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時尚作者妙論 加利格蘭式優雅

2018/04/23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這是不錯的社交通識教育,讓你知道西方上流人是如何審視一個人。作者是一位時尚界名人,學習舞蹈,並寫得一手好文章。

        翻倒酒瓶事件

        翻開本書之前,我認為要談優雅,最佳的典範非嘉麗絲姬莉(GraceKelly)莫屬。不是嗎?她的名字已經是Grace,更何況她有一段從荷里活走到歐洲王室的傳奇,談她的時尚優雅就足夠寫成一本書。但本書沒有談GraceKelly,更不以KellyBag遮掩懷孕小腹的舉止作為優雅的例子,也許這是連街坊都知的時尚軼事,名家執筆就不想多談。本書關於優雅的主題,是用另一位人物來貫穿,出乎意料之外,這位優雅化身是男的,名叫加利格蘭(CaryGrant,台譯卡萊‧葛倫)。

        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加利格蘭很紅,因為他很迷人。當年的女神柯德莉夏萍(AudreyHepburn)在巴黎餐廳見到他,竟然神不守舍,一不小心把一瓶酒撞倒,灑在加利格蘭身上。如此場面真的夠窘,沒想到,加利格蘭淡然處之,這一頓晚餐就好像沒事發生過,他穿着被酒淋濕的毛褲,若無其事的跟大家交談。隔天,他還送上一瓶魚子醬和慰問卡給柯德莉夏萍,安撫受驚的她。一年之後,兩人合演電影《謎中謎》(又名《花都奇遇結良緣》),叫好又叫座,與此同時兩人的緋聞也不斷傳出。作者解釋在這段過氣的娛樂新聞背後,其實大家不知道他們的火花早於電影開拍之前已經燃起,「就在淋濕的驚嚇遇見優雅反應的剎那」。

        講求內心修養

        原來,優雅可以這樣解釋:「優雅,就是當有人把酒灑到你褲子上,你依然從容以對」,因為你令到「原本僵硬、搖搖欲墜的世界讓人更樂於且易於活在其中」。與優雅相反的就是專門製造冒昧唐突,令人不快的粗鄙行為。作者慨歎,即使在西方,年輕新一代已經看不起優雅,沒有人嘗試去學、去練習。對,優雅舉止是需要練習的,優雅除了講求內心的修養之外,你的肢體表現同樣重要。大家可想起了,作者是舞蹈家嘛,她對這方面高度敏銳,同時擁有專業的鑑賞能力。對於加利格蘭的讚賞何止他的體貼溫柔,她指出︰「加利格蘭善用一個永恆真理︰沒有甚麼能像身體語言那麼犀利地傳遞訊息,人的一舉一動都在訴說着故事。」

        出色的演員渾身是戲,加利格蘭更加渾身是優雅,大家可以通過看他的電影來體會甚麼是「加利格蘭式」的優雅。作者推薦的是1959年的驚慄片《奪魄驚魂》(《NorthbyNorthwest》),他一開場就把平凡的一幕變得不平凡。再早期的《再度劉郎》(《HisGirlFriday》)中的加利格蘭,則以豐富奔放的肢體語言來詮釋片中的角色。這個周末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找來看看。

        減輕身上負擔

        很多年輕朋友對於加利格蘭是無從想像的,也許太遙遠了,這個時代誰跟加利格蘭最接近?唔……這個人你一定知,就是佐治古尼(GeorgeClooney),穿上西裝的佐治古尼堪稱為加利格蘭的接班人。不過,作者認為同樣擁有敏銳肢體意識的他,與加利格蘭風格有別,佐治古尼更接近奇勒基寶(ClarkGable)的剛陽氣質,帶點率性和急躁,加利格蘭是比較內斂和有神秘感。作者承認優雅的本質難有固定意思,有點抽象又無形,於是作者在本書結尾,為大家提供一段非常合用的指導,總結出一套共十點的優雅練習。

        首先,放慢速度,擬妥計畫,匆忙倉皇絕對不可能優雅,這是優雅的第一步。之不過,城市人因為太忙,時間壓力又大,想學優雅,需要付出更大的意志。然而,作者提出的第六點,我認為是比較貼地而實用︰「減輕身上的負擔。丟棄穿起來不舒服的鞋子,拋開厚重的錢包、後背包和公事包。把不好的東西通通甩掉,包括物質面和情緒面。」是的,我們身上的,或放在家中的東西是太多,也太無謂了,拿掉多餘不用的東西,你可以輕身上路。家中寧要空間不要雜物,可以令你更容易管理生活,例如埋放一大堆的衣物,拿出來不方便,於是你總是重複拿最就手的,但壓得皺皺的幾件來替換,加上你貪睡多十幾分鐘,遲了起牀而顧不了整理一下就跑出去返工,試問哪有優雅可言?你不羨慕優雅,這是你的選擇,我很想優雅,因為我想在有生之年,有女神把酒淋到我身上。

        文:王文宇圖:星島圖片庫、摘自《凝視優雅》

        
■出色的演員渾身是戲,加利格蘭更加渾身是優雅。p/  (黑白相片)
■出色的演員渾身是戲,加利格蘭更加渾身是優雅。

  (黑白相片)

■1959年的驚慄片《奪魄驚魂》經典的一幕。
■1959年的驚慄片《奪魄驚魂》經典的一幕。
■佐治古尼是這個年代的優雅典範。
■佐治古尼是這個年代的優雅典範。
■加利格蘭(左)和柯德莉夏萍(右)曾合演電影《花都奇遇結良緣》。(黑白相片)
■加利格蘭(左)和柯德莉夏萍(右)曾合演電影《花都奇遇結良緣》。(黑白相片)
《凝視優雅:細說端詳優雅的美好本質、姿態與日常》p/  作者:莎拉‧考夫曼p/   (Sarah L. Kaufman)p/  譯者:郭寶蓮p/  出版:奇光出版 p/  售價︰$140
《凝視優雅:細說端詳優雅的美好本質、姿態與日常》

  作者:莎拉‧考夫曼

   (Sarah L. Kaufman)

  譯者:郭寶蓮

  出版:奇光出版

  售價︰$14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