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

2018/03/13 08:02:03 網誌分類: 健康
13 Mar

傳統觀念認為春天是容易患病的季節,加上近來流感肆虐,令人更關注增強免疫力的良方。坊間有不少營養補充品含維他命C、D、鋅等營養素,聲稱有助增強免疫力,「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兼認可營養師吳耀芬指,患病期間,攝取較高劑量維他命C(即高於75至90毫克)有機會縮短發病期,但對發病機會和病情嚴重性沒有明顯影響,即是多吃維他命C不一定就會減少染病機會。

吳耀芬續說:「至於維他命D則可調節人體免疫系統的反應(Immune Response),身體缺乏維他命D會增加感染流感的機會,而三文魚、魚肝油、大啡菇、已添加維他命D的全脂奶、早餐穀物、芝士等,都是維他命D的食物來源。此外,多於戶外接觸陽光亦可促進體內合成維他命D。」而鋅也有助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和活化白血球來抵抗病菌,高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海鮮、全穀物等都含有豐富鋅質。

洋蔥/蒜頭可殺菌

不少人相信,洋蔥、蒜頭等食物能殺菌,吳耀芬解釋,蒜頭富含蒜素(Allicin),是一種有機硫化物,的確有助對抗感染和細菌,「蒜素可通過切開蒜頭釋放出來,而洋 則含有槲皮素(Quercetin),有抗發炎的功效,能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其他食物如紅蘿蔔、木瓜、豬肝、牛奶、蛋黃等含有的維他命A,有助保護黏膜組織,如眼睛、口腔、呼吸道,藉以保護細胞及維持免疫力。「由於維他命A屬脂溶性維他命,適量的脂肪攝取(每天約六茶匙)還有助吸收維他命A,以及平衡體內荷爾蒙水平。」吳耀芬指。

此外,蛋白質在人體免疫系統中同樣扮演 重要角色,因它是構成抗疫細胞如白血球、抗體的元素。因此適當進食含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雞蛋、瘦肉、牛奶、豆類也是必須的。「總括來說,從西方營養學角度,均衡飲食能幫助身體攝取足夠營養素,從而維持人體免疫力,使免疫系統運作正常,對抗病菌。」吳耀芬說。

●牛奶及豆類含優質蛋白質,有助增強體質。

吃甚麼可以強壯身體呀?(設計對白)

●攝取較高劑量維他命C,有機會縮短發病期。

●蒜頭富含蒜素(Allicin),有助對抗感染和細菌。

【西式食譜】

洋蔥大蒜湯

材料:蒜頭和洋 各一顆、 白一條、香草適量

做法:把 白切成段,蒜頭和洋 去皮,把所有材料放入水中,加熱一

小時後再焗約三十分鐘便可。

蒜香三文魚意粉

材料:蒜頭半顆至一顆(視乎個人喜好)、三文

魚柳一條、意粉一碗、油一至二茶匙、

蘑菇四至五顆、香草適量。

做法:

1. 把蒜頭切成蓉。

2. 把意粉與一茶匙鹽放入滾水中煮熟,盛起,

與油拌勻。

3. 把三文魚放入易潔鑊煎熟。

4. 把意粉放入已燒熱的易潔鑊,再逐漸加入蒜蓉、蘑菇和已煎熟及拆成

絲的三文魚肉, 最後放入香草即可。

【中式藥膳】

花草根飲

材料:夏枯草9克、菊花6克、板藍根9克、白糖

適量

做法:將夏枯草、菊花、板藍根洗淨放入鍋中,

加水適量,煲二十分鐘,趁熱加入適量白

糖即成。每日代茶飲用。

功效:清肝解毒,適用於肝經鬱熱人士。

馬齒莧扁豆薏米茶

材料:薏苡仁30克、炒扁豆12克、馬齒莧30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洗淨後,同放入鍋內,加水適

量,煲二十分鐘即成。每日代茶飲用。

功效:祛濕、解毒、健脾,適用於脾虛濕困人士。

【中醫角度】

轉季變化 容易失衡

Q:為甚麼中國人會有春天易病的說法?

A:冬季過後,春季氣溫和濕度上升,細菌、病毒的繁殖速度及活動能力隨之增強。若長時間逗留在空氣不流通、陽光不充足、人多擠逼的空間,病原體便易於傳播,增加患上傳染病的風險。另外,春季天氣多變,陰晴不定,使人心情低落鬱悶,讓人懶於運動。潮濕多雨則有可能使人食欲欠佳,導致營養失衡,身體抗病能力因而下降。而早晚、室內外的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體質較弱的人不耐寒熱,身體未能適應,或容易感染疾病。

中醫認為,冬季理應寒冷而反不冷、春季理應和暖而反寒熱失度,皆可產生不正之乖氣,成為致病的重要因素,較易使人受時令風寒或溫熱之邪侵襲,阻礙人體經絡氣血的循行,從而削弱肝、脾、肺的功能,較易使人染病。

●於人多擠逼的空間,病原體便易於傳播。

冬季寒邪 鬱而化熱

Q:春天有甚麼常見的流行病?

A:春天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可通過飛沫等途徑傳染給他人,包括季節性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痄腮)、猩紅熱(丹痧)、風疹(風痧)、水痘、手足口病等,對年老體虛長者及幼兒小童的健康威脅較大。此外,屬於中醫學瘟病範疇的風瘟病及春瘟病也同樣發於春季。

風瘟是感受風熱病邪所引起的以肺,表熱證為初起證候特徵的急性外感熱病,起病較急,初起會發熱、微惡寒、頭痛、咳嗽等肺 證候為主要特點;春瘟是冬季感受寒邪,陰伏體內,鬱而化熱,待春季陽氣升發時挾外邪引動而發病,具有發病急、病情重、變化快的發病特點,在病變過程中極易出現斑疹、驚厥、昏迷等情況。 而春季的藥膳,則多以健脾清肝為原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