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制勝滿廣志︰強軍路上追夢人

2018/04/03 10:37:33 網誌分類: 軍事
03 Apr

聯合制勝

著眼未來戰爭特點,滿廣志越發感到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的重要,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深入研究軍兵種作戰力量編組和運用原則,對聯合戰斗組織實施、陸空一體化訓練、聯合作戰情報共享等方面現實課題,進行深入系統研究。陸空協同作戰,從技術上的熟練操作到戰術上的靈活運用,並不像說起來那麼簡單。這涉及到從未訓練過的戰術動作和與其他兵種的密切協同,必須配合得天衣無縫,不能有一個人誤操作。滿廣志下定決心,這塊“硬骨頭”必須啃下來。

2013年夏,演習方案剛一敲定,問題就接踵而至。滿廣志知道,自己的問題好解決,可這次要和陸航等部隊聯合行動,陸空協同問題怎麼辦,自己的作戰意圖會不會因為這樣的原因受到限制?這是他搞好這次演練要跨過的第一道坎。“由于進攻方向不一樣,萬一坦克射擊走火誤傷直升機了怎麼辦?直升機掛載的火箭彈也有可能協同問題對坦克造成誤傷……”果不其然,協同訓練還沒開始,陸航部隊就列出了一大堆無法按計劃實現協同的困難。以往的陸空聯合演練,一般采取直升機和坦克分隊錯時進場射擊,也就是你先出一拳,我再踢一腳。如今,改陸空聯合為“先空後陸”,或者為直升機和坦克分別指定航線,看似同時出現,其實各行其道,都沒有達到真正意義上的聯合。

“現在我們指揮通聯能用一張網,態勢顯示同在一幅圖,聯合完全可以實現。”縱然滿廣志說得有理有據,陸航部隊就是不點頭。最終,在軍長的親自協調下,才勉強答應配合。並根據“地面讓空中”的原則,和滿廣志共同研究制定了“召喚引導打、偵察定位打、自主協同打、空地一體打、評估補充打”的作戰方案。

陸空協同訓練開始。上午10時,晴空萬里,平時狂風呼嘯的演練地域出奇地沒有起風。身處某高地指揮所的滿廣志緊盯作戰態勢圖,他沒法不緊張,陸空協同最怕這種天氣,坦克沖擊帶起的煙塵很有可能遮蔽飛行員的視線,極易出現誤傷等情況。“戰斗”打響不久,第一攻擊群按照預定計劃向3號地區開進,滾滾煙塵揚起十幾米高,一架負責打擊6號高地的直升機剛剛飛臨3號高地上空,突然減速懸停,準備射擊。滿廣志心里咯 一下,急忙快步沖向陸航指揮席。某陸航團參謀長同時發現了情況,立即指揮飛行員停止射擊。沒想到話音未落,一發火箭彈已經呼嘯著飛向3號高地。“轟”的一聲,指揮所里立刻肅靜。

“是不是搞錯了目標?”滿廣志繞過炮兵指揮席,直奔陸航指揮席。“小點聲!”參謀長說著,朝坐鎮指揮所的軍長努了努嘴。滿廣志轉頭一看,發現一旁的許軍長臉帶平靜。滿廣志火速聯系群長孟宏偉,等待回應的時間只有短短2秒鐘,但茲茲的電台聲音仿佛一把鈍刀一點點割向他的心髒。

“‘鐵拳’安全。”電台里傳出的回答讓滿廣志如釋重負,危機雖然解除,但他的後背卻驚出了一身冷汗。原來,這輛坦克在態勢圖上發現直升飛機的錯誤,按照應對預案及時進行了規避。事後發現,火箭彈的爆炸位置距離最近的坦克只有不到300米!

訓練剛一結束,演習一參謀長就找到滿廣志︰“低空飛行太危險了,我看還是算了吧。”可滿廣志的信心始終堅定︰從今天的情況看,主要是協同方面磨合不夠,其他方面都非常好,只要把協同問題解決了就行了。出現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面對問題的勇氣,絕不能讓“敢不敢”成為戰斗力提升的“絆腳石”。

作為“礪劍—2013”演練活動的壓軸大戲,滿廣志領餃的信息化條件下合成營的隨遇破擊戰法,實現了4個進攻戰斗隊交替橫進側打,協同突進;4個批次的武裝直升機在距地面部隊50米的低空前飛攻擊。正如滿廣志說過,訓練寧可出意外,也不能有例外,今天訓練上打折扣,明天戰場上就會打敗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