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真實王朝(10):耶穌:一言不答的人

2018/04/01 19:47:24 網誌分類: 耶穌的真實王朝
01 Apr


希律大帝死後,登上加利利統治者之位的希律才16歲。這位希律王就是把施洗者約翰處死,在耶穌釘十字架那天上午見過耶穌的希律。他和老希律一樣,畢生之願就是成為"猶太人的王"。他仍住在羅馬的期間就求過奧古斯都,讓他跳過哥哥們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封給他"國王"的名位。他是分得統治權的三兄弟中野心最大的一個,卻只分到加利利而未得到猶太地與首都耶路撒冷,令他大失所望。

希律大帝不重視加利利,把龐大建築計劃都集中在耶路撒冷、海岸上的該撒利亞,以及撒馬利亞。加利利基本上是上百個小鎮與山頂村落形成的網絡,拿撒勒、迦拿、拿因等《新約》上提到的地名都在其中。經濟的基礎是農業,加利利海的漁業十分興旺。按羅馬的標準看,加利利人算是落後的,這個地區的人也以強烈的自主精神著稱。希律是在羅馬環境中成長的所謂"嬌生慣養的王子",很可能在成為統治者之前從未來過加利利。

希律要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西弗里斯建設成富麗堂皇的首都。他的夢想是建起一個新式的羅馬都市,公共廣場、市場、劇院、公務建築、軍械庫,以及他在加利利鄉間中心的王宮,一應俱全。首都之華麗將是加利利人前所未見的,它將是王國的政治、營銷、軍事中心。他盤算好了要從貿易和稅收下手。按約西弗斯記述,他每年能從人民身上抽到相當於200"塔蘭特"(9噸)黃金的稅賦。這還只是他在位42年的初期的成績。歷史學者估計,希律抽稅高達境內物產量的三分之一。難怪《新約》中經常提到收稅與稅吏,而且貶多於褒。

公元14年,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死亡,由他的養子提比略繼位。這時候耶穌應該是20歲。希律看出這是鞏固擴張自己權勢的時機。他開始自鑄錢幣,一面刻著棕櫚枝,另一面是一個羅馬式的桂葉王冠。公元19年前後,希律開始在加利利海西岸建造另一個羅馬式的首都城,並且宣布開工的這一年是新紀元的開端。他很得體地把新都命名為提比哩亞(Tiberias),表示向新的皇帝致敬。他是在繼續乃父的志業,把首都放進加利利海周圍的繁忙商業中心裡,與自己在東邊的領地毗列亞連結得更緊密,由此有望提高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了。

如今的提比哩亞是以色列的一個繁榮的猶太城市,到最近才將古都的部分遺跡挖出來。已經出土的遺跡教人驚嘆。在城南端挖出了巨大的城門口,另外也已發現了劇院的遺跡,規模完全不輸該撒利亞與西弗里斯。街道和市場的遺跡正漸漸出現。就我們所知,西邊山腰上曾有過一座大王宮,俯瞰著美麗的加利利海。當年因為提比哩亞城是這一帶最耀眼的地方,所以人們都把加利利海稱為"提比哩亞海"。希律其實想使自己的海邊新都成為一個"迷你"的該撒利亞。西弗里斯和新建的提比哩亞不及羅馬式大城的,是沒有奉祀羅馬神祇與羅馬皇帝的廟宇和聖殿,這是因為希律不得不重視猶太人的忌諱。畢竟他存有彌賽亞的妄想──他要做猶太人的王。

希律也想娶一位馬加比家族的公主,藉此製造與"王室"的關係,以博取人們的好感。他的母親瑪泰斯(Malthace)是撒馬利亞人。由於猶太省已經歸羅馬軍事統治,異母兄弟腓力的領土與野心都不如自己,希律就決心採取行動。腓力的妻子希羅底是哈摩拿王族之女,希律要出發去晉見羅馬皇帝提比略的時候,在該撒利亞王宮中大膽向希羅底求婚。希羅底知道這是擺脫比較軟弱的腓力與希律勢力結合的良機,就立刻答應了。希律從羅馬回來時兩人便結了婚。我們不清楚他們究竟是哪一年成婚的,但是可以料到兩人的不倫關係必然招致全加利利人的議論。這樁婚姻也注定要在施洗者約翰與耶穌的生涯中產生關鍵的影響。

希律遷往提比哩亞的經濟效益必然不小。當時加利利海已經是商貿熱絡之地。以北的海岸市鎮抹大拉(Magdala,即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家鄉)出口著名的"鹹魚"到羅馬帝國各地。再往北是迦百農,也是耶穌後來傳道工作的總部。

耶穌從十幾歲看著西弗里斯逐漸輝煌壯觀,又目睹提比哩亞大城建造直到二十多歲。他在一個城的陰影下長大,又在另一個城以北幾公里處建立自己的總部。四福音書中都沒有提過這兩座城,沒有一則故事講到耶穌在這兩個城裡做過什麼。就《新約》的記錄而言,這兩個城等於不存在。為什麼會這樣隻字不提?

我們會講到,耶穌徹底不齒希律這個人以及希律所代表的一切。他曾經諷刺地說到穿細軟衣服在王宮中奢侈生活的人。他一度直呼希律是"那個狐狸"。在被判釘十字架的那天上午,耶穌對希律的問話也一言不答。是希律這個人殺害了耶穌的親屬施洗者約翰,耶穌也親眼看見他的貪婪嗜權如何傷害無辜的百姓。

耶穌曾經多次走在西弗里斯與提比哩亞的街道上、市場上,我認為這是無甚疑問的。希律輸入加利利的都市羅馬文化,耶穌當然接觸過。他很清楚那都是些什麼。到了30歲的年紀,他已經開始構思一個計劃,他相信照這個計劃做將可徹底摒除羅馬以及支持羅馬的猶太人所代表的一切,包括主管耶路撒冷聖殿的那些腐化的宗教領袖。他所憧憬的是他在希伯來先知所寫的神聖經典中所見到的。時候到了,現世的國即將成為神的國與上帝所膏的彌賽亞的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