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王安石變法

2018/03/07 12:13:09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7 Mar

五王安石變法
  北宋大小規模的農民起義在各朝此起彼伏,惟獨在“王安石變法”的宋神宗時期沒有一例農民起義。

或許,我們還可以從另外的角度來反觀“王安石變法”的成果。

  北宋167年的歷史中,雖然沒有影響全國、足以導致封建王朝滅亡的農民大起義,但局部的農民起義卻比任何一個王朝都要頻繁。

  宋太祖開疆拓土,奠定北宋政局,此時尚未有農民起義,但等到北宋的第二任皇帝宋太宗在位時就爆發了王小坡、李順起義。這次起義爆發於公元993年,此時距北宋開國祇有33年,這次起義範圍雖然只限於四川地區,但時間卻持續了三年左右,起義雖然後來被鎮壓下去,但北宋統治者卻為此驚恐不已。

  即使如此,北宋的統治者尤其是川蜀的地方官員並未從王小坡、李順起義中吸取教訓,依然享樂腐化、盤剝軍民,終於激起王均等於公元1000年2月發動兵變,此時距北宋開國僅40年,距王小坡、李順起義失敗不過五年。王均領導的農民起義仍然以成都為中心,影響也只限於成都周圍,持續的時間也並不長久,但對羸弱的宋王朝則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到北宋第四任皇帝仁宗時,再次爆發了王則農民起義。這次起義又是一位“王”姓人氏牽頭,起義地點不在四川而改在河北涿縣。起義的時間則是“慶曆新政”失敗後的第三年。(即公元1047年),此前一年,范仲淹剛剛完成了他的那篇名著《岳陽樓記》。

  王則起義從發動到失敗,不過六十五天,起義的範圍也基本上在河北地區,沒有進一步擴大。但這次起義給北宋王朝的打擊仍然非常大,尤其對仁宗皇帝的心理打擊非常大。這次起義被鎮壓後,仁宗皇帝改革進取之心漸行漸遠,而縱慾享樂之心卻日漸升溫,不但寵幸張美人,而且破壞朝規,越級提拔張氏親戚。后宮開始乾政,貪官污吏盛行。

  仁宗之後的英宗尚未施展掌腳就撤手西歸。之後便是神宗執政的十八年。

  神宗之後的哲宗在位15年,雖然沒爆發農民起義,卻出現“太后秉政”、“大臣黨爭”、“奸相登場”、“皇后被廢”等亡國前兆。

  等到北宋的第八任皇帝宋徽宗登場時,北宋已是重病纏身。宋徽宗在位25年,先後爆發了方臘和梁山兩起農民起義。

  方臘起義規模較大,最高峰時一度控制了浙江、安徽兩地6州52縣,起義人數近百萬。公元1121年,北宋派遣軍隊鎮壓。僅童貫率領的一支軍隊,人數就達15萬左右,可見當時方臘起義給北宋王朝引發的震動有多大。相比之下,梁山宋江等人的起義規模並不大,根據史料推斷,起義人數也就1000多人,活動範圍主要以梁山泊為主,且很快就被北宋鎮壓下去。梁山起義的故事之所以為後人所熟知,主要是因為宋江等起義軍活躍的地區離北宋都城汴京不遠,所以對北宋的統治造成了一定的威脅。再加上後來施耐庵的小說《水滸傳》的加工和渲染,梁山好漢的故事便婦孺皆知了。

  北宋的第九任皇帝宋欽宗在位只有兩年,還沒來得及爆發農民起義,北宋便滅亡了。這樣一統計,北宋共九朝,除去英宗統治的4年和欽宗統治的2年忽略不計外,剩下的七朝竟有四朝發生過農民起義。沒發生農民起義的三個朝代中開國皇帝宋太祖一朝不發生農民起義非常容易理解(歷朝歷代鮮有開朝便發生農民起義的);哲宗朝雖然沒有發生農民起義,但前面已分析到,哲宗朝已出現很多亡國的先兆。如此一來,北宋九個皇帝統治時期中,真正可能發生卻沒發生農民起義的時期只有宋神宗統治的18年。這不能不說是王安石變法的成果之一。王安石變法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社會底層和上層的矛盾,以至神宗執政18年無農民起義,百姓和皇室官吏之間尚能相安無事。這個現象實在值得後人深思。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