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在「Murasaki」品嚐英國最佳餐廳「L'Enclume」的星級美食

2018/04/14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上月中在銅鑼灣信和廣場一樓的「Murasaki」「紫」食了頓平時難得一試的精采英國菜,客串掌廚的是英國湖區餐廳「L'Enclume」的大廚SimonRogan,「L'Enclume」連續四年被英國GoodFoodGuide選為全英最佳餐廳。今次是Simon首次來港路演,不用遠赴LakeDistrict的Cartmel便可食到全英最佳餐廳的菜式,當然要飛身捧場,星期三跑馬夜寧願不到快活谷,也要來「紫」試試Simon的廚藝。

        晚餐前跟Simon閒聊了一會,他剛於今年「入伍」,比我年輕得多,在Cartmel開設米記二星餐廳「L'Enclume」十五年,擁有自己的農場,餐廳的食材無論果菜、鮮花、香草、豬羊或家禽,大部份均來自他十二畝大的農場,若英國本土找不到他要的食材,他會創意地用其他食材代替,好像用蒲公英種籽煮出咖啡的味道及用沙棘代替檸檬的酸味,創意無限,令人驚歎。

        他現時在英國共有五家餐廳,最新的一家是在倫敦的「Roganic」,開業只有三個月,此外在蘇豪有家只有八個座位的實驗式餐廳,要撳鐘才能進入,下次在倫敦一定要去試試。Simon十七歲入行,做的是充滿自然風味的菜式,選用的都是合時有機的優質食材,從他的農場直送到餐桌,是名副其實的「FarmtoTable」,他做的菜賣相漂亮,色香味全,可以連續四年榮登全英最佳餐廳榜首,絕非僥倖。

        「南瓜葉」美不勝收

        我們食的是十一道菜的嚐味晚餐,除了「鮑魚飯」是「紫」的出品,其他都是Simon的招牌菜。首先上桌是「PumpkinLeaf」「南瓜葉」,金黃色的南瓜葉上有幾滴水珠,漂亮得令人不忍放進口中(最後當然還是食進肚內)!這是用大廚在英國自家種植的南瓜製成的葉狀脆片,大廚用南瓜蓉加上糖漿風乾三天後造成,水珠是醋汁,入口有種麥芽糖和南瓜的甜味,大廚以用南瓜葉製成的Kombucha酵素飲品作配,這是鄧名高最愛的飲品,無怪他經常給人「發酵」的感覺!

        跟着食的是「PorkandEel」,大廚將豬肉和法國煙燻鰻魚混合剁碎,加上洋葱粒炸得香脆,香口美味,加些英國Lovage(獨活草)醬汁,有種濃濃的芹菜香味,是很有新意的菜。繼續食的是「SeaUrchinandCaviar」,北海道馬糞海膽加上法國魚子醬是無得輸的配搭,大廚用海草燉蛋墊底,燉蛋鮮甜香滑,以刀草提鮮,配鹹香的魚子醬及鮮甜的海膽,美味得難以形容,配布根地白酒無以上之,大廚功力盡顯。

        牛仔肉鮮酸鹹香

        下一道菜是「RawAgedVeal」,Simon很愛牛仔肉的質感,所以選用Dryaged過的牛仔肉來做「牛肉他他」,他把自家煉製的炭油(charcoaloil)加進牛仔肉中,食來有種炭火的焦香味,配上洋葱圈、銀魚蓉及酢醬草(Sorrel),使牛仔肉有點鮮酸和鹹香,飲杯布根地紅酒,絕對是星級美味。

        第五道菜是「JerusalemArticoke」,耶路撒冷雅支竹是健康食品,有「蔬菜之王」稱號,大廚在雅支竹肉上加進黑松露、麥餅碎和烘得香脆的雅支竹皮,伴以英國羊奶芝士,口感豐富,是太座很喜歡的健康美食。海鮮跟着出場,食的是「TurbotandOyster」,大廚先將法國多寶魚煎得兩面香滑,再浸泡在50℃的果仁牛油中,以蝦及青口熬製泡沫醬汁調味,配英國紫柳菜及法國生蠔,是很精緻美味的海鮮菜式。

        主菜是「DryAgedDuck」,我們食的是厚厚的一片英國鴨胸肉,配以白色芹菜頭片及其菜泥,大廚以野生蒜頭做的綠色醬汁及鴨肉熬製的肉汁調味,香甜得來沒有肥膩感覺,跟法國紅酒是神仙配搭。

        沙棘甜品口感一新

        「紫」平時做的是高級日本菜,所以今次特別為套餐加上一款自己的招牌菜「鮑魚湯飯」,熱騰騰的湯飯香氣撲鼻,日本鮮鮑片香滑無比,跟黏黏的日本米飯是很好的配搭。跟着是甜品時間,首先食的是「甘草布甸伴沙棘冰」,大廚本來想用檸檬來配甘草布甸,但由於英國不適宜種植檸檬,大廚創意地用英國出產的沙棘(SeaBuckthorn)代替檸檬,沙棘冰的鮮酸與甘草布甸的甘甜擦出美味火花,是使人口感一新的predessert。

        跟着的兩款甜品分別是「Pear」及「Anvil」,大廚把新鮮的英國梨切成薄片,用糖水輕輕浸過,梨片內是用蒲公英籽加入白脫牛奶造成的菜泥,有種咖啡的幽香,大廚對食材的運用出神入化,功力非凡!

        壓軸的「Anvil」是Simon的經典甜品,他以焦糖加白味噌造成慕絲,底部是蘋果粒和蘋果松樹糖水,Simon參考了傳統英國蠟印封緘的技術,在焦糖慕絲上印上他公司的Logo,盡顯其英國首席名廚的一哥地位。

        這是頓好玩好食的星級晚餐,Simon創意地使用食材,為我們帶來驚喜和美味,不用遠赴英國湖區便可品嚐到英國最佳餐廳的精美菜式,幸福感覺滿溢。

        葉澍堃

        
漂亮的「南瓜葉」
漂亮的「南瓜葉」
跟Simon Rogan在「紫」
跟Simon Rogan在「紫」
太座在「紫」
太座在「紫」
香煎鴨胸
香煎鴨胸
多寶魚柳配生蠔
多寶魚柳配生蠔
Simon Rogan的招牌「Anvil」甜品
Simon Rogan的招牌「Anvil」甜品
英國梨片
英國梨片
甘草布甸伴沙棘冰
甘草布甸伴沙棘冰
「紫」的鮑魚飯
「紫」的鮑魚飯
耶路撒冷雅支竹
耶路撒冷雅支竹
牛仔肉他他
牛仔肉他他
海膽魚子醬配海草燉蛋
海膽魚子醬配海草燉蛋
「豬肉配鰻魚」
「豬肉配鰻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