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北宋歷史上人才最為燦爛的時期

2018/03/08 11:45:28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8 Mar
六北宋歷史上人才最為燦爛的時期

  仁宗年代和神宗年代這兩個改革時期是北宋歷史上人才最為燦爛的時期。

北宋167年的歷史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歷經太祖、太宗、真宗三朝,從公元960年太祖登基起至公元1021年真宗去世止,共計61年,這一階段的特點:開疆拓土、塵埃落定。

  第二階段歷經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從公元1022年仁宗登基起至公元1085年神宗去世止,共計64年,這一階段的特點是:偃武修文、銳意改革。

  第三階段歷經哲宗、徽宗、欽宗三朝,從公元1085年哲宗登基到公元1127年徽宗、欽宗被金國擄掠而去為止,共計42年,這一階段的特點是:走向沒落、任人宰割。

  其中第二階段是北宋歷史上最為重要的階段,這一階段的關鍵詞就是“改革”二字。如果沒有仁宗、神宗前仆後繼的改革,北宋亡國的時間恐怕要大大提前。

  仁宗和神宗時期也是北宋歷史上人才最為集中的時期。我們可以將北宋著名文臣武將的生卒年份列表進行分析,看看他們在公元1022年至1085年間對北宋王朝和中華民族的貢獻。

  包拯:(999—1062)仁宗朝著名的“包青天”。

  晏殊:(991—1055)北宋著名文學家。

  狄青:(1008—1057)仁宗時著名的北伐將領。

  柳永:(987—1053)北宋著名的“婉約派”創始人。

  畢昇:(?—1051)仁宗慶曆年間(1041—1048)發明活字印刷術。

  范仲淹(989—1052)北宋著名的文學家、仁宗時主持“慶曆新政”改革。

  沈括:(1031—1095)中國古代最著名的科學家,著有《夢溪筆談》。

  韓琦:(1008—1075)北宋賢臣之一,三朝元老。

  歐陽修:(1007—1073)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學者,被人稱為“一代宗師”。

  周敦頤:(1017—1073)北宋著名學者,創辦濂溪書院,所著《愛蓮說》的一句:“出淤泥而不染”天下聞名。

  王安石:(1021—1086)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他生於仁宗登基的前一年,死於神宗去世的第二年,他的一生正好處在北宋的第二個階段,其時間之吻合,不能不令人驚嘆。

  司馬光:(1019—1086)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史學家。著有《資治通鑑》,他比王安石早生兩年,他反對改革,一生和王安石相生相剋,耐人尋味的是:他和王安石死於同一年。

  呂公著:(1018—1089)仁宗朝進士,神宗朝時的賢臣,曾和司馬光同朝為相。

  曾攻:(1019—1083)“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文學巨擘”。

  蘇軾:(1037—1101)千古第一文人,但其生命中最光彩的時期是在仁宗、神宗朝

  張載:(1020—1077)北宋著名的學者,“關學”創始人。

  程顥:(1032—1085)與弟弟程頤一同創建了“理學”,對我國古代政治思想和哲學思想都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文彥博:(1006—1097)北宋“四朝元老”,任將相50年,為北宋名臣。

  蘇頌:(1020—1101)曾為官50多年,政績卓著。同時又是一名科學家。他領導編撰的《圖經本草》集歷代藥物學著作和中國藥物普查之大成;他還復制了水運儀像台;繪製了《新儀像法要》這也是世界上保存至今的最早最完整的機械圖紙。英國科學家李約瑟博士稱讚“蘇頌是中國古代和中世紀最偉大的博物學家和科學家之一” 

  除了上述人才外,代表宋朝書法最高水平的四大家“蘇黃米蔡”大部分時間活躍在仁宗和神宗時代。宋詞和山水畫的代表作此時也開始成型。

  神宗以後,北宋無論政壇還是文壇,基本上都是暗淡無光,朝廷中除了黨爭外,更無進取之氣象。這一時期留給後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奸相蔡京、名妓李師師和江湖義士宋江。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