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虛雲和尚的思想

2018/03/14 10:21:09 網誌分類: 襌修和氣功
14 Mar

1.4 虛雲和尚的思想

 

1.41 處身於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的虛雲和尚

 

以上是介紹虛雲和尚的參禪與行禪的歷程,以及他接續禪宗五宗的情形。考察虛雲和尚的思想,必須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虛雲和尚的護持佛教,是處身於改革派與保守派之間。在近代佛教史上,「廟産興學」運動對佛教影響重大的一件事情,那時的寺院都有一些田産,而且寺院的規模都比較大。張之洞在一八八八年提出「廟産興學」。當時這件事在整個佛教界引起很大波瀾。張之洞是清朝政府的大官,提出中體西用,是洋務運動的要員,他的「廟産興學」意見很快就得到了當時知識份子的廣泛回應。那時候的佛教還處於一種保守封閉的狀態,廟產興學意味著寺廟的財產土地要被國家收回用以從事教育活動,振振有詞,佛教界不知如何回應。此時,日本京都的東本願寺的淨土真宗的一些僧侶也想趁這個「廟産興學」機會來涉入中國佛教,說是要幫助中國佛教界來興辦學校。但是因為當時日本也是壓迫中國的列強之一,所以引起強烈反對聲浪。江浙幾省的大叢林聯名向中央政府請願,主張必須對日本東本願寺的和尚來華辦學要加以拒絕,認為日本佛教界的目的並不是真想幫助中國佛教辦學,而是想推行日本軍國主義政策之下的宗教教育於中國,是想借辦學來幫助日本政府實施侵略。當時日本人之所以提出幫助興學的主張,是因爲清朝政府已經提出了廟産興學,所以他們也順勢主張:與其讓中國政府拿廟産興學,還不如讓日本佛教界來幫中國佛教興學,這樣就可以把中國政府提出的廟産興學對佛教的危害給抵消掉。但是當時中國佛教界的一些有識之士主張,這是不僅喪失了國權,也喪失了教權,絕對不能同意。就在這樣的壓力和背景之中,就有江浙的幾位法師就出來創辦佛學院。最早創辦的佛學院在揚州是揚州僧學堂,後來陸續有楊仁山老居士創辦的祗園精舍,楊仁山一系後來開創支那內學院,對於現代中國佛教辦學和中國佛學現代研究的開展具有甚大之影響。此時又有月霞法師的華嚴大學等佛教教育機構,也頗有一番氣象。當時這樣做的原因,一方面是要抵制日本佛教界的宗教滲透,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抵消廟産興學的政治壓迫。這一事件廟產興學的爭議,當時幾乎所有的大叢林都受到影響。當時大多數的佛學院,是在這樣一種外在形勢下,爲了保護廟産才創辦的,因為是出於外在壓力,夾雜著對於日本來華佛教興學的動機的疑慮,並不是出自對於自身狀況的反思和內在抉擇,所以辦學雖有一時之氣象,而其成績一般說來並不太大,日本的現代型佛學研究也未能即時在華產生較大影響。但也有少數辦得成功的,像改革派的太虛大師辦的佛學院,少數個別的個人也有發揮日本的現代型佛學研究的研究法而取得成果者,例如呂澂等人,其實日本的現代型佛學研究是中國清朝考據學加上英國法國德國的國的比較語言學與歷史批判研究法的融合,和日本軍國主義並無一定關係。

 

廟產興學是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當時佛教界面臨著如何迎接現實挑戰的大問題。在廟產興學的問題面前,當時有中國佛教有兩種傾向:一種是所謂的改革派,一種是所謂的保守派。改革派以仁山法師和太虛大師為主,尤其是太虛大師以提倡人生佛教和佛教革命而著名於世。保守派以寄禪、印光、諦閑、慈舟等法師等爲代表,代表著傳統中國佛教精神的延續。虛雲和尚在這個時代變局面前,較為傾向于保守派,但對改革派也有所接納。可以說他是擇善而從。虛雲和尚的<祭太虛大師文>稱讚太虛大師說:「余每讚嘆菩薩【太虛大師】現應身化身莊嚴佛土,以般若之慈舟,度眾生於苦海……大師荷如來家業,為末法津梁」 [14] 。他是以傳承佛教傳統精神爲主,傾向於保守派,同時也接受了當時改革派的某些做法來革新佛教,比如說創辦佛學院,他在鼓山、南華寺等地,都曾經創辦了佛學院,並且他還邀請了當時改革派裏邊最有名的大醒法師、印順法師到鼓山佛學院講課。大醒法師是太虛大師門下四大弟子之一,印順法師則是後來在台灣發揚人間佛教的佛教思想革新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