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

2018/04/26 10:40:23 網誌分類: 智慧接力
26 Apr

{#6.jpg}

福禍

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福禍無門總在心,作惡之可怕,不在被人發現,而在於自己知道;行善之可嘉,不在別人誇讚,而在於自己安詳。

 

禍福相倚


    宋國有一個好行仁義的人,而且子孫三代之不懈。不料有一天,他家裡的一頭黑牛無緣無故生了一隻白牛,於是他就問孔子這是什麼道理,孔子告訴他說:「這是吉祥之兆!可以用這隻小牛來祭祀上帝。」


    豈料大約過了一年,這家人的父親竟然無緣無故而失明。不久又生一隻小白牛,父親再派兒子去問孔子,這時他兒子就不以為然地說:「前次問孔子的結果,而使您無故失明,現在又何必再問呢?」


    「大凡聖人的話,都是先錯而後對,況且事情吉凶未卜,你暫且還是去問一問吧!」父親說。


    於是兒子又去問孔子,孔子說:「這是大吉之兆!」


    並且一再叮囑叫他用這隻小白牛祭天,他回去以後把話轉告給父親,父親說:「一切照孔子的話去做!」


    大約又過了一年,兒子也無緣無故失明。可是不久楚國兵攻打宋國包圍宋都,城內軍民在糧食吃完之後竟易子而食,柴火焼完之後竟焼人骨頭,所有青壯人都被徵調作戰,而且大部分都壯烈犧牲。


    唯獨這父子兩人由於失明而得以倖免,等到戰事平定以後,父子倆竟都恢復了視力。


 


解析/


    老子曰:「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禍者,這是一般人所忌怕的,可是在這禍中未必不是福之將至;而所謂福者,這又是一般人所喜好的,可是亦未必不是禍之將臨。像這種得失禍福之循環,誰又能知其究竟呢?故未蓋棺,實不能論定。在修道過程中,禍與失,福與得,皆應把它當作一種人事考驗。

 


 


活佛師尊慈示/


    凡人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滿現狀。


    但要知道人生---


    不涉險峻、不歷風波,不知坦途之福。


    不受凍餓、不曾飢寒,不知平安之福。


    不染疾病、不處痛苦,不知健康之福。


    不逢若極、不經流離,不知太平之福。


    故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