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朱棣雖有“奪權之嫌”,但仍然十分敬業

2018/04/03 10:49:20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3 Apr
四朱棣雖有“奪權之嫌”,但仍然十分敬業

  現在看起來,明王朝的前三任皇帝雖然殘忍但卻比較稱職。朱棣雖有“奪權之嫌”,但仍然十分敬業。

葡萄牙全國上下掀起地理大發現,拓展海外生存空間的時期正值明王朝迎來開國六十年之際。

  明王朝建立於公元1368年。出身貧寒的朱元璋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江山,在他執政的三十一年中,他兢兢業業,精心治理大明帝國,期盼朱家王朝能夠萬世長存。他改革軍政制度,集行政、軍事、司法、監察等大權於一身,將皇權統治幾乎發揮到極致;他勤於政務,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處理政務接見大臣、批閱奏章,一直忙到深夜;他多次借各種手段打擊功臣和異己,同時大興黨獄,除掉一批批結黨營私、貪污受賄的官員;他推行“休養生息”的政策,大力恢復和發展生產。

  他認為:“天下初定,百姓財力俱困,臂如初飛的小鳥,不可拔其羽;新植之木,不可搖其根,要在安養生息之。” 

  他大力推行屯田,注意水利建設,全國墾田面積大幅度增加。開國僅二十四年(1392年),全國耕地面積就達到850餘萬頃,比北宋耕地數字最高的1021年(北宋開國第六十一年)的524餘萬頃增加了300餘萬頃;政府的稅糧收入比元朝時增加了近兩倍;全國人口共有10652870戶,60545812人,比《元史》所載元世祖1291年全國最高的人口數字,增加了195萬戶,700萬人。

  洪武中期,有一首流傳於江西的民謠,描述當時經濟發達、社會安定的景象:“山市晴,山鳥鳴,商旅行,農夫耕,老瓦盆中冽酒盈,呼囂墮突不聞聲”。

  朱元璋去世後,明王朝政局經過幾年的動盪,公元1403年,明成祖朱棣從侄子建文帝手中奪過帝位,成為明王朝開國的第三位皇帝。

  朱棣執政共二十二年,作為明朝最具開拓性的皇帝,他上台以後,勵精圖治,開拓進取。他建立內閣,肅清吏治;他鼓勵墾田養殖,發展經濟;他治理河槽、遷都北京;他六掃虜庭、五次親征;他開邊拓土、內和外交。僅永樂年間就有60多個國家的國王或使臣200餘次訪問中國。中國沿海居民前往南洋的人數也日益增多,不少人僑居海外。鄭和下西洋,擴大了中國和亞非各國的和平交往,發展了與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明朝也成為當時世界上非常富庶文明的國家。

明初七十年,國勢臻於全盛,在亞洲乃至世界上都具有重大影響。是繼西漢文景、漢武之治和唐代貞觀之治、開元之治之後的又一個盛世。

公元1424年(永樂二十二年),朱棣病死在北征途中。太子朱高熾繼位,是為仁宗。十個月後,仁宗去世,太子朱瞻基繼位,改元宣德。仁、宣二帝在位共十二年,他們對明太祖制定、明成祖加以拓展的基業基本上採取了守成之策,實行休養生息政策。減免賦稅、卹貧賑災、墾荒屯田、興修水利,推動了整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明初七十年,國勢臻於全盛,在亞洲乃至世界上都具有重大影響。是繼西漢文景、漢武之治和唐代貞觀之治、開元之治之後的又一個盛世。

  公元1428年,明王朝迎來了自己的開國第六十年,此時是明朝第五位皇帝宣宗朱瞻基上任的第三年。

回憶一下580年前明王朝的舊事對於今天的中國人來說或許是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這年二月(公元1428年),宣宗侍奉母親皇太后遊西苑。皇后胡氏、皇妃孫氏也都隨同伺候。宣宗親自扶著太后下了車,登上萬歲山。到了山上,捧上酒為她祝壽,又即興獻詩歌頌母親。太后玩得興致勃勃,親自給兒子倒了一杯酒,並且告訴兒子說:“現在天下平安,沒有大事,我們母子倆能夠享受這樣的快樂,(這些)都是上天和祖宗賜給我們的。天下百姓都是上天和祖宗的孩子,作為人君的任務只在於保護百姓的安全,使他們不致於因飢、寒而動盪不安。只有百姓平安,我們母子的快樂才能永遠”。宣宗叩頭說:“母親的教育我牢記不忘”。這一天,皇上陪著皇太后玩得十分開心,一直玩到很晚,宣宗才和皇后、皇妃送太后回宮。

  也是在這一年三月的一天,風和日麗,陽光明媚。宣宗在宮中花園內召見了夏原吉、楊士奇、楊榮等十八位重要大臣,但並不是商議政事,而是君臣同遊。群臣們隨從宣宗乘馬登山遊覽,又在太液池水中划船。

  上有精幹的皇上,下有同心同德輔佐朝政的大臣,天下一片太平,讓人覺得太平盛世來臨了。宣宗此時的心情極為舒暢,在群臣的陪同下一起遊覽萬歲山。萬歲山是當時的皇家園林,叢林茂密,景色美麗迷人,山上有殿庭六七所,金碧輝煌,非常壯觀。這次遊萬歲山,宣宗沒有坐車前去,而是騎馬登山。以宣宗為首,率領一支浩浩蕩蕩的馬隊,由宦官在前面騎馬開路,充任嚮導。皇上與眾大臣騎著馬登上山頂,好不威風壯觀。遊罷萬歲山後,宣宗又與眾臣一起乘禦舟,暢游太液池。太液池周圍十餘里,沿著池子四周,種滿了優質的樹木,還有名花名草,多得數不勝數。池上玉龍盈丈,噴泉出水,下注池中,彷彿是瀑布,景色美極了。上了禦舟之後,宣宗一邊看著眾大臣齊力划槳,一邊指著船說:“治理國家就好像劃這條船一樣,涉大河大川,需要你們鼎立相助才能成功。”眾臣連連謝恩,大聲叫著“萬歲”,君臣之間其樂融融。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