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吳哥瑪雅式金字塔

2018/03/22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這些年來,出差連自費旅行,我先後去了柬埔寨暹粒五次,因向來喜歡考古類型的景點,即使一而再地重遊吳哥遺址,我並不抗拒。最初抱着到此一遊來朝聖,到後來因工作開始着眼於各遺址的不同年代及代表不同宗教的故事,由建築格局,到石像及浮雕的造型等均各有典故,遊吳哥也不在流於看着一堆堆石頭那般單調沒趣。

        近年柬埔寨積極發展旅遊,相比首次遊吳哥,遺址雖變化不大,遊人卻愈來愈蜂擁。十數年前的女皇廟(BanteaySrei)遊人冷清,如今卻日日人山人海。過往在入口處為遊客做入場證的小平房,去年也改裝成大型售票櫃位,收費更大幅加升,一日證由過往二十美元暴增至三十七美元,三日證則由四十美元加至六十二美元,七日證更是索價七十二美元了。縱然加幅令人咋舌,可是每日排隊入場的遊客仍然不絕。

        最近一次到暹粒,我不再走最熱門的遺址,倒聽取了朋友的建議,包車到百多公里外的貢開(KohKer),一探奇異的金字塔。貢開曾是吳哥王朝中一個短暫城都,闍耶跋摩四世在位時遷都至此,短短十數年後,其繼任者又再把城都遷回吳哥。

        由暹粒出發至貢開約需三小時車程,因路途較遠,遊客甚少。整個貢開三十多座遺址建築中,尤以荒野中的七層金字塔最引人入勝,驟眼看來居然還跟墨西哥瑪雅金字塔有點類像。當然,古吳哥和古瑪雅考證上並無淵源,只是金字塔外形巧合地相似。爬上金字塔頂部,除可飽覽四周風光,中間的天井原來更埋藏着各種傳說。有謂天井曾用來作活人祭祠,又有說天井下的水與附近池塘相通,這些都是未能解開之謎,惹人遐思。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