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野生忘不了

2018/04/16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本地有海鮮進口商打正旗號,引進印尼野生河魚「忘不了」!記者朋友問:「試過嗎?」河魚之王忘不了,屬中華猛魚類,英文學名叫Mahseer,馬來人叫牠Empurau,華人叫牠「恩華佬」。吃忘不了魚,分級很多層,最貴的以砂朥越詩巫江野生為首,是可遇不可求;次一級就是近年流行的養貨,平均三、四斤重起跳價就要數千。

        欣賞忘不了魚,吃的不是魚肉質感而是油香。忘不了魚要「吸油」,吃的食物叫做風車果,每年三、四月,是砂朥越河岸森林風車果熟成的季節,風車果掉落在河中,「忘不了」魚把河上泡軟的風車果吃到肚裏,把果油轉化成魚油成為一種特別的香味而變得味道難忘,令人吃過便「忘不了」而得名。

        「忘不了」魚,生長速度慢,每年吃風車果,也被稱為河魚中的「黑毛豬」。野生「忘不了」對水質要求極高,能游又能躍,要捉也不易,更何況濫捕成災,如此矜貴難求,又怎能夠做到「天天貨到」?

        野生「忘不了」魚活動性強,土著捉到後要保存,一般會以即時急凍或冰鮮法去處理,再運到客戶手中!吃忘不了魚最肥美的位置是魚唇和魚翼,軟軟滑滑的一層軟滑膠質油香,難忘也膩口!忘不了魚,煮的時候不打鱗,魚鱗連魚皮要同蒸,這樣油香與水份才可以保存。蒸熟後的魚鱗直豎,魚鱗沾上油香,入口有點韌嫩咬勁!忘不了魚可以椒鹽、炒球、梅子蒸甚至是水煮,只不過要試到原味,個人還是建議清蒸。「忘不了」價格忘不了,魚鱗不浪費,清蒸吃不完,有人把牠椒鹽變成香口的「忘不了魚片」!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