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廣東—鮮味大爆炸

2018/04/11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美食團五月計劃出遊廣東,嚐粵菜古風味以外,富力君悅酒店行政主廚標哥的創意精品菜也是重點。廣東美食團,搞了好幾年,有新參加的朋友不知道餐點內容,以為去廣東,就只有吃雞好,問:「還有甚麼特色菜嗎?」

        禮雲子,是生長在珠三角鹹、淡水交界的雌性蟛蜞卵子,每年只有一季當造,廚師視為珍稀之物,以往陸羽茶室與鏞記也有辦禮雲子宴,只不過近年由於生態環境改變,禮雲子失收,產量大減,影響貨量而消失於本地市場!

        禮雲原出於《四書》,由於蟛蜞雙螯如拱手作揖向上舉,以禮向雲而得名。禮雲子是春天時鮮美食,最佳採收在大潮月圓的兩、三天裏,據說品質特別肥美甘香。禮雲子原是農家風味,農村人把顏色灰黑的蟛蜞卵子置放於豆腐面或雞蛋漿裏同蒸熟,已經是人間鮮味!

        鮮味(Umami)是一種對味道難以形容、有愉悅喜好感覺的自然反應,有人形容煮熟了的禮雲子是粉狀化的鹹蛋黃,入口感覺有濃郁鹹香的「鮮味」,層次一層上一層,以它來配火腩豆腐,甘香結合油香是簡單和諧的美味協奏區。禮雲子也是蟹膏的迷你版,味鮮而輕,環顧珠三角,以番禺出產的為上品。

        禮雲子用於炒飯與撈麵最常見,精細分量去處理,以往也常見於點心。美食團經常會遇上腌尖食客,禮雲子要食得挑,要食得優雅,可先推溫油炒香,由灰黑轉微紅,再佐以上湯汁同燴。美味的味道,全部都是原味到嘴,禮雲子要吃得招積,一匙吃一両,鮮味在口腔中爆發,才叫「鮮味大爆炸」!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