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變幻才是永恒

2018/04/27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近日接連有大學發生教職員不獲續約的事件,有評論認為大學管理層無情無義,也有人覺得這是「政治迫害」。無論真正的原因為何,世界洪流已迫使大學不得不轉變。

        史丹褔大學曾對未來的大學描繪出一幅發展藍圖,認為當下大學的學科分界和學習制度都是百年前的遺物,未能與時並進。未來的大學是以學習者為中心,按學習者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調整學習進程,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未來最受歡迎的大學教育,將會朝開放式學制,門檻低,按學習者生涯需要彈性選擇上課的方向走。因為專業知識界線將來會變得模糊,所以學生要跨學科學習、跨院校、連結職場需要、隨時隨地持續學習。

        面對這些改變,相信大學已沒有能力聘用大量長職教員。而全職教員需要更多研究工作以增加大學競爭力,還要統籌業界精英到大學傳授貼合當代社會需要的學問。屆時最受歡迎和影響力的教授,可能是某大企業的高層、老闆或專才,他們不用在大學出現,只要能夠上線,便可連結世界各地的學生上課。

        當語言系的學生也懂得編寫程式,機械人和人工智能並非電腦工程系專精時、人們已能自主地追尋解決生活和工作問題的知識。未來除了大學、中小學的教育亦將被顛覆。看到這裡,大家會否覺得香港的教育走得太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