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林環球(3938)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8/02/28 08:33:01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8 Feb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8 Feb 2008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三林靚爆鏡後漸現形

不 少 新 股 上 巿 首 年 似 模 似 樣 , 翌 年 業 績 即 大 為 走 樣 , 老 周 已 屢 見 不 鮮 , 呢 類 股 趁 業 績 最 高 峰 期 成 功 上 巿 集 資 , 跟 住 就 「 關 人 股 事 」 , 正 所 謂 「 招 股 時 天 下 無 敵 , 上 巿 後 無 能 為 力 」 。 最 新 例 子 是 去 年 中 上 巿 的 嘉 瑞 ( 0822 ) 發 出 盈 警 , 去 年 的 例 子 亦 有 利 記 ( 0637 ) 及 阜 豐 ( 0546 ) 盈 利 勁 瀉 , 最 近 三 林 環 球 ( 3938 ) 亦 「 現 形 」 , 剛 公 布 的 截 至 ○ 七 年 十 二 月 底 止 中 期 盈 利 大 跌 43.2% 至 2,616 萬 美 元 ( 約 2.04 億 港 元 ) , 股 價 亦 從 高 位 暴 瀉 近 七 成 , 較 諸 招 股 價 2.08 元 亦 跌 近 五 成 。

怎 不 提 前 發 盈 警 ?
三 林 於 去 年 三 月 上 巿 , 獲 超 額 900 倍 的 熱 烈 反 應 , 上 巿 後 未 幾 首 份 業 績 中 期 多 賺 11 倍 , 九 月 時 公 布 截 至 六 月 底 止 全 年 業 績 , 勁 賺 多 18 倍 至 7.7 億 港 元 , 盈 利 靚 爆 鏡 兼 較 招 股 預 測 高 36% , 班 小 股 東 自 然 覺 得 間 公 司 前 途 無 可 限 量 。 管 理 層 在 業 績 報 告 當 中 , 對 木 材 價 格 的 正 面 及 負 面 因 素 均 有 提 及 , 這 方 面 算 是 合 格 。

不 過 , 當 時 美 國 次 按 風 暴 經 已 爆 發 , 美 國 樓 巿 下 滑 勢 影 響 需 求 及 中 國 家 具 出 口 , 日 本 新 屋 動 工 數 據 欠 佳 , 其 附 屬 公 司 業 績 出 現 倒 退 , 有 大 行 將 三 林 未 來 三 年 的 盈 利 預 測 調 低 , 種 種 數 據 均 顯 示 木 材 價 格 回 軟 , 怎 不 提 前 發 出 盈 利 警 告 ?

價 格 受 巿 場 左 右 , 屬 非 戰 之 罪 , 但 三 林 在 去 年 十 月 中 遭 蓋 亞 那 林 業 委 員 會 罰 款 兼 無 限 期 暫 時 吊 銷 採 伐 權 , 原 因 是 涉 嫌 少 報 或 誤 報 砍 伐 木 材 數 量 及 來 源 , 此 事 可 謂 咎 由 自 取 , 集 團 中 期 業 績 承 認 「 蓋 亞 那 事 件 」 為 原 木 出 售 數 量 減 少 的 部 分 原 因 , 惟 吊 銷 砍 伐 權 對 中 期 業 績 的 影 響 只 是 一 個 半 月 , 對 下 半 年 度 的 衝 擊 相 信 更 嚴 重 和 全 面 , 亦 可 對 日 後 收 購 天 然 林 木 資 源 構 成 負 面 形 象 。

集 團 近 日 宣 布 收 購 一 間 內 地 原 木 地 板 產 銷 公 司 , 收 購 條 款 頗 為 複 雜 , 先 成 立 一 間 公 司 作 為 「 買 方 」 ( 是 否 空 殼 公 司 不 得 而 知 ) , 作 價 3,833 萬 美 元 ( 近 3 億 港 元 ) 當 中 , 只 有 1,500 萬 美 元 為 現 金 代 價 , 其 餘 代 價 以 買 方 30% 股 份 支 付 。

此 外 , 「 買 方 」 未 來 三 年 的 「 毛 利 」 及 「 純 利 」 若 然 達 到 某 個 指 標 , 作 價 最 高 可 達 至 6,371 萬 美 元 ( 近 5 億 港 元 ) 。

收 購 做 法 「 有 賞 冇 罰 」
上 巿 公 司 收 購 資 產 , 一 般 「 保 證 盈 利 」 是 以 純 利 作 指 標 , 若 未 能 達 標 則 扣 減 收 購 金 額 。 然 而 , 三 林 的 做 法 是 「 有 賞 冇 罰 」 , 而 且 以 「 毛 利 」 作 計 算 , 手 法 較 為 新 穎 , 當 然 若 「 買 方 」 最 終 在 三 個 財 年 能 達 到 累 積 3.31 億 元 人 民 幣 純 利 , 收 購 作 價 不 足 10 倍 巿 盈 率 絕 不 算 貴 ; 但 即 使 未 能 達 標 , 賣 方 極 其 量 只 是 不 能 多 收 。

至 於 賣 方 的 資 料 : 分 別 於 ○ 三 及 ○ 五 年 成 立 , ○ 六 及 ○ 七 年 合 併 稅 後 純 利 分 別 為 86.7 萬 美 元 及 52.5 萬 美 元 , 未 來 三 年 盈 利 能 否 「 三 級 跳 」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