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學習認錯

2018/04/02 14:30:20 網誌分類: 宗教
02 Apr
  一般政壇裡的官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死不認錯”。

“死不認錯”也是中國人的通病!生活裡,即使犯了再大的錯誤,他總要借故找出許多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過錯。例如,一場會議,約好十點開始,他遲到了半個小時;遲到半個小時就應該認錯,可是他不但不肯認錯,還要找出種種的理由,諸如:今天路上塞車;我剛要出發又接到一通電話;我要出門時剛好有客人來訪;出門時下雨了,我一時找不到雨傘等等。總之,他找出種種的理由,表示遲到是應該的,他並沒有錯。

但是,在道理上講個人的理由,並不能獲得別人的同情,因為十點開會是大家共同的約定,因此你就必得准時到達才對,否則就要認錯。

認錯是美德!佛教有一個最好的教育,就是“學習認錯”;孔門有所謂“每日三省吾身”,而佛門可以說時時都在反省認錯。

我對父母孝順不夠,就要認錯;我對朋友幫助不夠,就要認錯;我對兒女教育不夠,就要認錯;我對國家社會奉獻不夠,我就要認錯。甚至在一日之中,今天早上遲起,就必須認錯;上班遲到,就必須認錯。今日對公事沒有辦得盡善盡美,就要認錯;對家庭照顧不周,就要認錯;我受別人的恩惠而沒有報答,就要認錯;我在人際生活中有一些照顧不周到的地方,讓別人對我心生不滿,我就要認錯;我過份的濫用資源,就要認錯。

認錯,可以進步;認錯,可以增德。認錯要會懂得反省;懂得反省認錯,才能增加力量。

儒家所謂“過則勿憚改”,所以有過不怕改;唯有勇於認錯,勇於改過,才能自我更新。真正的認錯,沒有很多的理由;懂得認錯,不要加以掩飾。所以佛門講“發露”,能夠加以發露忏悔,才更是美德。

人的一生,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例如學習知識,學習技能,學習處人,學習處事,尤其要“學習認錯”,這是人生的一大重要課題,有待吾人用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