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俄美角力下的油價動向

2018/03/08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全球步入新世代,雖然仍有不少人沉迷於軍備角力,但自從中國深化經濟改革,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實體,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後,全球各國國力的前景;多在經濟發展上。一直以來,石油價格左右經濟發展,觀之「海灣戰爭」全因石油而起,石油價格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無論是輸出國或是輸入國,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可思之過半。

        就以第二經濟實體的中國而言,本身有石油生產,但仍須進口石油,以滿足工業生產及日常生活所需;越是發展;人民越是追求美好生活,耗油量便越大;原油需求越大。

        美增產圖奪話語權

        數據顯示,中國石油生產量雖然位列全球第四位,日均產量為437.2萬桶;僅次於俄羅斯、沙地阿伯及美國之後,但此產量不足全年所需的1/2,不得不向外國採購。去年,中國進口原油4.196億噸;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若說產油量,首推俄羅斯,日均產量為1059萬桶;次為沙特阿拉伯,日均產量為969.3萬桶;美國居第三位,日均產量902萬桶。目前,俄羅斯和沙地阿拉為了推升油價,仍維持減產,但美國則唱反調,各大石油企業,則不斷增產,以能奪取市場份額話語權。

        有經濟學者表示,美國原油產量雖然較大,但市場在新能源壓力下;會出現變數,未來油價會趨向穩中下滑,目前變化率也正處於負值區域;且幅度較大,今年二月底參考原油品種均價為每桶62.16美元。因而,現階段的成品油的大概率將持續下調。

        相應之下,中國內地的參考原油變化率為-4.98%,在此影響下,汽油及柴油零售價或會每噸分調低190元人民幣及185元人民幣;而且,由於原油變化率延續負向走勢,市場對油價帶來上升支撑力度不大。

        市場人士認為,今番中國內地下調汽油及柴油零售價,將擺平今年以來漲幅。

        一直以來,中港投資股民對石油股重視不下於地產股,有甚麼風吹草動,「三桶油」立刻出現波動,而「三桶油」動向,也成為股民的路向。

        股民對「三桶油」捕風捉影

        最近有報道稱,今年「中石化」將從美國進口逾1000萬噸原油,該集團轄下有十多間煉油廠從事加工美國原油,市場預測其今年盈利有20%增長,每股盈測為12%,評級「買入」。

        至於「中石油」之今年盈利增長則高達200%,每股盈測為36%,評級「買入」。而「中海油」之今年增長也有55%,每股盈測13%,評級「中性」。

        上述「三桶油」的數據及市場評級,只是作為一個參考。投資者與其急功近利,盲目跟風,倒不如多花時間在國際形勢上多做功課,研究油價動向對油股的影響,在淘寶路上才有一番作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