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滿廣志︰強軍路上追夢人

2018/04/04 10:46:36 網誌分類: 軍事
04 Apr

備戰!

2014年初,機關按計劃制定年度戰備方案,按照往年的“慣例”,只需要將人員、裝備等數據稍作修改,把基本任務、保障要素表述清楚即可。幾個小時後,十幾頁紙,後面附上簡要計劃,《全員重裝出動方案》“出爐”,呈送團長滿廣志的案頭。兩分鐘後,滿廣志一個電話召集各部負責人、業務參謀和營連長到辦公室。

“方案都現地核實過嗎?”

“都是嚴格按照地圖來的,應該沒問題。”

“據我了解,坦克機動路線中,孫莊這條路已經堵死了,坦克怎麼過?”

“村里新修的路不少,從旁邊肯定能繞過去。”

“從哪條路繞?繞過去要花多長時間?新路能不能承受得了坦克重量?單車具體配置位置在哪?……”幾句話問得一群人啞口無言。

“戰備就是備戰,打仗的事不能大概齊,戰備方案必須實打實,仔細勘察,重新來!”接下來的一周,滿廣志每天安排機關和一個營去現地勘察,不光營連長去,骨干、班長也跟著一起去,就連每台車都知道自己該停在哪。工作時間不夠,他把幾個周末都搭上了。幾天後,機關自信滿滿地把一份20多頁的方案重新呈送團長案頭。

一再較勁,滿廣志又找來幾個部門領導、業務參謀和營連長,一個字一個字地推敲。拿出軍語詞典,對軍事術語一個個核對校正,掰著指頭算裝備型號、數量、配置位置,甚至連一個標點也不放過,一連6、7個小時,連晚飯也顧不得吃。滿廣志一邊推敲方案一邊交待︰這次我把四個方案全部帶出來,這個方案是個綱,下一步怎麼干工作就瞄著這個來,什麼標準,還干什麼,哪些任務,進行區分,具體工作該怎麼落實。你們要好好思考,帶著這些思路和想法去抓落實。全員重裝方案、輕裝出動方案、預期疏散方案、鐵路輸送方案,4個看似簡單的方案,修訂了一個多月,走哪條路、道路情況怎樣、誰盯哪個車、遇到突發情況怎麼處置……所有能考慮到的情況,在里面都能找到答案,甚至連戰備物資怎麼碼放、分幾層、每層按照什麼順序擺都規定得一清二楚。

半米高的方案,下發給各級指揮員,更裝進了全團官兵的腦子里。政委劉華生說,從部門領導到普通一兵,拿著方案就知道該怎麼辦,以後打仗就這麼打,腦子里門兒清。滿廣志把“戰備”這個名詞,變成了“備戰”這個動詞。

制定方案的同時,滿廣志吩咐︰所有戰備物資清查一遍,按標準配齊。兩天後,作訓參謀李智偉將擬補充的物資清單報告滿廣志。

“每個步兵連應該配幾幅皮尺?訓練車外接電源配套標準是多少?單兵針線包里應該有哪些東西?……”滿廣志連珠炮似的發問,讓李智偉頓時無措。“回去再好好查一查,把方案做仔細,這事決不能含糊。”听說團長要把歷來所有的“欠賬”全都補齊,參謀長鄭宇宏急匆匆拿著“應急力量優化建設方案”找到滿廣志。

“團長,這液壓鉗、戰備氣墊是不是緩一緩再配,平時也用不上,最近要用錢的地方太多……”

“標準是多少,我們就補多少。不管現在有沒有用,必須按標準配齊,一顆螺絲釘也不能少。萬一將來有任務,再配就晚了。”

“連隊干部流動快,這麼多物資配發下去,要不了兩年準是丟的丟、壞的壞,還要重新買……”

“槍支武器配了幾十年,怎麼一個都沒丟?”

“這……”鄭宇宏張了張嘴,把要出口的話噎了回去。滿廣志接著說,“還是沒管好,讓各級簽好字,明確責任,像管槍一樣管裝備。”自此,戰備物資次次齊整。官兵人人有底氣︰一聲令下,我們現在就敢上戰場。

跟著滿廣志,官兵隨時都能感受到一種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氣息,訓練場上,官兵們始終處于戰斗狀態。3月的射擊訓練場,一片空曠冷清。按計劃,二營在這里進行輕武器應用射擊訓練。射擊靶台前,戰士已裝填好子彈。

“起立,向右轉,齊步走,向射擊地線出發。”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只見戰士們整齊的向靶台走去。講評時,滿廣志詼諧地問參謀長鄭宇宏,我們是在搞訓練,還是組織隊列會操?

“出于安全考慮,團隊這麼多年一直都這麼訓。”鄭宇宏實話實說。“咱們就從這一步一動,一起來研究一下。”滿廣志召集在場的機關和分隊干部︰“哪些動作是必須的?哪些動作是不符合實戰要求的花架子。”一場討論過後,訓練中的問題越理越清晰。訓練是為了打仗,一招一式都要有“戰味”。滿廣志帶領作訓人員重新設計,成績評定由追求射擊成績變戰技術綜合評定,由近及遠、由固定到運動。一切按照實戰標準,讓以後的應用實彈射擊有了打仗的樣子。射擊場上,跪姿壓彈,一切準備就緒,只听見一個口令,“躍進準備”,戰士們采取戰術動作,沖向射擊靶台前,采取最佳距離,不再是跑直角走直角了。用最短的距離,直接到自己的靶位上,然後面向敵情,向200米射擊地線躍進。快速度躍進,戰術據槍,子彈上膛。然後卡秒。40秒,接著開始隱顯目標。“噠噠噠……”伴著槍聲,裹著疾風,一個連接一個連上陣,一次次加大難度、強度,部隊的戰斗力一步步提高。由于組織嚴密,整個訓練沒發生任何事故,訓練成績提升了30%。正如滿廣志始終堅持的,作為一支時刻準備打仗的部隊,必須在戰備、訓練、指揮上下真功夫,才能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