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北極圈遊牧薩米族

2018/03/15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從前,北極圈內有個無根漂泊的民族,稱為薩米族。自遠古以來,他們已在雪域中生活,考古學家甚至在距今一萬年的出土文物中發現古薩米人的生活足迹。這群聚居北極圈內的民族,向來以遊牧方式生活,靠海的一群在北冰洋捕魚,住在內陸的則靠打獵及飼養馴鹿維生。

        在歐洲人未統領北極圈各地前,薩米人並沒有建立自己的國家,也不受任何人統治,只自由自在地世代相傳在極地生活。在暖和的狩獵季節,族人們會幾個家庭的聚在一起,互相照應及捕獵大型野生動物,待狩獵季節完結後,又各自分開繼續漂泊過日子。

        中世紀時,維京人進入極地,與薩米人交易,及後不同國家也將北極圈土地規劃在自家國土裏,本來漂泊的薩米人因而分別被納入挪威、瑞典、芬蘭及俄羅斯境內。經歷一代又一代的同化,本來歸屬自然的土地漸為私人擁有,薩米人能自由遊走的地方也愈來愈少,唯有逐漸穩定下來,過着有限度的遊牧生活。昔日龐大的遊牧部族,人數也漸降變成少數民族,如今更被視為歐洲最後的土著,碩果僅存。

        在全球為數只約七萬多的薩米人中,約有二千人居於俄羅斯北極圈內。我來到摩斯曼爾克一條有幾個家庭聚居的薩米村,便遇上幾位世代居於這裏的俄羅斯薩米人,他們如今靠着飼養馴鹿維生,同時接待遊客,提供馴鹿拉的雪橇車玩意,以及炮製馴鹿肉家常菜及地道魚湯,讓我等旅客能嘗到薩米人的傳統菜。「偶爾我們仍要跟猛獸搏鬥,像早年一隻黑熊來闖,我最終把牠拿下。」薩米朋友邊說着便從帳篷拿出比成年男士還要高的連頭熊皮,蓋在我們身上,手觸整塊熊皮,其實也相當驚嚇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