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法師:人和人接觸,得有個緣才行

2018/04/02 14:28:22 網誌分類: 宗教
02 Apr

問:大家都非常尊敬弘一大師、慈舟法師等民國大德。請長老為我們開示一下,親近這些大德時,最感人的事跡與德行。

夢參老法師:

說到弘一法師,當時很難見到,現在更是見不到了,見到了也會生煩惱。為什麼呢?他不見人,他的門總是關著。當年我請他去青島弘法,他在青島只呆了不到三個月,但是我為了請他,在他那裡住了四個月。

弘一法師屬於清高派。他的門經常是關著的,幾乎不接見人。他會出來散步,但是他告訴人家,散步時也不要去找他,不要問他問題。晚年的時候,出來講《行願品》,他倒是很歡喜。因為是他主動的,所以歡喜,如果別人請他,他就不一定高興講了。

所以,每一個大德都是有個性的。弘一法師的鞋子,幾乎穿了一生。想當年,他家是天津八大富商之一,他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出生的。後來留學日本的時候,他的哥哥給他30萬兩白銀,他不到兩年花完。而他晚年又是那樣的苦行……

另外,倓虛老法師像我一樣,喜歡聊天,總是海闊天空地講。而慈舟法師則較為隨和,他也愛講,但是很少有時間,他就繞佛、念經。總體來看,倓虛老法師最行方便,慈舟法師很隨和,而弘一法師門總是關著,他和什麼人有緣就接觸什麼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最好,為什麼我們卻只能生在末法時代呢?諸法因緣生,沒有那個緣。人和人接觸,得有個緣才行。所謂因緣所生法,緣生緣滅,這是諸佛說的。

總之,這些大德的性格個個都不一樣,和過去諸佛一樣。比如釋迦牟尼佛和迦葉佛、阿彌陀佛的教法,也都各不相同,教化眾生的方式也不同。每一個人、每一個大德也是這樣的。

還有,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大德。我當年親近過的大德,弘一、虛雲、慈舟、倓虛,以及那時候的八指頭陀,都有那個時代的特色,再往上追溯,則有憨山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的時代……不過,現在看來,每代的情況不同,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諸法因緣生,能生,則能滅。人和人說幾句話,也是有因緣的。比如人們說同船渡,那是五百年的因緣。再比如,上海這麼大幾千萬人,你認得幾個人?所以說,未成佛,先結人緣。

又拿念佛來說,現在末法時代,有幾個人能聞到佛法?又有幾個人能念佛?比如到美國去弘法,他們沒有佛法的善根,即使聽到佛法,也不會相信。

我們現在能生在這個末法時代,能聞到佛法,雖然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但是等到捨利弗、目犍連等成佛的時候,到時候我們參加那個法會,就不會是末法了。

我去雞足山,見不到迦葉尊者,我在山外,他在山裡,見不到,這就是無緣。我們現在念《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就是很不容易修得來的,要珍惜。我收弟子,都是中國人,美國人不信。所以說要有緣,無緣則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