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合 (121) - 莫言

2018/03/09 10:22:46 網誌分類: 納米百合(迷你小說集)
09 Mar

 

    莫言,宰相莫明的小女兒。

    但她自出娘胎,已給當作男兒撫養。

    當今皇帝貪淫好色,立志搜羅天下佳麗,每年強徵民女入宮。為免莫言受蹂躪,莫明迫得向外訛稱這初生兒是小兒郎。

    也幸虧莫明思慮週全,皇帝就不止一次在人前戲言,說如果莫言是女子,一定會將她納為寵妃。 

    莫言十二歲,皇帝便召她為太子伴讀。

    太子正直善良,對聖上的劣行看不過眼,屢加勸止。但不單毫無效果,反惹得皇帝憎厭,難免自暴自棄,幸有莫言在身邊時加鼓勵。

    太子待莫言猶如同胞手足。

    皇帝因莫明忠言直諫,問他大逆不道之罪,收入天牢待斬。

「聖上----」莫言跪在皇帝跟前:「微臣願為我皇尋訪絕色,教授禮儀歌舞,代父贖罪。」

   「莫明這老匹夫怎會有你這乖巧孩兒?」皇帝龍顏大悅:「好,朕就給你三個月時間,限期一過,定斬莫明不饒。」

  「謝聖上,莫言定必竭盡心力,為我皇覓得佳人。」

    於是,莫言不辭勞苦,長途跋涉,到山野間尋訪佳麗。

    這天,莫言眼見天色已晚,便加快腳步,希望在入黑之前,找到落腳處。

    終於,給她找到一個農舍。

    莫言伸手敲門,門給打開,出現了一張清水芙蓉般的俏臉。

莫言傻痴痴地向佳人說:「美人,你願意入宮麼?」

     

##################################################################

 

 

「我不願入宮。」皓雪說:「原因,你應該知道。」

「我知道。」莫言垂下眼睛:「讓你入宮侍候聖上,是委屈了你。但你為什麼直到今天才說出來?」

  「我一直在等你開口。」皓雪咬著唇:「這兩個月以來,我倆朝夕相對,心曲早通。我一直以為你會另選他人入宮,與我雙宿雙棲。」

    莫言深深歎氣:「我怎能為了兒女私情,棄我父親不顧?」

  「對不起!」皓雪掐著手心:「我不能幫你!」

  「既然你不願入宮,我也不勉強你。」莫言輕聲說:「唯今之計,只有我入宮罷了。」

「你入宮?你要告訴大家,你是女子?」皓雪大驚:「那是欺君之罪!」

  莫言對著子羽嫣然一笑,竟是千嬌百媚:「我不會讓聖上治我家的罪。」

「你要迷惑那昏君?」

「皓雪,喝了這盞醇醪,我們便分別吧!」莫言捧上玉盅:「再會,也是無期了……

 

 

#################################################################

 

莫言在殿上自揭是女兒身,舉座皆驚。

皇帝不單沒有生氣,反而十分欣喜。他赦免了莫明的死罪,並封莫言為貴妃。

    太子竭力反對。

    皇帝大怒,竟下旨要廢太子。

    太子心灰意冷,串同外戚高氏,勾結禁軍,迫宮篡位。

大功告成之日----

「聖上,」莫言跪在地上:「請賜罪臣一死!」

「你何罪之有?」新帝親自扶起莫言:「要不是你,朕還不能立下心來為天下蒼生謀福祉!」

  「可是----

「朕不在乎身前身後名!」新帝看著莫言:「朕只在乎你……

「謝聖上錯愛!」莫言再次跪倒:「請賜莫言還鄉。」

「你不願留在朕身邊?」

「請聖上恕罪!」

……」終於,新帝歎了口氣:「朕知道感情事絕不能勉強,你走吧!」

莫言叩頭謝恩。

莫言離開皇宮,再次踏上尋芳之路……

 

 

 

-全文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