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耶穌是哪一層天的天主?

2018/04/26 21:18:56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26 Apr

無意得罪基督徒,僅僅闡述佛教的觀點,如不同意或者感到被冒犯,非常抱歉,本著和而不同的精神,希望各位以大愛之精神包容,謝謝。

佛教分南北傳,在諸多問題上有重大意見分歧,先說我自己信仰的南傳佛教的觀點。

巴利語中,相當於其它宗教創世上帝一詞的是Issara(梵文Is-vara),毗濕努或梵天。佛陀在好多場合中,否定了永恆靈魂的存在,只在為數不多的情況下否定了創世上帝。但是,佛陀從來沒有承認創世上帝的存在,無論它是一種力量或一有情。

在《增支部》中,佛陀說出了流行於當時的三種不同思想,其中一個就是:「一個人無論經歷快樂、痛苦或不苦不樂,此等全是上天的造作。」

——《增支部》,第一品,第174頁;英譯《增支部》,第一品,第158頁。

這個是佛陀主要駁斥的觀點,佛陀不認為人的命運掌握在別人手裡。

在《尼乾經》中,佛陀駁斥了這種宿命論的觀點。他說:「故爾,由於上天的造作,人們成為兇殺者、偷盜者、不貞潔者、謊言者、謗言者、惡語者、貪慾者、歹毒者、邪見者。因此,對於那些由上帝創造出來的人,他們既沒有希望也沒有能力和必要作此事或不作彼事。」

在此經典中,佛陀還講到了從事自我苦修的天衣派行者,評說道:「諸比丘,若有情眾生經歷的苦樂為上帝創造,那麼,此等天衣派行者一定是由邪惡的上帝創造的。因為,人們得承受如此悲慘的痛苦。」

——《中部》,第二品,第一百零一經,第222頁。

《堅固經》講述了一個喜好打聽的比丘同所謂的創世者之間一段幽默的對話。一位比丘,希望弄懂物質存在的終結,來到大梵天王前,問道:

「朋友,於何處地水火風四大消失,不留任何痕迹?」對此,大梵天回答道:「出家人,我是梵天,大梵天王,最上有倩、無上者、天主、得勝者、統領者,一切過去未來諸有情之父。」

比丘又一次重複了他的問題,大梵天王再一次給予同樣教條的回答。

當比丘第三次提出這個問題時,大梵天王一手抓住他的手臂,把他拉到一旁,開誠布公地說道:

「出家人,這裡的天人都這樣認為:梵天見一切,知一切,洞察一切。但是,出家人,我不知道此地水火風消失於何處,不復存在。所以,出家人,你舍離佛陀,妄想在其它地方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這實是一種罪惡。回去吧,出家人,回到祈願者的身邊,向他請教這個問題。按照祈願者的解釋而信仰。」

——《長部》,第一品,第二經,第221頁。

追溯所謂創世者大梵天王之初,佛陀在《阿逸夷經》中說:

諸弟子,此有情第一個出身(在一新世界誕生中),如是想:『我是梵天、大梵天、毀滅者、一切見者、施一切者、世界之主、造作者、創世者、天主、施予者、我之主,現在將來一切有情之父。此間有情皆我所創生。為何如此?因為先前我曾如是想:其他有情或許也會來到此等生命世界。這就是我意念之聲,此等有情果真出現。』

「這些自他而後生的有情眾生也如是思:『此應供者一定是梵天、大梵天、征服者、一切見者、施一切者、世界之主、造作者、創世者、天主、施予者、我之主、現在將來一切有倩之父。』」

「諸弟子,於此,第一個出現於此世間之有情生存時間長,相貌較莊嚴。力量較大,但在他以後而生的有情則生存的時間較少,相貌一般,力量較小。諸弟子,若有情從彼界而亡,來生此界,如是來已,其人或許離棄在家生活而出家,如是出家、勤勉、精進、虔誠、實在、富有智慧,速證喜樂禪定,以此喜悅之心,憶想前生之處,但不再記得比此前生更早之事。其人即說:『彼是應受恭敬之梵天,征服者、一切見者、施一切者、世界之主、造作者、創世者、天主、施予者、我之主、現在將來一切有情之父。我們由他而生,他是常一,永恆不變。他將永遠永遠存在。但是,由他創造而來此世間的我們都是無常的、變化的、不定的、短暫的、註定要消亡的。』」

「如是萬物之初有所定。此正如你所宣說的傳統學說,即為,此乃梵天、天主所為。」

——《本生故事》,第六卷,第110頁。

從考據上來說,《本生故事》的可信度比較低,其他四部的可信度相對高一些。《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比《小部》要可信。

——————————————分割線———————————————————

再說北傳佛法的觀點:

《大悲經.梵天品》里有記載: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到佛所已,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唯願世尊,教敕於我,云何而住、云何修行?

佛陀快涅槃了,大梵天還不知道修行的方法,慌忙來找佛陀問法。

作是語已,如來即問大梵王言:梵天!汝今實作如是念言,我是大梵天,我能勝他,他不如我,我是智者。我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大自在主,我造作眾生、化作眾生,我造作世界、化作世界不?

佛陀反問大梵天,他關於自己創造了世界和眾生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認為自己是無上智慧與大能的主。

大梵天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

大梵天真心這樣認為,我創造了世界,我是眾生的創造者,我是最上無等的。

佛言:梵天!汝復為誰所作、為誰所化?

時彼梵天,默然而住。

佛陀問,既然都是你創造的,你又是誰創造的?

大梵天就不說話了。

佛見梵天默然住故,而復問言:梵天!有時三千大千世界,為劫火焚燒,炎熾洞然,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耶?

佛陀問,世界毀滅的時候被劫火燒毀,也是你要乾的嗎?(和慈悲的主的形象相悖)

時大梵天而白佛言:不也,世尊!

大梵天說,不是我要乾的!

佛言:梵天!如此大地,依水聚住,水依風住,風依虛空。如是大地,厚六百八十萬由旬,不裂不散。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流轉之時,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化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有時日月天/子不在宮殿,宮殿空虛,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是春秋冬夏時節,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是水鏡、蘇油、摩/尼、頗梨,及余凈器,現諸色像,所謂大地、山河、樹林、園苑、宮殿、舍宅、聚落、城邑、駝驢象馬、獐鹿鳥獸、日月星宿,聲聞、緣覺、菩薩、如來,釋梵、護世人、非人等,種種色/像,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是山崖深谷,大小諸鼓歌舞等戲,獐鹿鳥獸、人、非人等所出音聲,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諸眾生,於其夢中,見種種色、聞種種聲、嗅種種香、嘗種種味、覺種種觸、知種種/法、作種種戲、種種啼哭呻號怖畏苦樂等受,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四姓人,端正、醜陋,貧窮、巨富,福德多少,善戒、惡戒,善慧、惡慧,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一切眾生,所有怖畏、苦切、惱害,所謂水、火、刀、風、崖岸、毒藥、惡獸、怨仇、人、非人畏,及以種種加害,於他常有怖畏。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疾病,所謂風、冷、熱病,及諸雜病,時節代謝,四大相違,若他所作,若先業報,所謂眼、耳、鼻、舌、身病,若復眾生種種心意熱惱等苦,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曠野、嶮賊、水災等難,或復中劫、刀兵、疫病,及以饑饉,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愛別離苦,所謂父母、兄弟、姊妹、宗/親、善友離別之苦,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作種種惡業,所謂販賣生口、酒麴、紫礦、押油之具,若入大海、曠野、嶮處,游/行諸方,若諸仙/方/術,及余種種斷事之法,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作種種業道,以是業因,受於地獄、畜生、餓鬼、人、天之報。眾生所有若身、口、意,善行、惡行,及世間所有十惡業道,於諸眾生,都無慈愍。作諸苦惱,不利益事,墮惡道因緣,所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邪見,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苦事,所謂斬/首、截其手足、刵劓耳鼻、節節支解、熱油所灌、火灸熬煮、刀劍鉾槊斫刺鞭打、系/閉牢/獄、斗諍言訟,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作淫/欲邪行,或淫母、女、姊妹、凈持戒者,及余惡業,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殺害,厭蟲起屍,咒術、方葯,鬼魅所著,及余種種惡業方便、斷命因緣,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世間所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無常法、盡法、變易法,於四姓人,無所忌難,能令一切所愛無厭,種種之物,敗壞離散。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貪、瞋、痴障,結使纏縛,及余種種苦惱所縛,以是因緣,令諸眾生,堅著瞋怒、迷惑心故,造作無量種種業行。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所有三惡趣,地獄、畜生、餓鬼,其處眾生,為種種事,受諸苦惱。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一切所有,若種子生、無種子生,樹木藥草,若水陸生華果香樹,種種勝味,甘、苦、咸、辛、酸澀之味,隨諸眾生所喜不喜,作損益者,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五道流轉,生死成壞。所有眾生,無明覆蓋,與愛結相應,馳走流轉,始終難知,及未來生死流轉,不斷其處。人、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此等世間,如亂絲纏縛,常馳流轉,彼此往來。此諸眾生,於流轉中,不知求出。梵天,於意云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婆伽婆!

佛陀一連串問了梵天,世界上這些不如意的事情都是不是創造一切的你乾的?大梵天立馬全部賴賬!

都不是我乾的!(前面兩分鐘還在說,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創造的,都是我乾的)

佛言:梵天!汝從何因,作是念言: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是我所加?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是我所加耶?

佛陀問,那你為什麼都說是你自己創造的呢?

梵天言:世尊!我以無智邪見,未斷顛倒心故。常於如來所說正法,不聽受故。我本曾作如是惡見,如是惡說。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

世尊!我今還復問佛此義:所有世界,是誰所作,是誰所化?一切眾生,是誰所作,是誰所化,是誰所加,是誰力生?

大梵天一看大帽子那麼多,怕了,全盤賴賬。說我自己犯糊塗,不聽佛陀的話才會這樣的。

既然如此,那我又要問佛陀了,世界是誰創造的,一切眾生是誰創造的呢?

佛言:梵天!所有世界,是業所作,是業所化。一切眾生,是業所作,是業所化,業力所生。

佛陀說,是業力。

何以故?梵天!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故有如是大苦聚集。

梵天!無明滅,乃至憂悲苦惱滅。更無作者、使作者、安置者,唯有業、有法。和合因緣,故有眾生。若能離此業法、和合,當知是人,則能遠離生死流轉。

梵天!如是世間業盡,煩惱盡,苦盡,苦息。如是出離,是名得於寂定涅盤。

佛陀又說了十二因緣法,具體的就不展開了。然後又說了根據十二因緣法的原理,如何證得涅槃解脫。

總結一下,無論南傳還是北傳佛法,都否認一個上帝的存在,都否認眾生的命運被一個更高級別的存在掌控著。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創造的,而他又是慈悲的,則世間的苦不會存在。然而世間的苦真實存在。

如果宿命論真實有效,則無任何修行的必要,向萬能者祈禱即可,這與佛教的修行論徹底相悖。

佛教的觀點,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些存在都是有原因的,所有的苦都是有原因的,這就意味著通過主觀自主的修行,可以斷除這些原因,而導致不苦的結果。具體的過程就是十二因緣,斷除這根鏈條的任何一環都可以獲得涅槃,也就是徹底的解脫。

=======================================================================

聲明一下,我無意向任何一宗一派發起挑戰,也不是說,大梵天就是上帝。只是想論證一個事情:僅在佛教的理論框架內,不存在一個創世者的可能。所以題主的問題,基督教的上帝在佛教諸天體系內的位置問題,就不再是個問題了。

僅僅是說,在佛教的理論框架內,沒有創世者,如果你不同意佛教的理論框架,各位自便,難道我還硬拉客不成?沒有讓你看完後馬上皈依佛教的打算。更加不是為了讓你看完後放棄自己的宗教信仰。各位當一個知識儲備看看就好。

不搞各宗教各派別的諍斗,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