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西方觀念的差異

2018/03/26 10:43:24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26 Mar
二中西方觀念的差異

  中國的航海活動以國家為主,西方的航海活動以個人為主;中國的航海以炫耀和貿易為主,西方的航海以搶劫和殖民為主。

中西方觀念的差異在這種“貿易方式和結構”中得到了淋漓的體現。對於東方世界的中國而言,所謂下西洋的“貿易”,是國家組織而成行的。而對於葡萄牙而言,允許私人探險,個人只要付出很小的資金,只要敢冒險就可發大財;對王室而言,不用付代價就可得到收益。

  在這種觀念和製度的驅使下,葡萄牙國內掀起一股私人探險的熱潮,每年都會有幾十艘船開往非洲海岸。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一下明朝鄭和幾次下西洋的情形:

  公元1405年,鄭和的艦隊從蘇州劉家港出發,這支船隊共有大船六十二艘,再加上一些中小船隻共二百零八艘,隨行的人員有官員使節、軍事部卒、水手船工及各色技工,以及醫生、伙夫、書算等,共計二萬七千八百多人。這隻船隊的船員人數和亨利初出海時的十幾條船數百人的隊伍相比,簡直是太龐大了。

作者:席宏斌

  再比較一下鄭和和亨利所攜帶的裝備便可進一步了解中西方此次航海的動機。

  在亨利的船上,除了必需的食品和水外,剩下的幾乎就是用於作戰的槍砲了。而鄭和的船隊卻裝滿了糧食、淡水、鹽、茶、酒等日用品,除此之外,還裝有用於貿易瓷器、絲綢、織錦、銅錢等物品。

  史書上對於鄭和七次下西洋的經過均有詳細記述。我們可以從中看出明王朝航海活動的真正動機。

  鄭和第一次下西洋時船隊最後來到古里。(今印度科澤科德),古里是西洋諸國中較大的國家,為古印度半島西岸一大商港,鄭和向國王宣讀了明成祖所頒的敕書,並賜給他誥命銀印,贈給他手下的大臣豐富的禮物……

  鄭和第二次下西洋時對錫蘭當地的佛寺進行了隆重的布施,包括金一千錢,銀五千錢,各色紵絲五十匹,各色絹五十匹,織金紵絲寶幡四對,香油二千五百斤,還有香爐、花瓶、燭台、燈盞、香盒、蠟燭、檀香、金蓮花等,種類繁多、數量驚人,都非常罕見…… 

  實際上類似的賞賜和布施一直貫穿於鄭和的七次下西洋的活動中,這其實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貿易。因而每次的下西洋活動都耗費了明王朝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鑑於此,公元1424年八月十五日明成祖駕崩,其長子朱高熾登基的當天就下令鄭和停止第七次下西洋的活動。

中國的航海因沒能商業化、利益化,因而呈現出“人亡政息”的特點,而反觀西方,由於利益的驅使,航海活動百年不衰。

公元1426年,在位剛一年多的仁宗朱高熾病死,其長子朱瞻基即位,開始時仍按仁宗的方式對待鄭和,繼續停止鄭和的航海活動。但沒過多久,面對“海外各國來朝貢的越來越少,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明朝在海外的影響日益低落”的現實,宣宗朱瞻基又試圖讓永樂年間萬國朝貢的盛況重現,於是決定再次組織下西洋的船隊。公元1430年,年近六十的鄭和再次率隊出航,直到1433年七月船隊才返回中國,鄭和在返航的途中去世,從此後明王朝再無航海的活動。

  縱觀鄭和下西洋,其歷經永樂、洪熙、宣德三朝,共持續二十九年,足跡踏遍今東南亞、印度洋沿岸和非洲東海岸等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客觀的講,此舉有利於加強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擴大明王朝的影響。但是這種建立在“萬國朝貢”心態下的航海很難持久。明王朝的航海活動在鄭和死後便告停止,這固然有“人亡政息”的原因,但財力難以為繼是其主要因素。

  再回過頭來看葡萄牙。公元1433年,就在鄭和去世的同一年,支持亨利航海探險活動的國王若奧一世去世,但亨利的探險活動並沒有停止。他不僅將足跡擴大了幾倍,而且開始了罪惡的奴隸貿易。公元1460年,亨利病逝,但他開創的航海活動也沒有因他的去世而終止。

  亨利一生雖然只有4次海上航行經歷而且都是在熟悉海域的短距離航行,但他仍然無愧于“航海家”的稱號。是他在葡萄牙建立了專門的航海學院;是他組織和資助了最初持久而係統的探險;也是他將探險與殖民結合起來,使探險變成了一個有利可圖的事業。在40年的有組織的航海活動中,葡萄牙成了歐洲的航海中心,他們建立起了世界第一流的船隊,擁有第一流的造船技術,培養了世界上第一流的探險家或航海家,他推動了葡萄牙邁出歐洲的大門,到全世界進行探險。

  亨利之後,葡萄牙的航海事業蓬勃發展。公元1486年,迪亞士率領的船隊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並繼續向東航行了500多海裡。公元1497年,達·伽馬率4艘海船沿迪亞士開闢的航線順著非洲東海岸航行,他首先到達莫桑比克,之後由阿拉伯海員領航,渡過印度洋,1498年5月到達印度西海岸貿易城市卡里庫特。這樣,葡萄牙人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探索,終於開闢了一條通往東方的新航線。

在葡萄牙人開始航海一?世紀後,西班牙人前仆後繼,終於發現了美洲和太平洋。

在葡萄牙人尋找新航路的同時,西班牙人也開始向西航行,準備開闢另一條航道。公元1492年,哥倫布率80餘名水手,分乘3艘帆船。經過70天的艱苦航行,他們到達巴哈馬群島中的薩馬納島,之後又到達古巴和海地。次年1月,哥倫布返航回西班牙。哥倫布此後又3次出航,發現了牙買加、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等島嶼,見到了今天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和巴拿馬,並到達南美大陸北岸的俄利諾科河河口,哥倫布每到一地都宣布當地為西班牙國王的領地。

  公元1519年,麥哲倫在哥倫布航海的基礎上,根據“地圓”學說,想繞過新大陸繼續向西,以期到達東方。當年9月,他率5艘航海帆船、260餘名水手從西班牙聖盧卡爾港出發,穿越大西洋,到達巴西海岸後沿岸南行。次年10月,穿過美洲南端海峽(麥哲倫海峽),進入一片浩瀚無邊的水域,這片水域與驚濤駭浪的大西洋相比“風平浪靜”,麥哲倫和水手們於是把這片海域稱為“太平洋”。麥哲倫和他的船隊通過這片水域繼續西行,1521年3月,他們發現了一個荒涼的群島,麥哲倫將其命名為菲律賓。在這片新發現的島上,麥哲倫用槍砲強迫當地土著信奉基督教,引起土著人的激烈反抗,殺死了麥哲倫和部分水手。剩餘水手沿葡萄牙開闢的航路穿越印度洋,繞過好望角,於1522年9月返回西班牙。如此,麥哲倫的船隊終於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環球航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