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福岛核事故7年了:灾民仍被看成“移动污染源”

2018/03/11 22:22:27 網誌分類: 亞洲
11 Mar
福岛核事故7年了:灾民仍被看成“移动污染源”
2018-03-11 14:00:47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福岛外包工福岛核辐射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2018年3月11日,福岛核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整整7年。然而核事故造成的伤害仍然没有结束——甚至,连确切统计出来都很困难。据日本共同社3月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对参与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的约2万名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统计调查工作,然而到目前为止,接受调查的人不到总数的4成。而除东电公司以外的其他外包公司工作人员更是几乎全部没有接受调查。

工人穿着防辐射服从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反应堆外走过(资料图)

报道称,日本厚生劳动省于2014年10月开始对参与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健康调查,研究对福岛核事故的紧急处理工作对工作人员的健康影响。负责此项工作的单位是位于广岛市的放射线影响研究所,该机构同时也是对广岛、长崎核爆受影响者进行健康调查的负责机构。从核事故发生的2011年3月11日起,到日本政府政府宣布“事故平息”的同年12月16日为止,参与福岛事故紧急处理的工作人员共有19808人。这些人中既有属于东电东京力公司的雇员,也有外包企业的雇员和临时工。

然而,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7年,健康调查也已经开展三年多了,调查对象中仅有7000多名东电员工和少量外包企业员工接受了健康调查。其余人员中约有3400人联系之后拒绝参加调查,还有7400在联系之后没有回音,而1700人干脆就没有联系方式。也就是说,参加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的几乎全部外包企业员工都没有能够接受健康调查。

因为福岛核事故现场的辐射强度很高,因此日本政府在处理工作中临时将一次工作所受辐射量上限从100毫希弗上调到250毫希弗。而根据健康调查的负责单位——广岛放射线影响研究所(放影研)此前对广岛、长崎核爆受影响者的调查显示:单次遭受100毫希弗以上剂量的辐射会增加患癌风险。

目前放影研正与日本各地的医院和体检设备进行合作,对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人员的辐射相关身体指标进行精密体检,然而由于大部分调查对象并未接受检查,很难对福岛核事故的紧急处理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统计研究。

福岛灾区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中新网)

放影研下设的“紧急作业人员健康调查室”室长助理喜多村纮子透露称:“似乎有些调查对象向家人隐瞒了参加过福岛工作一事。”甚至有人在收到调查邀请信件之后打来电话,要求“不要再联系了”。为此,放影研在联系受调查对象时的做法也有所改变,不再在信封上写明“核电站”,“东电”等字样。

处理福岛核事故的工作人员为何宁可冒健康受损的危险也不接受调查?或许福岛灾民的境遇可以作为参考。据朝日新闻此前报道称,从福岛迁居外县的灾民中,有三分之二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大部分日本人并不认为福岛灾民是灾难受害者,而是把他们看成携带辐射的“移动污染源”。福岛出身的学生因为来自核事故灾区在外县学校受到欺凌,甚至出现了因此而自杀的事件。

可想而知,如果这些工作人员承认自己曾经参与过福岛核事故紧急处理,受过大剂量的辐射,难免在生活和工作中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对此,喜多村呼吁这些工作人员,还是要接受调查,利用好这一次难得的机会,因为一旦发现患有辐射相关疾病可以由日本政府出钱进行治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