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古卷 《社群守則》

2018/03/29 16:18:13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29 Mar


死海古卷 《社群守則》

社群守則(1QS)•昆蘭洞穴一號•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一世紀•羊皮紙•寬:24,長:250厘米•以色列政府•序列號: 96.83/208A-B

《社群守則》(Serekh Hayahad, 1QS)前稱《紀律手冊》,是1947年在昆蘭一號洞內發掘的首七卷古卷中重要的一卷。 《社群守則》以希伯來文中的哈西蒙尼方腳本(square Hasmonean script)書寫而成,謄寫於公元前100至75年間。

除此以外,考古學家在四號洞(4Q255-264)發現最少十份《社群守則》的手抄碎片,在五號洞(5Q11)也發掘出兩小塊屬於另一份手稿的碎片。在一號洞發現的《社群守則》相對於其他現存的版本最長並且保存的最為完好。跟四號洞的碎片比較,學者們推斷在一號洞發現的手稿來自於守則發展的後期階段。

《社群守則》屬宗派作品,對於了解會社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裡面提到不同事項,如新成員的招納、會社聚餐的行為守則和神學教義(比如宇宙二元論與宿命論)。從文本中我們可以想像出會社中嚴格規章下的集體的禁慾生活,這種生活使會社中的成員成為“精神上的祭司”,在“聖殿”中過著聖潔的生活。會社成員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祈禱和洗禮的種種儀式,模仿在聖殿侍奉的祭司,從而公然地對位於耶路撒冷的被“褻瀆”的聖殿表達不滿。

這一時期,守則文學是一種全新的文學體裁,但之後卻成為基督教修道院的傳統(就像六世紀的《聖本篤規條》(Rule of Saint Benedict))。在昆蘭洞穴發現的《社群守則》,是最早證實這種文學體裁曾經在西方文明存在的證據。 《社群守則》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透過他們的守則文學作品,了解有可能是艾賽尼派(Essenes)的宗教人士的生活模式。在發現古卷之前,除了在一些典籍,例如弗拉維奧•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斐羅(Philo)和皮里紐(Pliny the Elder)的著作,及拉比文學(Rabbinic Literature)中發現少許關於艾賽尼派的記載之外,我們對艾賽尼派所知甚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