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西媒的中国报道越来越雷同乏味了

2018/03/16 22:33:22 網誌分類: 其他
16 Mar

过去有很多中国人膜拜西方的一切,把西方媒体尤其看得很高,现在大家越来越以平等的心态看西方,西方媒体的光环迅速黯淡,同等水平的西媒报道在中国人眼里也就变乏味了。

社评:西媒的中国报道越来越雷同乏味了
2018-03-16 00: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的中国报道正在变得越来越乏味。首先,它们彼此越来越像,各路西方媒体的中国报道经常是话题雷同,调子一致,很像是相互抄袭,甚至在同一篇“通稿”基础上搞出来的。对我们来说,西方各路媒体差不多是“一家媒体”了,只不过分成了纽约时报、BBC、世界报等等“地方版”。

中国人常常统称它们为“西方媒体”,不光是为了叫着方便,还真的觉得它们就是“一家”。把不同西媒指责中国的文章混在一起,中国绝对不会有人能分得清它们具体属于哪一家。我们估计,大多数西方人也分不出来。

二是,过去西方媒体上经常有我们想不到的中国话题,有一段时间中国媒体上普遍有“第三只眼”的栏目,就是通过西方媒体的报道来开阔中国人的眼界。但现在,西方媒体越来越多跟着中国的互联网跑,它们的思路也有很多来自中国“键盘侠”的原创。

比如这两天西方媒体跟进了大量对“翻白眼”的报道,从话题选择到议论方式,再到引申的具体说法,都抄袭了中国互联网上的帖子,毫无新意。

出现这种情况显然是有原因的。

西方媒体人的对华认识越来越意识形态化,这个趋势受到了对中国崛起不服气的西方中心主义情绪的支持。对他们来说,整个中国崛起就是带着路不正、挤压西方利益空间等原罪的,因此他们看中国什么都别扭。尽管具体的西方媒体人会有个性化态度,但他们很难突破已在西方形成的对华负面报道的“政治正确性”。

西方媒体经济上变得局促,新闻自采的投入减少,采写过程的功利心变得更强,迎合比发现变得更安全、保险,因此生产出一批批装腔作势、低投入“高产出”的对华报道。

少数西媒驻华记者的业务水平停滞,也不够勤奋。过去中国人封闭,看外面的什么都觉得新鲜。如今中国人的思想水准大为提高,什么都见过了,而西媒记者还在那里老生常谈,对中国公众失去了吸引力。展示自己的价值观成了他们的唯一“特色”,因而朝那个方向越走越极端。

另外最重要的或许还是,中国社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仅视野开阔了,而且也更自信了。过去有很多中国人膜拜西方的一切,把西方媒体尤其看得很高,现在大家越来越以平等的心态看西方,西方媒体的光环迅速黯淡,同等水平的西媒报道在中国人眼里也就变乏味了。

近来西方驻华记者不断爆出编造采访、使用夸张描述等丑闻,西媒和西媒记者影响中国社会的能力都不断遭到解构和冲淡。

当然,中国人对外界看法感兴趣存在某种惯性,彻底消化中西信息传播的不平等需要更多时间。但我们指出的趋势是如此明显,西媒的平庸化首先不仅是中国人的感受问题,它还是西方对中国综合优势不断下降的真实写照。

西媒要保持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它们必须能摆脱西方利益和价值取向带给它们的桎梏,从西方小圈子跳到全人类的高度上去,重建它们对客观、真实等新闻基本要素的认识,从而有能力发现、传播这个世界更多的精彩。

责编:赵建东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8-03/1166964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