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美貿戰火中取栗

2018/04/19 08:41:1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我國民間有句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特朗普掀起貿易戰,宣佈提高以鋼材、鋁材為首的中國232項進口關稅。

        今非昔日,中國立刻予以「回敬」,同樣宣佈提高凍肉、酒類及堅果、生果等128項美國產品25%關稅。

        有「黃皮白心」者認為,中國此舉,足以影響世界經濟,不應「以牙還牙」。歸根到柢,這只是奴才心態而已,佢等心態仍生活在「火燒圓明園」的年代,委實可悲可哀。

        今之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走向「強起來」;摧眉折腰的時代已一去不返,如今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眾多事務,中國也有話事權。中國不稱霸;但亦不怕霸權,能打硬仗,能打勝仗。

        此番貿易戰,結果如何,對中美雙方產生甚麼影響,仍在演變中,但有些數字,值得我們關注。

        有報道,在今次貿易戰中,美國華爾街股市標普500指數中的企業備受影響,其中包括蘋果、NIKE、波音、英特爾及星巴克在內20家大企業,累計影響達1,584億美元之巨。

        有經濟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成為中美之間的貿易常態。

        目前,美國人民日常生活用品中,中國服裝佔41%,鞋類佔72%,旅行用品佔84%,美國急需平中國商品進口貿易的順差,只有採取提高中國商品進口關稅一途。

        中國方面,如今手上已有數以千億元計的美元外匯儲備,明顯對美元的需求有所降低。目前最需要的是進一步鞏固世界貿易中;人民幣的國際化。

        現階段,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今年年初,中國經濟韌力十足,政府史無前例地減稅,首次下調增值稅稅率,企業降稅規模高達4,000億元人民幣以上,藏富於民,支撐國民經濟穩健增長,有足夠實力對付美國提高中國商品入口關稅的措施,實行「以牙還牙」,如此一來,中美貿易戰便也難以休止。

        現階段,中國以強大經濟實力對付貿易戰的同時,也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債券、期貨市場發展;拓展保險市場的風險保障功能;及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及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最近,在中國一方面致力於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另方面對付貿易戰的形勢下,有見人民幣匯率上升。

        據報道,中國「以牙還牙」後,4月2日人民幣中間價升至6.28水位,為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的新高。相反地,美元匯價在最近一季偏軟,累計跌幅約為2.5%,不得不透過加息穩定強勢。在此長彼消的形勢下,在外匯市場鎖定目標火中取栗,相信會有收穫。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