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東京三星名店 「Sushi Saito」香港開業

2018/04/21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去年底在東京玩了幾天,每次在東京必食之店是「SushiSaito」,不單獲頒米芝蓮三星,也是當今日本首屈一指的壽司名店,由於小店只有八個座位,是真真正正的一位難求,我跟ChefSaito齋藤孝司認識數年,由於不時光顧,訂位較易。我們每次食的都是大廚發辦的午餐,每位約一千六百港元,有多款前菜和壽司,保證食飽,在「SushiSaito」可以帶酒和拍照,食得毫無壓力,比那些規矩多多的所謂名店輕鬆舒服得多。

        SaitoSan訪港獻藝

        四十五歲的SaitoSan經常面帶笑容,溫文有禮,他做壽司舉重若輕,氣度不凡,甚有大師風範,坐在壽司枱前近距離看他切魚生和握壽司,絕對是賞心樂事。「SushiSaito」今年三月登陸香港,這是餐廳的首家分店,行政大廚是Saito在東京的副手小林郁哉(ChefKobayashi),他跟Saito學藝七年,深得師傅真傳,主理香港分店應該絕無難度。「SushiSaito」香港店位於四季酒店四十五樓,壽司枱最多可坐十六人,三月二十五日在港開業,開業頭兩天SaitoSan特別從東京來港,親自為VIP熟客握製壽司,收費每位五千八百元,比平日(午餐一千四百八十元,晚餐三千二百八十元)貴得多,雖然是天價,但由於Saito粉絲眾多,只有熟客才能應邀嚐味。我跟「威而弗」Wilfred食的是三月二十六日的午餐,坐在我們身旁的都是喜愛美食的好友,不約而同在壽司吧碰上認真有緣。

        在「SushiSaito」食飯無拘無束,飲酒品茶悉隨尊便,酒牌內有香檳、清酒、白酒和威士忌,沒有紅酒是因為SaitoSan認為魚生和壽司配的應是白酒或清酒而非紅酒。香檳款式不少,杯計收費二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一瓶2000年的DomPerignon賣四千二百八十元,法國白酒杯計同樣是二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瓶裝由一千零八十元起,最貴是賣一萬五千八百元的2001年HautBrionBlanc。清酒選擇不少,普通瓶裝由一千零八十元至四千零八十元,價錢合理,愛飲日本威士忌的話,17年Hibiki每杯二百八十元,並不算貴。

        我們午餐不想飲酒,根據經理推介,改飲樽裝日本冷泡茶,SaitoSan推介的茶有四款,每瓶約一千港元,我們飲的是京都宇治碾茶,鄰座Gigi則揀了花香味迷人的Hane花茶,茶用酒杯來飲,顏色似足白酒,宇治碾茶有Umani的鮮味,跟魚鮮味道很配。

        槍烏賊香甜幼滑

        餐廳明亮高雅,壽司枱用有四百年歷史的檜木造成,價值不菲,坐得舒服,近距離看着三星大廚優雅精準地刀切魚生和手握壽司,有種幸福滿滿的感覺,大師的功架和氣度跟壽司和刺身的美味同樣令人心醉。

        午餐菜式豐富,佐酒前菜八款,首先食三重縣的白魚仔,合時新鮮,爽滑香甜。跟着食鮑魚和章魚,日本鮮鮑蒸得軟滑香甜,小章魚肉質腍甜,各有千秋,蘸些山葵和海鹽來食,滋味甚佳。第三道是「槍烏賊」(Yarika),小烏賊來自青森,形狀有點似古時的長槍,故有槍烏賊之名。三月是烏賊交配期,由於體內有烏賊卵子,口感幼滑,加上香甜的醬汁,比平時的墨魚好食得多。

        跟着出場是北海道毛蟹,蟹蒸熟後拆肉,加點蟹味噌,食來倍覺鮮甜,飲杯帶點海藻味的冷泡茶,感覺美妙。海膽兩款,分別是北海道馬糞海膽和青森大間的紫殼海膽,各自精采,橙黃色的馬糞海膽鮮甜得難以形容,齋藤為我們臨時多做一個海膽手卷,認真識做。紫海膽也是極品,據說每盒來價八千港元,貴得誇張!

        繼續食的是北海道鮟魚肝,每次在「Saito」都會食到此物,魚肝用柚子湯汁浸着,口感清香,一點不覺肥膩。最後的前菜是鹽燒黑喉魚柳,黑喉(Nodoguro)來自長崎,據說是很懶的魚,跟鄧名高一樣,很少移動,油脂豐富,魚肉油滑甘香,一食難停。

        食罷八款前菜,跟着食Nigiri,首先食件平目(Hirame)壽司,比目魚肉質爽滑,但味道較淡,壽司跟愛情一樣,最好由淡轉濃,由濃轉淡便是埋單分手之時!下一道是金目鯛壽司,Kinmedai是港人愛食之物,味道甘香,油份十足,百食不厭。

        第三款是小肌壽司,小肌魚來自長崎,大廚用醋浸漬得酸度剛可,鮮味香濃,配冷泡茶天衣無縫。跟着食來自京都的金槍魚,先食漬赤身(Akami),紅艷迷人的魚肉油脂較拖羅少,但勝在味鮮,是兒子Ian的至愛。太座和我則鍾情中拖羅(Chutoro)和大拖羅(Otoro),兩款壽司從SaitoSan手中直送我口,不用三十秒便食完,甘香甜美,油脂迷人,心滿意足,齋藤不愧是當今壽司武林的第一高手!

        跟着食的是鹿兒島的墨魚,晶瑩亮白,淡淡的脆滑口感為味蕾帶來驚喜,愛媛縣的東海老鮮甜誘人,最後兩款壽司是靜岡鯖魚和長崎海鰻,當然也是佳品,一口氣食了十款超正壽司,幸福滿滿的感覺真好!

        玉子不得不試

        在「SushiSaito」不能不試的是那件玉子(Tamago),柔軟甜滑,細膩動人,在口中似溶未溶的感覺美妙,是很好食的「布丁」!SaitoSan跟着為我們遞上吞拿手卷,剁碎的吞拿魚鮮甜香滑,壓軸出場是碗熱騰騰的麵豉湯,這是食完刺身和壽司必飲之熱湯,把胃內的生冷驅走,胃暖心甜的感覺一流!

        這是頓絕不便宜但食得開心的午餐,不用遠赴東京便能品嚐三星大師手藝,貴一點也是值得,餐廳高雅整潔,服務用心,食客輕談淺笑,無拘無束,氣氛輕鬆隨意,跟東京某些甚麼也不准的名店是天淵之別!

        葉澍堃

        
Saito(左)及Kobayashi(右)在做壽司
Saito(左)及Kobayashi(右)在做壽司
跟Saito San合照
跟Saito San合照
Saito功力非凡
Saito功力非凡
鮟?魚肝
鮟?魚肝
兩款冷泡茶
兩款冷泡茶
鹽燒黑喉
鹽燒黑喉
Sushi Saito的玉子
Sushi Saito的玉子
馬糞海膽手卷
馬糞海膽手卷
大拖羅壽司
大拖羅壽司
赤身壽司
赤身壽司
小肌壽司
小肌壽司
金目鯛壽司
金目鯛壽司
平目壽司
平目壽司
兩款海膽
兩款海膽
槍烏賊
槍烏賊
鮑魚和章魚
鮑魚和章魚
三重縣白魚仔
三重縣白魚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