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目痕」是有蟲在眼?

2018/03/13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r
        黃女士一家六口來到小董診所,甫坐下便急着說:「眼睛裏面生蟲,成千上萬的蟲在爬來爬去,癢到受不了,我這幾天沒辦法便用牙刷在眼的周邊刷刷,似乎好一陣子,過一會又來了……」大女兒接口:「可能我們一家人都喜歡吃生的三文魚,網路上看到這魚片裏有不少寄生蟲,多吃就往眼睛長小蟲……」二女兒也加入說:「她經常用肥皂洗臉,會不會是肥皂上惹了細菌或有蟲卵(她相信曱甴晚上出來吃肥皂當食物),塗在臉上不小心便溜進眼睛去……」

        到這一刻小董也沒有插一句,因為覺得有趣之極,天馬行空,想像力豐富。大孫仔終於開腔:「嫲嫲每天晚上追電視劇,跟我打機一樣傷眼睛,我也經常覺得痕癢,要很大力地去『捽』,一會兒便不癢了……」

        黃女士患上了中醫眼科上的「目癢」,是春季常見的眼科疾病,病因是「風」,近兩個星期每天也收到超過二十位病人述說眼睛不適,痕癢、乾澀,此病不影響視力,很多人選擇滴用「人造淚水」,但此舉未必能減少痕癢,甚至可能令眼睛更乾、更不舒服,其實,只要利用中藥達到祛風散邪止癢,很快就痊瘉!至於牙刷是刷牙用的,別把牙菌膜帶到眼睛去,問題便大了!三文魚的寄生蟲是那個途徑可跑到眼睛去?小董還要翻一下有關書籍!世上應該沒有一種生物是靠吃肥皂維生的!如有這方面的最新發現,請電郵小董!

        治春季眼睛痕癢方劑:川芎十二克、防風十二克、荊芥十克、羌活十克、蟬脫六克、菊花十二克、杞子十克,四碗水煲三十分鐘,分早、晚飲。千萬別翻煲!七天為一療程。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