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功德跟福德有差別的

2018/04/25 15:12:41 網誌分類: 宗教
25 Apr

修福不著相,這是功德;如果著相,是福德。在中國古代,在佛門裡修福最大的,梁武帝。替佛教確實做了很多事情,建立道場就四百八十個,幫助學佛的人出家,成為沙彌、成為比丘十幾萬人。他著相,所以是福德不是功德。達摩祖師那個時候到中國來,跟梁武帝見了面,梁武帝誇耀他自己為佛教做這麼多好事,向達摩祖師求一個印證,我做這麼多事情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告訴他,「並無功德」。這一句話把他說惱火了,馬上下令送客,把他送走了,也不問青紅皂白。

這是梁武帝修養上差了一點,應該要問,繼續問,為什麼沒有功德?要問,不問就把人送走了。可是走了之後也後悔,應該要問一問,怎麼沒有問就把他送走。那時就是傲慢心太重,沒有冷靜想一想,馬上就送客。要讓他講,講清楚、講明白,再送客不遲,你看這修養上就差這一層。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火冒三丈,非常不高興,尤其在這個地位上是一國的國君,這個和尚太放肆。應當要向他請教,為什麼沒有功德?你有分別、有執著,變成人天福報,功德變成福德。你的果報太大了,大福報,一定是享天福,你現在是人間王,將來你會做天王,這是福德不是功德。

功德,做了之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心地清淨,若無其事,這個力量幫助你超越三界、超越六道輪迴,那叫功德。功德跟福德有差別的,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所以修福德容易,修功德難,脾氣一發,叫火燒功德林,把你所修的功德全燒光了。所以要問功德之事,那要問你幾時沒發脾氣,發脾氣之前的統燒光了,從你沒有發脾氣這天算起。如果早晨發了一頓脾氣,你功德全沒有了。臨命終時最後這一發脾氣,一生的功德完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三0集)201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