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TOPick》-『孩子打流感針的事前準備,及如何安撫哭鬧的孩子』

2018/03/09 16:13:12 網誌分類: 傳媒報導
09 Mar

冬季流感肆虐,不少父母都會帶小朋打流感針,但打針時的痛楚感覺及診所內的環境,都會令孩子處於不安及焦慮狀況。想打針過程順利,可參考「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 Ernest (堂哥哥) 在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 訪問中,提及的5 個打流感針前準備,及安撫哭鬧孩子的方法。

Picture

Picture

 

流感肆虐,衞生防護中心宣布2月8日起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更形容,今次流感高峰可能「仍未到頂」,並指主要在兒童中不爆發。

當停課消息一出,Executive Mommy 的公司即時大地震,幾位師奶級同事爭相撲流感疫苗,有人立即請大假,搶平機票帶兒子去泰國,另一位媽媽即時跪求奶奶,決定給奶奶過年的家用加碼再加碼,為求奶奶幫忙湊仔。

不少家長擔心流感情況持續,急為年幼子女注射流感疫苗,但目前全城缺貨,僅個別診所有少量疫苗補貨,並不設留針,先到先得。 Executive Mommy 都即刻撲流感疫苗,幸好家中附近診所的陳醫生還有少許流感疫苗存貨,立即帶囡囡去打第二支流感針,期間遇到對帶同女兒打針的父母,女童一直大叫大嚷,情緒超級失控,掙扎着拒絕進入診所,與父母拼死一戰,不停叫﹕「我唔打針,快啲走,我唔打針呀,隻腳會跛」。

擾攘10分鐘後,女童的情緒依然失控,爸爸彷徨無助之際,抱拳向大家道歉,並說﹕「好對唔住大家,我個女唔想打針,大家可唔可以讓位小朋友打流感針先?」

當大家還未來得切反應,診所姑娘答﹕「小朋友咁激動,唔可以打針,你處理好佢情緒先再打針啦!」最終父母還是事敗,帶女童離去。

帶子女打針慘過打仗,應該好多父母都經歷過,Executive Mommy也不例外,幸好早前請教了心.啟.晴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Ernest,分享父母帶孩子打流感針的事前準備,及如何安撫哭鬧的孩子,方法十分有效,今次帶女兒打針順利過度,在此與父母們分享點心得。

1. 提早安撫孩子情緒 

家長可以在孩子打流感針前一兩日,為孩子做好心理準備,告知打針是有少許痛楚,將打針情境及過程描述一次,但毋須太具體,例如「你會坐在媽媽大腿上,醫生會拮一下手臂,你會感覺到有一點痛!」他提醒,家長切忌到診所時才告知要打流感針,這會令孩子處於不安及焦慮狀況。

2. 以「擔心」代替「好驚」字眼

孩子經常說「好驚」這個字眼,如「我好驚打針」、「我驚痛」等等,父母應該如何無撫小朋友情緒?李偉堂指,「驚」容易令人失控和激動,建議家長可改用「擔心」字眼,例如﹕「我知道你好擔心打針」,「我明白你的擔心」,「擔心」較「驚」令人情緒較緩和。

3. 切忌說「怕咩呀,咁細膽」

打針對成年人來說是小事一樁,但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艱巨任務,所以家長切勿在孩子表達憂慮時,以恥笑或責備的口吻說「怕咩呀,咁細膽」、「你真係無鬼用,咁都驚」以否定孩子的感受,令他感到孤軍作戰,容易引起反效果,令孩子更易失控,以證明父母的說話是錯。

4. 情緒失控宜擇日再打針

李偉堂指,若果孩子十分抗拒打針,情緒崩潰失控,家長宜退一步,例如回家玩角色扮演,孩子可扮醫生為病人打針,以減輕孩子的不安情緒。

5. 愛撒嬌的孩子

有孩子會不斷重覆注射流感針後的痛楚,此時家長應加以安慰,不要嫌他們麻煩或誇大痛楚,家長可給孩子一個情深擁抱,讚賞孩子經歷一項巨艱任務,認同他們的感受。

Picture 
李偉堂, Ernest
心理輔導及治療師
心.啟.晴專業輔導學院導師
社會科學(輔導)碩士(HKU)
美國國立兒童創傷治療學院 「認可臨床創傷治療專家及顧問」(TLC)
身心聚焦(生命自覺)導師(Focusing Institute)
MMTIC兒童及青少年性格類型認可執行師(CAPT)
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
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會員(AATA)
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會員(APT)
美國輔導協會會員(AC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