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瞄準內地創新服務商機

2018/03/29 08:41:1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r
        中國是全球最大市場之一,也是最有作為的淘寶狩獵場。

        光看中國內地本身消費,今年1月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9.7%,較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網上零售額增速超過37%;較去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

        新世代時移世易,阿里巴巴、騰訊橫空出世,正告訴世人,勒克菲特時代已過去,人類正步入創新時代。中國在這個新時代中擔任重要角色,向世人提供一系列商機。

        新動能正是中國向世人提供商機根源,這新動能正包括創新及服務兩大路數。

        中國在創新方面全力攻堅,2018年彭博全球創新指數榜,中國排名上升至19位。此外,日前歐洲專利局公佈,以生產高檔手機稱著的華為,年度申請2398宗申請專利權,力壓德國西門子及韓國LG,高踞榜首。

        過去5年,用內地慣用的詞語來說「自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創新研發上的投入(投資),年均增長11%,整體投入研發資金達2260億元人民幣,光是新能源汽車、電動車研發投入,自2012年以來,已經增加70%以上。

        來自西方有關經濟發展研究機構推測,到了2050年,中國將會成為技術創新國家。試想一下,由一個「站起來」進而「富起來」,而又剛剛要「強起來」,正努力忙於扶貧、脫貧對中國來講並不簡單。

        目前基於成本上漲,以及人口老化問題,中國經濟形態正朝着新一輪數字化轉型,包括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發展,國民經濟正進入一個新局面。

        在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經濟形態從高速增長進入高質量發展;產品成為「國家品牌」,中國不單止是世界工廠,中國品牌在世界市場佔有重要地位。

        中國新經濟形態及保持有序發展,足以令世人刮目相看。

        最近李克強總理在本屆「人大」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但為中國網絡經濟重新定位、汽車驅動系統能源轉型、生物技術及機械人技術等產業蓬勃發展,電子、信息技術這些新興行業發展速度,也遠遠超越傳統行業。

        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不但只需要由競爭力和生產力為導向,同時也需要具有活力的宏觀經濟環境支撐。觀之現今,中國創新範疇內的數碼新經濟政策;以及相關配套服務得以務實予長期發展,市場大有可為,大開淘寶之門。

        有云:條條大路通羅馬,何不換一條思路,面對中國經濟發展形態,不要綑綁在房地產項目上;而是在創新行業及相關服務(包括售後服務)行業中多做功課,鎖定新目標,相信會有一番作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