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古卷 《戰卷》

2018/03/29 16:14:43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29 Mar


《戰卷》

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之戰卷(1QM)•昆蘭洞穴一號•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一世紀•羊皮紙•寬:15-16,長:279厘米•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序列號: 96.84/210

《戰卷》(1QM)是1947年於昆蘭洞穴發現的七卷死海古卷之一,俗稱“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之戰”。它有19段經文(原本最少有20段),最少有21到22行,其中頭14至19行得以完整保存下來。古卷是由希伯來文中的希律方腳本(square Herodian script)寫成,它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一世紀後期或公元一世紀早期。另外,考古學家發現了7片碎片,內容和《戰卷》相似。但碎片跟《戰卷》的關係至今並不清楚,有指碎片可能是《戰卷》的早期版本,亦可能是《戰卷》的參考數據。

《戰卷》的內容跟聖經源遠流長的傳統及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和以西結書38至39章及但以理書7至12章提到的末日戰爭有關。 《戰卷》中提及一場分為7個時期的戰爭,戰爭裡,“光明之子”(會社成員的自稱)在“光明的王子”(米迦勒天使長)的領導下與“黑暗之子”(會社成員對敵人的暱稱,包括猶太人和非猶太人)爭戰。 “黑暗之子”由彼列(Belial)領導,並得到一個名為基提(Kittim)的民族扶助。這場戰爭長達49年,結果“光明之子”得勝、獻祭和聖殿供職得以恢復。 《戰卷》中更描述了戰事中的軍隊列陣、武器、參與者的年齡和像希律與羅馬時期的軍事演習。

嚴格來說,這卷書沒有一個所謂的彌賽亞形象,因此不能稱為天啟(即從天上來的啟示)。有些細節,例如戰士的歲數和祭司的領導風範,讓我們看到書卷對戰爭的完美描述,鉅細無遺,但同時亦增加了書卷的虛構性。

然而,《戰卷》反映了當時羅馬人和猶太人在猶太境內的政治局勢,此緊張氣氛不斷上升,最終促使公元66年爆發了叛亂。除此以外,《戰卷》亦揭示了新約中《啟示錄》的內容,因為《啟示錄》也描述了天上與地下的最後戰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