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施、言施、眼施、心施、身施

2018/04/25 15:21:42 網誌分類: 其他
25 Apr

人生難得一個「隨」字。得之不喜,失之不悲。得到,就是收穫;失去,就是歷練。走掉的無需懊惱,他們只是偶爾路過。

心為一切之主宰,看澹者輕鬆。看他人表面的浮華,應知人背後的滄桑;羨他人臉上的春風,應曉人曾經的努力。

人生,公不公平要靠自己如何去想。財富,不是成功的象徵。一粥一飯食得有味,一榻一席睡得安穩,就是上天最好的恩賜。

位高不如心安,財多不如自在。生命的長短,由不得自己,長長短短都是緣分;人生的價值,在於自身,真真假假都是自己。

生命的禅意不在一經一卷中,而在一呼一念裡;心態的超凡不在一字一句中,而在一言一行裡。

活著,就是一場修行;走著,就是一番領悟。有所挫折才有所奮進,有所經歷才有所懂得。

當你埋怨命運對你折磨時,應感謝上蒼的考驗;當你覺得路很難時,應感謝自己的努力。難走的都是上坡路,困難的都是收穫前。

以歡喜心看事,事事皆為我而生;以感恩心看人,人人皆為我而來。生命的價值是有所努力,人生的幸運是可以努力。「難遭難遇」是多麽可貴,那是命運對一顆心的考驗和洗禮。

安於現狀,不貪圖現狀;笑看人生,不笑料人生。以安靜之心看世間紛擾,以平和之心坦然、澹然。一份自得,握於手中,悅己方可越己。

活著,總要有所目標;走著,總要有所回顧。常思己短,方能圓己之能;常顧曾經,才知己所不足。

世間無完人,事事不能樣樣完美,唯己心之自律才能讓自己走向圓滿。心之墮落源於散漫,人之懶惰源於自滿。

山外有山,人外還有人。己之長不可揚,越揚越短;己之能不可炫,越炫越少。無人喝彩時,自己要給自己力量;有人喝彩時,自己要給自己要求。心放低,少生浮躁;心謙卑,不易摔跤。

坎坷時,有人幫你是幸運,沒人幫你是本份;低谷時,有人拉你是福氣,沒人拉你是本能。

人人都愛觀花,故要諒人自保之心。眾生皆是自身的佛菩薩,眾生皆是為度己而來。心的修為無人可幫,一生一世需要自悟。

低谷勿餒,揚眉勿傲。居位越低,心越要堅強;居位越高,心態越要平。挫折使人奮進,謙卑使人進步。

親有識之士,疏是非小人。己心之靜,全在選擇。擇友擇品,交人交德。懂得篩選,知道拒絕,有拒絕才有提高,有拒交才有絕交。

為人心要正,待人心要誠。莫欺人善,莫負人心;莫為小惡,莫妒他能。寧可當面小氣,勿要背後小人。做人要有道德約束,為人要問己心。容他人過錯,不縱人非為;量他人所難,不降低底線。

人心需靜,待人需退;人應少欲,看澹功名。三思而行事,問心再待人。心懷良善,口有尺度;澹然豁然,不較長短。莫虛榮,虛榮害己;莫虛偽,虛偽會累。行走於塵世,做人很難,唯真誠不被世俗干擾;唯低調不被誘惑左右。

人的煩惱,緣於計較,不計較,就能少怨;不計較,就是不與之等同。與人相處,一個「誠」字,無論是在網絡還是現實生活,誠心待人,才能收穫真心。

佛家言:顏施、言施、眼施、心施、身施。對人敞開心扉,真誠相處,以一顆慈悲心對待每一個熟悉或陌生的人。表情柔和,言語親切,眼神寬厚,敞開心扉,盡量幫助別人。仔細想來,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些,那就不會有怨家,假如我們都能以德報怨,那我們就不會痛苦。

人之煩惱與痛苦,皆來自本心。心如清水,難免會被世俗的浮灰所沾染,但假如你不去理會,浮灰終會沉底,你的心依舊會清澈。心是一條河,若淺,就容不下太多;心是一條河,若深,就容得下巨石暗礁。

人的一生,心情取決於心態,好心情需要好心態的滋養。好水養容,好心態養好心情。心量若窄,一顆小碎石都能激起波濤;心量若大,投入巨石也只能蕩起小漣漪。遇到事情需要容忍,遇到問題需要忍讓。

心,有委屈才能撐大;量,有傷心才能拓寬。容得下別人的錯誤才能寬得下世事,忍得下別人的缺點才能裝得下世界。

抱著歡喜心去看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有些事,或許第一感覺會讓你皺眉,但換個思路你就會發現驚喜。把一切你認為的糟糕事當成好事來看,這件事就會變成好事。

日常生活中,我們要面對的事有很多,只要抱一顆歡喜心就能有所收穫。不要輕易去埋怨,不要讓埋怨形成習慣,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看問題,你就能處處收穫驚喜。

每個人是幸運的,你的幸運就悄悄藏在你身邊,只要稍稍用心,你就是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