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逢凶化吉,改造命運?

2018/03/06 11:31:33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6 Mar

如何逢凶化吉,改造命運?


 發布:善光

  世間人,無論是中國人、是外國人,都希望知道自己的未來、過去,這個方法很多,最普遍的莫過於看相算命,學佛的人確實很多也沒有離開這些方法。看相算命靈不靈?《了凡四訓》裡面告訴我們,靈,真靈。為什麼?人只要有念頭他就有數,精於數理的人就能憑你的生辰八字,那生辰八字要正確,不能有一點點差錯,有一點差錯就不准了。大部分差錯都差錯在時辰,年月日一般不會差錯,什麼時辰出生。中國一個時辰是兩個小時,譬如子時,前子時、後子時那差別就不一樣,這樣微細的差別不太容易記清楚。所以有的算得很准,有的算得不准,算准的是時辰准確。

  學佛的人需不需要算命?佛在經上給我們講了很多道理,「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都是經上常常講的,我們聽得都耳熟,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我們還需不需要算?不需要了。佛菩薩教導我們,這在小乘經上佛常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我們憑什麼明了吉凶禍福,憑什麼能夠避凶趨吉,這是人的常情,這個佛不反對。

  佛告訴我們,只要你的心態好,為什麼?它隨心轉。身隨心轉,你看境也隨心轉,那只要心好,沒有一樣不好;不好的也能轉變成好的,化凶為吉,化災難為吉祥。這個本事每個人都有,不分男女老少,統統都有,我們就是迷了,不知道怎麼用。佛教給我們,古大德常講改心,改就是改念頭,現在人講心態,古人就用一個心來說,要改心,把不善的心改正過來。那現在我們說,只要你起心動念都是善念,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沒有自私自利,你的災難就沒有了,禍害就遠離你了。

  念念沒有自己,念念我們人生在這個世間目的何在,來這一趟是為什麼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業力主宰的,你不能不來。過去世造的有業,叫「人生酬業」,這是佛在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既然到人間來了,我們應該干什麼?我們要改變我們的業力,我們遠離不善的業,專修善業,不但修善業,而且還修淨業。修善業人天福報,我們現在了解人天福報出不了六道輪回,不能超越六道輪回,往後麻煩的事情還太多,不能再干這個事情,這個事情干不得,所以要修淨業。

  什麼叫淨業?斷惡修善,這裡頭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五欲六塵,沒有貪瞋癡慢,這個善業就是淨業。淨業能幫助我們超越三界,超越六道,修淨業的人念佛決定得生淨土,這是我們要把握到的。特別是中年以上,人生已經過了一半,應該要覺悟,決定不再干傻事。《金剛經》上教我們學習「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們應該可以做得到,也就是說,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從前常常關心自己,現在學著關心別人,不想自己,為什麼?別人就是自己,自他不二。分自分他,這是六道凡夫,自他不二,那就超越六道了。

  你想想看,利人真正利了自己,顧自己真的是害了自己,為什麼?增長我執。我執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是教你破我執,你天天在增加我執,增長我執,那還得了嗎?搞錯了!所以要把我放下,全心全力為別人服務,我們今天講為苦難眾生服務,為正法常住、久住來學習,認真努力學習,為正法久住,一切功德回向給眾生,全心全力幫助眾生,這就對了。

  這樣我執不破,自自然然就淡化,淡化久了,不知不覺的就沒有了。所以佛法裡教我們知命,命是什麼?命就是業,就是造作。你看看我們每天想什麼、說的是什麼、干的是什麼,這就是業,這就是心態、行態,心行。如果心行與十善業道相應,與《還源觀》上講的四德相應,好!什麼災難都沒有了,用不著再去算命,用不著再去看相,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確實這樣的心行必然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這才叫真正懂得命運,改造命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