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是病、太開心也是病!

2018/04/10 07:26:21 網誌分類: 健康
10 Apr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壓力驚人,抑鬱症普及程度幾乎「你我身邊都有一個」。持續不開心是一種病,這不難理解。但太開心也要醫?是的。其實情緒跟很多事情都一樣,當走向兩極和失控時,便產生問題。抑鬱的情緒是低谷,那麼另一端就是亢奮至失控的情緒了。

處於「狂躁期」時,患者情緒極端高漲、容易被惹怒,有源源不絕的主意,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重要、出眾,更可能出現妄想,例如以為有重要任務或有超能力,嚴重的更會出現幻聽。由於思想瞬息萬變,患者往往難以集中精神。說話變得喋喋不休、難以打斷,音量大,內容自我吹噓。患者判斷力弱,傾向低估客觀環境的限制,作出不切實際的計劃和輕率的決定,做出令人尷尬甚至傷害自己的行徑。生理方面,患者精力充沛、睡眠時數少且性慾增強。變得喜歡交際的患者會主動結交新朋友,甚至和新相識發生性關係。

處於「抑鬱期」時,患者情緒持續低落、缺乏動力、變得寡言、胃口欠佳、失眠或極度渴睡、思想負面、精神難以集中、甚至萌生自殺念頭。患者病發時,比較常見的情況是處於抑鬱期或狂躁期、或兩種極端情緒交替出現、亦有患者出現「混合病徵」,即既有狂躁、又出現抑鬱徵狀。

當病發時,處於「狂躁期」的患者會自我感覺良好,不認為自己要求醫;而處於「抑鬱期」的患者會因為缺乏動力和思想負面,提不起勁去看醫生。所以患者信任的家人和朋友會在病發時起關鍵作用,及早帶患者求醫。不過無論病況處於哪一個階段,可以肯定的是過度情緒起伏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問題和困擾,所以身邊的人不難察覺。現有的治療方法可以有效控制狂躁抑鬱症病徵。患者除了必須按醫生吩咐定時服藥外,更要學習如何處理壓力以預防復發。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8/04/10 12:37:52 回覆

好!豈馬唔會俾人激病。

383383
383383 2018/04/10 11:30:15 回覆

做個木頭公仔。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