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由香港出發

2018/04/25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經常聽到有達官貴人鼓勵香港年輕人多到內地發展,因為那裏到處充滿機會。然而他們卻沒有告訴大家,每年內地有八百萬大學畢業生加入勞動市場,缺乏人脈網絡的內地大學生也出現「慢就業」和「畢業即失業」的情況,那麼香港年輕人又有何優勢?如果權貴們不能指點迷津,只會浪費他們的時間。

        很多人追求就業機會外,還想力爭上流盡展所長。內地目前最大的機會,就是被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科網龍頭看中的初創企業和人才;其次是加入電子產品製造巨擘,例如華為和小米等當管理層;更多人想用創意和人際網絡,即是以游擊的方法按不同產業和地域特殊情況建立發展機會,可是這些機會未必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年輕人能輕易掌握。

        對內地人來說,香港亦充滿機遇。就以近期香港最標青的初創「獨角獸」商湯科技為例,作為本土人工智能的先鋒,其估值已達三十億美元。商湯雖然由科學園孕育,可是其創辦人徐立和湯曉鷗則是內地專才,他們先後到外國及香港進修和研究,最後借助香港的資源創業。

        我一直都認同中國充滿機遇,也覺得香港仍是能「生金蛋的鵝」。至於誰能把握這些機會﹖那就是有國際視野、人物網絡和創意的人。香港政商界要循此方向協助年輕人,才能提升他們的競爭本錢。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