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左歪論文化掠奪

2018/05/03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美國高中女學生穿一身紅色中式旗袍參加學校舞會,即有華裔網民跳出來罵她「文化掠奪」:「這是我的文化,不是給你參加舞會用的!」

        白左的反邏輯歪理,已經全面入侵其他種族,以後不能再叫「白左」,為尊重政治正確的原則,不妨統稱「西左」。

        該華裔不知是第幾代移民,也不知祖上是否南洋華僑,但居然稱「旗袍」為「我的文化」,顯然完全不熟悉中國文化。

        首先眾所周知,旗袍起源於滿清,而今日常見之企領開叉款式,與清末慈禧太后和民初小鳳仙所穿的款式差別巨大,最多只有短短幾十年歷史,何以有資格代表中國文化,已經是一大疑問。

        其次,同樣邏輯,如果洋人穿旗袍是「文化掠奪」,洋人用中文字紋身算不算?如果華裔要聲討「文化掠奪」之罪,也應該「打大老虎」,譬如NBA的黑人球星,或者萬人迷碧咸,只揀一個無名的高中女生來開刀,太過欺善怕惡了一點。

        再者,如果這樣叫做「文化掠奪」,則今天全世界從紐約銀行家到山西農民工都穿的「西裝」又算甚麼?

        所謂「西裝」,顧名思義是西方文化,西裝款式起源於歐洲貴族,更確切一點而言是英國,但英國人從沒指責任何人「文化掠奪」,包括中式酒樓的侍應,或華爾街的門僮,從來沒有說過「這是我們的文化,不是給你當工作服用的!」因為英國有文化自信,知道全世界的人選擇穿西裝,有如百鳥朝鳳,是對英國文化以及現代城市生活方式的迎合,因為西裝是工業文明的象徵,方便日常生活工作,適合坐車步行,絕非甚麼農業文明或部落文明的闊袍大袖可以相比。

        這就是文化自信和強勢的表現,正如今天中國人最津津樂道日本一度效法中國文化,對於大唐的服裝、文字、建築風格和政治制度,都有所模仿和採納。但日本文化的勢力從明治維新起蓋過中國,中文翻譯西方文化概念,大量採納日文,年輕人才湧去日本學軍事、學醫學,許多人留下身穿日本衣着的照片,譬如秋瑾和魯迅。

        直到今天中港台的年輕人繼續「哈日」,凡到京都旅遊的女性,不分國籍膚色,都仿效日本女性身穿和服,一面花枝招展,一面嘻嘻哈哈,全無日本傳統女性穿着和服所表現的端莊儀態,純粹將日本文化當作旅遊紀念品,對其文化內涵視若無睹,但日本人不會和這些遊客一般計較,斥其不尊重日本文化,進行「文化掠奪」。

        「文化掠奪」說出口,恰恰暴露出不自信甚至自卑,正如NBA的黑人運動員也曾指責林書豪紮小辮子,是對黑人文化的掠奪。因為對於這些人而言,服飾髮型或者飲食,是他們如今僅有的文化,他們原創的政治、法治、經濟、思想等等,都已經被時代淘汰,再不抓牢一點點「文化殘餘」,就沒有特殊身份可言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