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張居正改革

2018/04/26 10:53:59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26 Apr
十張居正改革

  明朝中後期的張居正改革和宋朝中後期的王安石變法極其相似:改革都取得一定的成績;改革最終都被迫停止;改革者最後都遭到清算;改革停止後,政局迅速由中期向晚期過渡。

自王振專權始(公元1442年)到萬曆十年(公元1582年)張居正去世,通常被認為是明代的中期。明代這140年曆史的基本特徵是:大部分時間內帝王失去了勤政進取之心;宦官檀權,高層官員爭權奪利,普通官員追求浮華的生活,政治日趨腐敗;依靠文官政權的基礎和加強特務控製手段,王朝的中央集權不斷加強,政局尚能平穩運行;面對日益興起的全球貿易,王朝在大部分時間裡閉關自守,直到穆宗時期(公元1566—1572)才打破了約200年“瀕海居民不得私自出海”的祖制,使私人海上貿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使亞洲貿易圈的國際貿易得以正常進行;明代社會的性開放風氣從成化年間開始一直延續到明末;社會矛盾和民族矛盾日益突出,為了緩和這種矛盾,從嘉靖年間開始,許多官員先後提議多項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到萬曆初年,張居正改革則把這場革新運動推向高潮。然而,由於統治階級內部複雜的權利鬥爭,以及皇權運行的專制與獨裁,改革觸動了一大批當權者的利益,張居正死後不久,即受到抄家的懲處,明帝國的改革氣象隨之蕩然無存。

  同為文官政權,明王朝中後期的改革和北宋中後期的改革有十分相似之處。

  北宋的王安石變法始於1069年,直到1085年神宗去世才宣告結束。

  明王朝的張居正改革大約比王安石變法晚整整500年、大約在1573—1582年之間。

  王安石變法後,北宋社會從中期轉入後期,朝政再無起色;張居正改革後,明王朝也從中期轉入後期,朝政日趨腐敗。

  作為改革家的王安石和張居正結局都不太美妙。王安石生前就被罷相,張居正死後遭到清算。

  王安石變法後,北宋的日子又維持了42年,被異族女真人的金國所滅;張居正改革後,明王朝的日子又維持了62年,被同一異族女真人的後代滿族所建的清(後金)政權所滅。

  歷史彷彿經過了一個輪迴,又回到了原處,這不能不讓後人驚詫它的巧合。

明朝雖亡於萬曆,但這種弊病在成化年間就開始積佳重返了。此時距明朝開國不過100多年。

明朝之亡,亡於萬曆!這是許多歷史學家的共識。這種認識固然不錯。萬曆皇帝親政後驕奢淫逸,長期怠政,卻勤於搜刮。在他的統治下,明朝的政治環境日趨惡劣:農民起義、市民暴動、軍兵譁變、民族矛盾尖銳。可以說,明朝歷代皇帝的缺點幾乎全都集中在他的身上,同樣,明代社會矛盾在執政時也集中地爆發了。但是,這是萬曆一個人的過錯嗎?他腐敗墮落之風源於何處何時?

  實際上,萬曆朝的墮落只不過是個結果,當然,神宗皇帝個人是要負責任的。但是即便不是他,這個王朝遲早還是會腐敗下去的。萬曆朝的弊政實際上在一百年前的成化朝時就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成化年間(公元1465—1478)明憲宗朱見深統治時期是明王朝十分重要的一段時期,明王朝後來的許多弊政在此時已拉開了序幕或已暴露無遺,(此時正值明王朝開國第100年和120年之間)。

  成化朝的弊政除了我們前面提到的繼承英宗時期宦官專權外,還另有自己的特色,這些特色對後來的朝政影響深遠、為害甚大。

  西廠。作為特務組織,東廠和西廠“為明代獨有之弊端”。而西廠就成立於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這是明憲宗的製度“創新”。西廠成立後,汪直借用錦衣衛中的力量,在全國范圍內建立特務網絡。西廠的特務大權,在當時要比東廠多一倍。西廠雖然在成化朝只存在了五年零幾個月,但它卻造成了許多惡劣的影響。比之於東廠,西廠擴大了明代特務的職能與偵察範圍,它的偵查範圍、偵察地點不限於京城、地方,而且遍及南北邊腹各地。此外,憲宗創設西廠為後世奠定了偏愛特務組織的心理基礎。他的孫子,即明武宗便仿效他重建西廠,並增設了內行廠。特務組織在加強皇權的同時,也使明王朝日益失掉民心。

  皇莊。“皇莊”之名,始於憲宗朱見深。天順八年,朱見深沒收宦官曹吉祥在順義的田地,設為“皇莊”。實際上的皇莊可能出現的更早,如仁宗曾有仁壽宮莊、清寧未央宮莊,英宗為諸子設立東宮、德王、秀王莊田。憲宗的做法,是使“皇莊”設立制度化了,從此皇莊的設立成為名正言順。皇室搜刮土地進入一個新的高潮。

  皇莊的設立,其實是開了明代土地兼併的先河。憲莊的皇莊、很快就遍布順義、寶坻、豐潤、新縣、雄縣等處。到他的兒子孝宗時,在京城內的皇莊就有五處,而他的孫子朱厚照即位一個月內就在大興縣設皇莊7所,並陸續發展到昌平、真定、保定等地, 10年內就使皇莊的面積達到37595頃零46畝。在皇帝的帶領下,藩王、勳戚、宦官等紛紛請皇帝賜給土地,明王朝的土地兼併從此愈演愈烈。皇莊內,土地所有權與司法權、行政權相結合,擾亂了地方的正常稅收、行政與司法。皇莊一般都有皇帝派宦官管理,宦官帶著一旗校,在桊養一幫無賴,“佔土地、斂財物、污婦女”,無所不為,皇莊的設立不僅與民爭富,而且極大的瓦解了王朝的經濟基礎。

  傳奉官。傳奉官的名稱也是憲宗的“發明創造”。天順八年(1464)二月,即位不到一個月的朱見深下了一道詔令,授予一位名叫姚旺的工人為文思院副使。這便是“傳奉官”的開始。“傳奉官”是當時人們稱呼那些不經吏部,不經選拔、廷推和部議等選官過程,由皇帝直接任命的官員。

  這一舉措對明王朝官僚體制的破壞是極其嚴重的。第一,皇帝從此視官爵為私物,可以隨時任用官員。如此則必然破壞皇帝和官僚士大夫之間的權力結構平衡。第二,傳奉官大都是難以通過正常途徑獲得官職的人,他們的素質可想而知,如此一來,政府的文化認同必然產生扭曲,政權運作中的衝突也必然加劇。而傳奉官中多數是一些倿幸之人,靠著結交宦官和皇親國戚或者行賄的手段取得一官半職,有他們在,吏治腐敗必然日趨嚴重。第三,傳奉官的產生使得皇帝身邊的嬪妃、太監及一切親信之人都可以不經吏部而藉皇帝之名大行私利,進行賣官活動。如此下去,必然是官越來越多,吏治越來越腐敗。

  縱慾成風。明代的縱慾風潮大抵也是從成化年間開始興起,有兩個例子似乎能說明這一切:

  其一,當時的大學士萬安在給皇帝的奏疏中不是談論治國之道,而是大談房中術。當時的人們為此譏諷萬安,說他“面如千層鐵甲,心似九曲黃河”。但我們可以想像到,如果皇帝不喜歡縱慾,萬安會如此上疏嗎?

  其二:大約在成化年間,梅毒開始在廣東流行,並迅速在全國擴散。這是梅毒首次在中國出現,而它選擇的時間便是成化年間,從中我們可以想見當時社會現狀。當時的社會風氣是:“一日受千金不為貪,一夜禦十女不為淫”,皇宮帶頭,士人們爭相縱慾,淫邪小說流行,春宮畫、性藥性具在市場上公開出售,青樓妓院生意興隆,不少顯貴開始蓄養家妓,整個社會陷入驕奢淫欲的氛圍中,直到明朝滅亡。

  正是成化年間的這些“創新”,才使明王朝逐漸走向衰亡。今天的人們所無法理解的是,既然天下都是皇帝的,皇帝還何苦設皇莊、設傳奉官,帶頭破壞制度?

  縱觀中國各個朝代,明王朝加強中央集權和皇權的手段已經到了變態的地步,簡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漢、唐的皇帝還只是削弱相權,而明朝的皇帝乾脆拋棄了整個官僚政權,直接插手地方事務、直接選官。一句話,明王朝的皇帝不想讓自己的權力受到任何哪怕一點點的限制,皇權在明朝可以說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剝奪了窮苦百姓的生活權力,甚至連官僚的權力也予以剝奪(傳奉官)和打擊(廠、衛特務組織),這樣的王朝哪有不亡之理!

  當葡萄牙、西班牙開始在全世界範圍內大肆進行殖民活動和奴隸貿易時,明王朝對內高築宮牆,將專制皇權發揮到極致;對外則實行長時期的“禁海”政策,最終使中國與正在形成中的世界市場的距離越來越遠。在東西方對抗中處於劣勢。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