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美麗的垃圾

2018/04/24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pr
        垃圾無可能美麗,堆填區旁的心曠神怡也只是樓盤廣告口號,但想辦法令垃圾不那麼垃圾,其實又不是一件太難的事,只要肯花一點心思就可以。

        最近路過深井,看到一個彩色的垃圾站,一面繪滿童畫,另一面掛了幅青馬大橋巨型照,遠望過去,還真有點心曠神怡,至少不是一幅冷冷石屎牆,路過時顧着看畫,也忘了掩鼻。

        有時候,社會上一些厭惡性設施,如建築地盤、垃圾站、公廁甚至骨灰龕,如果能好好美化,好好管理,大家對它的接納就會多一點,社會的對立糾紛也會少一點。

        近年每次回內地的最大發現,就是地盤圍板一律繪上鮮艷的圖畫,或者漆上心靈雞湯一類小故事。一個國家在高速發展,沙塵滾滾在所難免,這邊一幢樓房拔地而起,那邊一條大道正在平整中,如果不在厭惡環境中塗點色彩漆點樂,住在附近的市民真是人都癲。

        香港也愈來愈多這種臨時牆壁上的塗鴉,早前我家附近一個高鐵通風口工程,地盤圍板上就印上區內學校繪畫比賽的得獎作品,學生的畫作得以在大街長期展示,比獎賞幾百元書券更有滿足感。

        還有一些天橋、走道,近年都興起壁畫熱潮,不過可能全是政府統籌,於是區區圍板的畫風一樣,這是最大的美中不足。

        我去過台中一個叫彩虹眷村的地方,那本是一條廢棄的舊村,但因為牆壁上都繪滿一位退休老兵的畫作,令小村聲名鵲起,成為遊客打卡熱點。

        還有宜蘭的幾米廣場,一個漆滿插畫師幾米名畫的公園,不用古蹟、毋須秘景,也可成為旅遊勝地。

        所以深井的垃圾站革命是一個好開始,如果能摒棄傳統那種教科書式童畫,大膽一點找個畫家或者插畫師,將深井特色如青馬大橋、燒鵝融入壁畫中,隨時可變成另一個彩虹眷村或者幾米廣場,讓遊客排隊啖着燒鵝來打卡。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