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帝王譜

2018/03/28 15:44:20 網誌分類: 朝代演變/帝王將相
28 Mar


西周帝王譜

西周朝(公元前1029年-公元前771年),始於武王,終於幽王,共12帝。周朝的始祖名棄,帝嚳的後裔,棄曾做過堯,舜的農師。周朝姬姓。

西伯候-文王姬昌

                                        西周帝王譜

    文王姬昌(前1152年農曆九月十五日—— 前1056年)在位50年(約前1105年—約前1056年), 中國商代末年西方諸侯之長。古公亶父之孫,季歷之子。商紂時為西伯,即西部諸侯(方國)之長。亦稱西伯昌。相傳西伯在位五十年,已為翦商大業作好充分準備,但未及出師便先期死去。週人諡西伯為文王。其次子姬發繼位,是為周武王。姬昌即位後曾一度被商王所泅,後被釋放。他禮賢下士,有姜子牙等名臣輔佐,為以後滅商打下基礎。據傳文王死時97歲。

西周朝開國帝王-武王姬發

                                      西周帝王譜

   武王姬發 (?~公元前1043年)在位5年,周文王姬昌次子。中國西周第一代帝王。他繼承父親遺志,於公元前11世紀大舉伐商,並於牧野,大敗商軍,紂王自焚,商亡。武王建都於鎬京。消滅殷商王朝,奪取全國政權,建立了西周王朝(史稱西周),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政治才能,成為中國歷史上一代名君。武王死時54歲。

西周朝2任帝王-成王姬誦

                                        西周帝王譜

    周成王姬誦,周武王子,在位30年,即位時12歲。由於剛建立的周王朝還不大穩固。於是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周公旦攝政,輔助成王掌管國家大事,實際上是代理天子的職權。歷史上通常不稱周公旦的名字,只叫他周公。在此期間,平定武庚(紂王子)叛亂,並大封諸侯。成王造東都洛邑。成王死時42歲。

西周朝3任帝王-康王姬釗

                                         西周帝王譜

    康王姬釗,成王子,西周王朝第三代國王,當成王將崩之時,擔心太子釗不勝任,乃命召公、畢公率諸侯以相太子而立之。康王即位之初,在召公、畢公輔佐之下,遍告諸侯,申之以文、武之業,繼續推行成王的政策,進一步加強了統治,同時,先後平定東夷大反,北征略地,並且西伐鬼方。他統治時期,天下安寧,民不犯法,刑措40餘年不用,號稱為周朝盛世——成康之治。

西周朝4任帝王-昭王姬瑕

                                         西周帝王譜

    昭王姬瑕,康王子,在位2年。昭王欲繼承成康事業,繼續擴大周的疆域,從昭王十六年開始,親率大軍南征荊楚,大獲財寶,鑄器銘功。昭王十九年,他親自統帥六師軍隊南攻楚國,全軍覆沒,昭王死於漢水之濱。南征的失敗,不僅是周王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也是楚國強大到足以與周王朝抗衡的一個標誌,後來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雄踞南方,問鼎週疆。

西周朝5任帝王-穆王姬滿

                                        西周帝王譜

    穆王姬滿,昭王子,在位55年。穆王時作《呂刑》,是流傳下來的我國最早的法典。穆王是西周在位時間最長的周王。我國歷史上最富於神話色彩的君王之一。傳說享壽105歲,在位時間約為55年(公元前976年-前922年),一說(公元前1001年-前947年)。週穆王喜好遊歷,曾於穆王13年-17年駕八駿之乘驅馳九萬里,西行至“飛鳥之所解羽”的崑崙之丘,觀黃帝之宮。又設宴於瑤池,與西王母做歌相和。據現代學者考證,週穆王西遊之地應是里海黑海之間的曠原,這是中國與西域進行交流的最早史料記載。

西周朝6任帝王-共王姬伊扈

   共王姬伊扈,穆王子,在位12年。

西周朝7任帝王-懿王姬囏

    懿王姬囏,週共王之子,諡號周懿王。根據夏商周斷代工程的研究成果,懿王在位時間是公元前899年至前892年。懿王在位之時,周王室開始走上衰微之路。前892年周懿王崩,周孝王繼位。

周懿王遷都槐里,在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南,傳至幽王為犬戎所滅。

西周朝8任帝王-孝王姬闢方

                                         西周帝王譜

    孝王姬闢方,穆王的兒子,生卒年不詳,共王弟,懿王叔,在位10年,葬處不明。周懿王病死,太子姬燮懦弱無能,姬闢方乘機奪取了王位。即位後,一心試圖复舉周朝。他先振興軍力,在汧水、渭水之間的草原上,用重金招募行家非子來養馬。一年下來,姬闢方十分滿意,就將秦地封給他,這就是日後統一中國的秦朝的發源地。

西周朝9任帝王-夷王姬燮

                                       西周帝王譜

    週夷王姬燮,生卒年不詳。周懿王子,周孝王侄孫。孝王死後繼位。姬燮,原為懿王太子,懿王死,就由他繼位,但他懦弱無能,被懿王叔孝王奪取了王位。孝王病死,諸侯又依據父子子繼的定例,扶立他為帝。姬燮對諸侯十分感激,一改以前天子站在堂上受諸侯禮拜的慣例,變為朝見時步下堂來和諸侯相見,天子的威嚴就大為下降。他在位朝間,被穆王遷居太原一帶的犬戎不斷地反叛,幾次派兵征討,都未能根除。姬燮繼位後的第三十年,病倒,立子姬胡為太子。翌年病死,葬處不明。

西周朝10任帝王-厲王姬胡

                                        西周帝王譜

   厲王姬胡(?~前828)西周第十位國王(前878年—前841年在位),姬姓,名胡。週夷王的兒子,公元前858~前828年在位,在位37年。厲王是一位暴君,橫徵暴斂,對外戰爭屢敗,國勢日危。曾臣服於週的東南淮夷不堪承受壓榨,奮起反抗。 “國人暴動”後厲王只好逃出鎬京,越過黃河,逃到周朝邊境—彘(今山西霍縣東北)。週共和十四年(前828年)死。

西周朝帝王譜-週,召共和

    週,召共和是指周定公與召穆公共同執政執政14年。此二人均為宗周的大貴族。週厲王專制,利令智昏,派衛巫監謗,禁止國人談論國事,違者殺戮。國人忍無可忍,起而暴動,厲王出奔。宗周無主,朝政由周定公、召穆公共同執掌,一說由共國國君共伯和執政。史稱“週召共和”或“共和行政”。這一年即共和元年是公元前841 年,這是中國史籍記載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西周朝11任帝王-宣王姬靜

                                        西周帝王譜

    周宣王姬靜, (一作靖),在位時間(前827-前781) ,厲王之子。厲王時國人起義,大臣召穆公虎將太子靜隱藏在自己家中,被國人包圍。召公以己子代替太子,使太子得以脫身。共和十四年(前828),厲王死於流放地彘(今山西霍縣),大臣擁立靜為王。宣王即位後,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頓朝政,使已衰落的周朝一時復興。史稱“宣王中興”。

西周朝12任帝王-幽王姬宮生

                                        西周帝王譜

   幽王姬宮生,宣王的兒子(前781-前771)年在位,在位11年。中國西周末代君主。宣王四十六年(公元前782年)即位,以明年為元年。在位時,沉湎酒色,不理國事,各種社會矛盾急劇尖銳化,政局不穩,地震、旱災屢次發生。幽王變本加厲地加重剝削,任用貪財好利善於逢迎的虢石父主持朝政,引起國人怨憤。貪婬無道,為博寵姬褒姒一笑,竟“烽火戲諸侯”,從而亡國被殺。這就是“一笑傾國”的由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