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2018世界名廚可持續慈善晚宴」

2018/04/28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最近應Ida之邀參加了「2018世界名廚可持續慈善晚宴」,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目的是推廣可持續膳食(SustainableFood),希望人人食得健康,長壽開心。可持續膳食是指沒有添加防腐劑、基因改造、化學物、催生激素、賀爾蒙、抗生素,也沒有使用化學殺蟲藥和農藥的肉類、海鮮、蔬果和雞蛋等食物和飲品。

        慈善晚宴在有百多年歷史的九龍草地滾球會舉行,筵開十多席,每位盛惠一萬三千八百八十八元,收入捐給惜食堂(FoodAngel)及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協會。晚宴有十道菜,由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名廚負責,其中兩位是香港廚神,分別是做鮑魚天下第一的楊貫一和桃花源大廚黎有甜。晚宴嘉賓星光熠熠,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梁智鴻教授、香港大學副校長譚廣亨、中大副校長霍泰輝、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協會江明熙醫生、惜食堂行政總裁及影視藝人江美儀等。

        試齊十位世界名廚手藝

        主辦機構在滾球會草地上搭建了臨時廚房,讓大廚們在賓客面前做菜,晚宴的第一道菜由來自瑞典的SayanIsakssoa負責,此君來頭甚勁,樣子有點似尤伯連納,他的餐廳「Esperanlo」被《WhiteGuideNordic》評選為2016及2017北歐最佳餐廳,他曾經兩次為諾貝爾頒獎禮晚宴掌勺,他為我們做的菜是「慢焗紅菜頭配黑蒜」,以有機蔬菜做的XO醬及豆奶調味,這是健康美味的素菜,清甜的紅菜頭加上黑蒜及素菜XO醬,口感清新,令人回味。

        第二道菜由瑞典型廚JonasLundgren負責,他曾經在世界各地星級餐廳工作,包括巴黎的「PierreGagnaire」、倫敦的「Square」和加州的「FrenchLaundry」,2009年在Bocused'Or世界廚藝比賽獲得銀牌,是夜他做的菜是「Kalix魚子醬海藻沙律」,瑞典Kalix橙色魚子跟帶海水味的海藻撈勻來食,鹹香迷人。

        第三道是香港「桃花源」大廚黎有甜做的「蟹肉柚皮」,這是我很喜愛的懷舊粵菜,柚皮是來自泰國的柚青,黎大廚用菜油炆得香滑無比,加上鮮甜的蟹肉,是席上人人like爆的可持續美食。下一道菜由丹麥名廚ReneMammen負責,他的餐廳「Substan's」用的食材大部份來自他自己的農場,今次他為我們做的菜是「芹菜頭配圓鰭魚魚子、奶酪及野生香草醬」,來自歐洲的有機白色芹菜頭是太座的至愛,去年在西班牙食了多次,爽甜的味道難忘,是夜的芹菜頭很清甜,加上魚子、奶酪和香草醬,口感豐富,好味有益,坐在身旁的阿一師傅和江美儀齊齊大讚好味。

        第五道菜是英國名廚KirkWestway做的「流心雞蛋、椰菜花及魚子醬」,Kirk是國際名廚,曾在英國、法國、澳洲及南美等多國餐廳工作,現時在新加坡的「Jaan」餐廳掌廚,他於2015年獲頒「SanPellegrino年青大廚」大獎。是夜他用的蛋是日本食米大母雞所生的蛋,配有機椰菜花、磨菇粒、栗子、蕎麥及黑魚子,流心蛋香滑無比,加上黑魚子的鹹味及椰菜花的清甜,為味蕾帶來驚喜,是我很喜愛的一道菜。

        蔬菜之王配馬糞海膽

        跟着是挪威名廚MikaelSvensson製作的「有機耶路撒冷雅支竹配咖啡及日本北海道馬糞海膽」,此君過去曾在西班牙多家三星餐廳工作,現時在奧斯陸開設「Kontrast」餐廳,他在「世界一百最佳大廚」榜上有名,今次他從奧斯陸家鄉Korsvold農場帶來了有機雅支竹,這是很有益的蔬菜,含豐富維他命B1和鉀,有蔬菜之王美譽,大廚把雅支竹切條炸過,配有咖啡香的慕絲及橙黃色艷麗鮮甜的馬糞海膽,是無可抗拒的星級美食,身旁的阿一師傅食得津津有味。

        第七道菜是由瑞典名廚EbboVollmer負責的「Cobia海鱸魚他他」,Ebbe曾在倫敦三星名店「GordonRamsay」工作,也曾為新加坡的「Jaan」打入「世界五十最佳餐廳」榜,後來在Malmo開設自己的餐廳「Vollmer」,很快便獲頒米芝蓮二星,他今次從巴拿馬海找來Cobia海鱸魚來做刺身,配料是獨活草和脆脆的海藻,濃味的獨活草取代了山葵把魚腥驅走,魚肉他他的溫度比食慣的日本魚生較高,暖暖的刺身食來別有滋味。

        第八道菜是由楊貫一師傅和徒弟黃隆淐一起做的「日本吉品鮑魚配冬菇及押麥飯」,阿一鮑魚,天下第一,不用再多加介紹,鮑魚溏心有咬口,鮑汁香濃,加上厚身日本菇和熱騰騰混了押麥的白飯,是百食不厭的美食,食了多道冷菜後終於有熱飯落肚,感覺一流。

        芬蘭野菌香味濃郁

        第九道菜是芬蘭大廚FilipLanghoff做的「芬蘭森林菇菌配黃洋葱」,Filip十五歲入行,曾在「ElBulli」學廚,2012年開設「Ask」餐廳,選用當地優質有機食材,2017和2018年連續兩年獲頒芬蘭最佳餐廳榮譽。我們食的是在芬蘭森林中採摘的野生菇菌,濃濃的菇香一上桌已聞到,加上有點似蕎頭味的黃洋葱,一試難忘。

        最後一道是甜品,由瑞典名廚JacobHolmstrom負責,他做的是「有機Arctic覆盆子雪糕」,配berrycaramel及牛奶,他在斯德哥爾摩的餐廳是名人飲堂,瑞典總理和美國希拉莉都曾經是座上客,是夜的雪糕清香甜美,與平時食慣的不同,皆因用的是真正有機覆盆子,配帶鹹香的焦糖和奶,一食鍾情,為慈善晚宴寫上可持續句號。

        葉澍堃

        

        
在晚宴跟一眾名醫喜相逢
在晚宴跟一眾名醫喜相逢
跟Ida(右五)及一眾名廚合照
跟Ida(右五)及一眾名廚合照
跟瑞典名廚Sayan Isakssoa合照
跟瑞典名廚Sayan Isakssoa合照
慢焗紅菜頭配黑蒜
慢焗紅菜頭配黑蒜
Kalix魚子海藻沙律
Kalix魚子海藻沙律
蟹肉柚皮
蟹肉柚皮
芹菜頭配圓鰭魚魚子及香草醬
芹菜頭配圓鰭魚魚子及香草醬
雞蛋、椰菜花及魚子醬
雞蛋、椰菜花及魚子醬
有機Arctic覆盆子雪糕
有機Arctic覆盆子雪糕
芬蘭森林菇菌配黃洋葱
芬蘭森林菇菌配黃洋葱
耶路撒冷雅支竹配咖啡及海膽
耶路撒冷雅支竹配咖啡及海膽
獨活草蓋着Cobia海鱸魚他他
獨活草蓋着Cobia海鱸魚他他
阿一鮑魚配日本菇及押麥飯
阿一鮑魚配日本菇及押麥飯
跟阿一師傅合照
跟阿一師傅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