滿意,但也毫無辦法。

  高太后雖然大權在握,但她和曹太后一樣都比較廉潔自奉,處事公正,她在哲宗朝垂簾聽政達九年,政治相對比較清明。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和大臣對她的牽制不無關係。北宋從仁宗開始,儘管先後有劉太后、曹太后、高太后三位太后垂簾聽政,但卻沒有出現外戚專權或宦官專權的現象,究其原因,不能不說這是因為北宋王朝具有較為完善的文官體制的結果。

  但太后垂簾聽政也給北宋王朝帶來惡果,它使得北宋的兩次改革都歸於失敗,高太后堅決反對改革,曹太后也不支持改革。

  此外,受太后垂簾聽政的影響,仁宗皇帝的性格中少了堅毅果敢多了猶豫退縮。這些對北宋的政治不能不說有很大的影響。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