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良方,全面治療帶狀皰疹

2018/04/23 01:33:02 網誌分類: 民間秘方。
23 Apr

5個良方,全面治療帶狀皰疹
蛇串瘡是一種皮膚上出現成簇水皰,沿身體一側呈帶狀分佈的急性皰疹性皮膚病。因皮損分佈狀如蛇行,故名蛇串瘡,相當於西醫學的帶狀皰疹。由於大多數患者皮損纏腰而發,故又名「纏腰火丹」。發於任何年齡,但以中老年人為多。一年四季皆可發病,以春秋季較多見。常突然發生,自覺症狀明顯,愈後極少復發。


歷代醫家對此病論述很多,大多描述其形態、部位,病名亦有不同,如「火腰帶毒」「纏腰火丹」「甑帶瘡」「火帶瘡」「白蛇瘡」「蛇丹」等。如隋·《諸病源候論·甑帶瘡候》記載:「甑帶瘡者纏腰生……狀如甑帶,因以為名。」《瘡瘍經驗全書·火腰帶毒》記載:「火腰帶毒,受在心肝二經,熱毒傷心,流滯於膀胱不行,壅在皮膚,此是風毒也。」明·《外科準繩·纏腰火丹》稱火帶瘡:「或問繞腰生瘡,累累如珠何如,曰:是名火帶瘡,亦名纏腰火丹……」

古代醫家論述蛇串瘡(帶狀皰疹)較多,而論及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極少。陳彤雲教授依據大量書籍記載,結合自己多年臨床實踐,對本病尤其在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方面的治療很有獨到之處。
陳彤雲教授認為,本病辨證要點在於濕、熱、火、毒、瘀。初期多為濕熱交阻,或熱重於濕,或濕重於熱;後期多為濕熱搏結,阻遏經絡,致經絡氣血瘀滯;雖經治療皮疹消退,但余邪未盡,或患者素體陰液不足,或氣鬱日久化火傷陰,陰虛火旺,不榮而痛;或疼痛日久致正氣虛弱,無力驅邪外出;或年老正氣不足,脾腎陽虛,氣虛無力鼓動邪氣外出,致經絡氣血為之阻塞,餘毒不清。
病位主要在心、肝、脾三髒。疾病初期側重於清肝經濕熱解毒;後期側重於扶正祛邪,活血化瘀止痛。正如《臨證指南醫案》云:「久病必入於絡,絡中氣血,虛實寒熱,稍有留邪,皆能致痛。」經脈阻滯不通,「不通則痛」,故疼痛不止。邪毒稽留不去,傷及陰陽氣血,陽失溫煦,陰失濡潤,還可導致「不榮則痛」。患者「瘀」與「虛」並存,因此陳彤雲教授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除以活血通絡止痛為主外,還考慮到兼有氣虛、血虛、陰虛,多配以益氣養血滋陰之品,標本兼治。

1.肝經鬱熱,熱重於濕證
症狀:皮損多表現為基底紅斑、丘疹簇集分佈,相互融合成片。皮損灼熱疼痛,拒按,伴口苦、心煩、急躁易怒,多由情志不遂,肝鬱化火,肝火外攻肌膚所致。


治則:疏肝清熱。

方藥:柴胡疏肝散加減。

若丘疹、丘皰疹明顯,伴口苦、嘔惡,大便不調,小便不暢多為濕熱之邪鬱積肝膽經脈,氣滯濕阻,兼感毒邪所致。

治則:清利肝膽經濕熱,解毒止痛。
香附5克  白芍5克  柴胡6克  川芎5克  枳殼5克  陳皮6克  甘草2克 

【功效】

疏肝理氣、和血止痛。

【主治】

肝鬱氣滯血瘀引起的胸脅疼痛、寒熱往來或噯氣、泛酸或乳房脹痛、舌偏暗、苔薄、脈弦澀。

方藥:龍膽瀉肝湯合金鈴子散加減。
龍膽草12克  梔子9克  黃芩9克  柴胡6克  生地黃12克  澤瀉9克  當歸5克  車前子10克  木通9克  甘草5克 

【功效】

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主治】

肝膽實火上炎證。脅痛頭痛、目赤口苦,耳聾耳腫。
肝經濕熱下注證。小便淋濁、陰癢陰腫、婦女帶下、舌紅、苔黃、脈數。
總以疏肝瀉肝為法。酌加理氣止痛之元胡、鬱金、川楝子等藥。

加減:病發於頭面部多屬肝火上攻,可加川芎10克、菊花10克、薄荷3克以疏散肝經風熱;發於胸脅部者伴納差多為肝火犯胃,可加瓜蔞10克、絲瓜絡10克、桔梗10克、白芍10克、陳皮3克以疏肝和胃;發於下肢者多伴紅斑、丘疹、水皰密集,小便短少、黃赤,皮損灼痛拒按,多為肝膽濕熱下注,可加牛膝10克、黃柏10克、車前草10克、六一散(滑石30克  甘草5克 
滑石、甘草份量六比一)。以清利下焦濕熱。大便秘結者可加川大黃5克少量,一以瀉熱通便,二以活血止痛。若見暗紅斑片,上布血皰甚至見有壞死結痂者,證屬熱邪熾盛,傷及血分,可加白茅根10克、赤芍10克、丹皮10克、板藍根以涼血解毒。若紅斑基礎上多發膿皰,屬濕熱感毒,可加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蒲公英10克以清熱解毒。
2.脾濕內蘊,濕重於熱證


症狀:皮損多表現為基底淡紅,水皰皰壁鬆弛,疼痛略輕。多由脾失健運,蘊濕不化,兼感毒邪,外攻肌膚所致。

治則:健脾利濕,佐以解毒。

方藥:除濕胃苓湯加減。酌加元胡、鬱金、板藍根等理氣止痛。蒼朮:10g ,厚朴:10g,陳皮:5g,甘草:5g,白朮:10g,桂枝:5g,豬苓:10g,澤瀉:10g,生薑:10g,紅棗:10g元胡10g、鬱金10g、板藍根10g 此方為五苓散與平胃散合方,具有行氣利水、祛濕健脾和胃之功。

上述兩型古代醫書記述最詳。如《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纏腰火丹記載:「此證俗名蛇串瘡,有干、濕不同,紅、黃之異,皆如累累珠形。干者色紅赤,形如雲片,上起風粟,作癢發熱。此屬肝、心二經風火,治則龍膽瀉肝湯;濕者色黃白,水皰大小不等,作爛流水,較干者多疼,此屬脾、肺二經濕熱,治則除濕胃苓湯。」

3.濕熱未清,氣滯血瘀證

症狀:出現於疾病後期,多表現為皮損基本消退,局部仍疼痛不止,且時作刺痛,此證多發生於青壯年患者。伴有口苦口乾,大便乾結。多由濕熱未清、氣滯血瘀所致。

治則:活血化瘀,行氣止痛,清解餘毒。

方藥:龍膽瀉肝湯合活血散瘀湯(雞血藤12克、鬼箭羽9克、桃仁10g、紅花9g、元胡15克、川楝子10g、金銀藤20克等)加減。一以清肝經濕熱;二以活血化瘀,通絡止痛。較常用的伸筋草12g、路路通6克、絲瓜絡10g、地龍15g等藥以入絡搜邪外出。

4.火熱傷陰,餘熱未清證


症狀:多發生於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階段,多由情志不遂,氣滯肝鬱日久,化熱化火,久之耗傷肝陰;或素體肝腎陰虛,復感外邪;或病初用藥過於苦寒,化燥傷陰,從而導致肝陰不足而致病。治療宗葉天士「肝為剛髒,非柔潤不能調和」之意,在滋陰補血以養肝的基礎上疏調氣機,通絡止痛而標本兼治。

治則:滋陰疏肝。

方藥:一貫煎合桃紅四物湯加減。

常用藥:枸杞子15克、北沙參10克、麥冬10克、白芍10克 、當歸10克、川楝子5克 、丹參、桃仁、地龍、絲瓜絡、元胡、黃芩、生梔子等。

加減:伴胸脘脅痛可加白芍、甘草以柔肝止痛;伴吞酸吐苦,加左金丸(黃連20克  吳茱萸10克)  以清解肝經餘熱,和胃降逆。

5.氣血兩虛,經絡阻滯證

症狀: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多發生於患病程度較重、年老、體弱之人。除邪氣熾盛外,亦兼正氣不足。因此病日久,積虛積瘀,久病入絡。

治則:益氣補血,活血化瘀,理氣通絡。

方藥:補陽還五湯加減。

常用藥:黃芪15克、當歸尾15g、赤芍15g、地龍15g、川芎、紅花9g、桃仁10g等。
加減:氣虛明顯者重用黃芪、太子參9克以大補脾胃之元氣,令氣旺血行,瘀去絡通;局部麻木明顯可加地龍、伸筋草以舒筋活絡;發於上肢加桂枝以通絡;發於下肢加牛膝15g、川斷15g、桑寄生15g、杜仲15g以強壯筋骨;經絡阻滯明顯、疼痛較甚者加鬼箭羽、雞血藤、穿山甲3克以破血通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health/2a3jb9y.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