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研究說到機構策略

2008/02/28 11:46:39 網誌分類: 學習策略
28 Feb

 

想不到溫習跨國文化交流課,都會找到機構營運策略的啓示。討論這個之前,意粉先要簡介是天溫習文化研究學者Edward.T.Hall對中東和歐美人士時間、空間觀念上的不同:

 

中東的人,喜歡群居;人們有事拜訪在上者,都會雲集在上者辦公室外的大地方,同一時間跟在上者談著問題。由於民族慣性,在上者有能力同一時間應附各人;要是人太多、事情太複雜,上層架構將會分拆再應附所需,缺點在於這麼行事未必有效快速解決問題。

 

歐美的人,無論思考方式或是機構營運,都喜歡線性邏輯,每寫時間表讓每段時間單做一件事情、只見一個訪客,每個崗位都分好階級、職責、位置所在。看似十分系統、規律化,其實人與人是缺乏溝通的,各人的生理作息時間和物理作息時間也會違背,影響工作能力和創意;優點,卻在於限期內可以完成項目。

 

總說,在菜市場圍著菜販,相比於在超級市場列隊買東西,完全兩樣。

 

中東跟歐美的人,要是一起談生意,他們對時間、空間、集體化或個別化的工作文化差異,交流時產生衝突是意料中事。Edward.T.Hall提到一個愛斯基摩人,在阿拉斯加時看潮汐涱退而工作、棲息,當這個人走到國際化(比較歐美化)的企業打工,適應問題都出來了……

 

從中東、歐美文化特質以及愛斯基摩人那故事,我們可以綜合出幾點香港可行機構策略來:

 

1.       了解每個員工文化背景的差異,為他們度身訂造工作內容甚至工作環境,也留給他們於做好工作的自我發展的空間 (有點兒理想化,而員工要是未有透露「真我」的動機,難辦)

 

2.       要是意識到員工對公司營運架構不滿,可以不記名的員工投信方式,了解情況,也邀請員工提出可行建議

 

3.       遇上來自不同背景、不同時空思考方法的員工,在他們合作時,可以從中協助相方了解;而在完成合作的工作上,鼓勵他們好好商量時間表或期限、其他可行發展空間(機件、其他軟或硬件等等)的問題

 

4.       在工作時間上,容許員工在有限度內「彈性上班」,更可以考慮給他們在家完成比較簡單工作的機會 (這個更理想化,大概只有翻譯、寫作等工作比較可行)

 

其實,Edward.T.Hall所說中東的時空思考文化,叫「P-TIME」,就是「POLYCHRONIC TIME」;歐美的時空思考文化,叫「M-TIME」,就是「MONOCHRONIC TIME」。如果怕記錯了,你可以想「中東」是「MIDDLE EAST」,但要用的字相反,不是「M」而是「P」;你也可以緊記「MONO」是單一,是歐美單一的線性思考的意思啊!

 

雖然意粉又似在發白日夢,這種溫習方法挺容易讓自己消化概念的。對是篇內容有興趣,可參考Edward.T.Hall的《Beyond Culture》第16至24頁。

 

 

 

 

 

是篇文章(不是Edward.T.Hall的文章)已上存於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651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2/28 21:34:36 回覆

粟粟,

如果淺左就唔好玩架啦嘛!

下回預告:

機構文化四種型態 XD

2008/02/28 19:33:33 回覆
你學D野愈來愈深,難明!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